李旭丹先天條件竟小勝陳曉旭(組圖)

發表:2007-06-17 04: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版《紅樓夢》的「黛玉」李旭丹出爐後,她與陳曉旭兩人就成了觀眾、網友最喜歡的PK話題。雖然陳曉旭目前人氣更高,但記者在外形氣質、成長經歷、知識才藝等幾方面進行綜合比較並打分後,發現李旭丹的「先天條件」竟然小勝陳曉旭。


李旭丹、陳曉旭,誰更像林黛玉? (網路圖片)

外形氣質

  陳曉旭:體現原著的迷離柔弱

  眉梢裡藏著幽怨,氣質中蘊含愁思。陳曉旭的表演迷離、夢幻、病態、柔弱、動靜交融,確實體現了原著《紅樓夢》的那種描述:「兩彎似蹙非蹙罥煙眉,一雙似泣非泣含情目。態生兩靨之愁,嬌襲一身之病。淚光點點,嬌喘微微。」

  但如果剔除之後眾口一詞對陳曉旭的熱捧,一開始陳曉旭飾演的林黛玉並沒有被觀眾肯定。當時很多觀眾表示陳曉旭形象太悲了,與林黛玉的形象相差太遠;還有人說陳曉旭天生「齙牙」;更有離譜的說法,說陳曉旭鼻樑過高,根本不是大家閨秀,充其量只能當丫環。



眉梢藏幽怨,氣質蘊愁思,陳曉旭更能體現原著中黛玉的迷離柔弱



在表現黛玉的聰穎才華上,李旭丹小勝一籌

  得分:8

  李旭丹:胡玫看好她「內在氣質」

  作為勝出的黛玉組選手,李旭丹最被導演胡玫看好的就是她的「內在氣質」。有人說,林黛玉這樣傾國傾城的美人,比較適合傾城傾國的美女來演繹,這其實是一個誤區:這是選林黛玉,不是選「第一美人」。黛玉需要氣質與美貌並具的人,但無疑,氣質應該是第一位的。

  對李旭丹的一個質疑,是覺得她的臉太大,沒有林黛玉的「弱小」的感覺。這可能是有道理的。如果在電視鏡頭之下來個大特寫的話,可能是有問題,因為出身越劇演員的她還可以用服裝、唱腔和妝容來修正,而電視劇的化妝相對修正的能力差了些。

  得分:8

  ●其實,陳曉旭與李旭丹兩人有驚人的相似之處:李旭丹身高162cm,而陳曉旭為160cm;李旭丹的體重為43公斤,而當年陳曉旭為46公斤,兩人參加飾演林黛玉時都是18歲!在基本條件上,兩人確實難分伯仲。

成長經歷

  陳曉旭:出演之前是話劇團藝人

  陳曉旭的籍貫是遼寧省鞍山市,在她成為鞍山市話劇團的一名藝人之前的經歷,媒體披露得比較少,她自己介紹是「我是從一個非常小的城市,然後來到北京」。

  有一段陳曉旭自己介紹的經歷,說她的母親在十月懷胎時,曾夢到一位白髮老人對她說:你會得一個女兒,你要給她起名「棻」。因為「棻」字在字典裡查不到,母親便給清晨出生的她起了「曉旭」這個名字。陳曉旭長大後聽母親說起此事,終於在《辭海》裡查到了,是香木的名字。陳曉旭的成長過程,似乎與《紅樓夢》的古典氣息冥冥有緣。

  得分:7

  李旭丹:看王文娟「紅樓」改變一生

  李旭丹出生在山清水秀的浙江,8歲由父母送到金陵石城紫金山腳下一個名曰「淨園」的院落裡,那是她爺爺的小宅。在這幽僻的小院裡度過了10個春秋,與她相伴的有花鳥魚蟲、琴棋書畫,還有就是枕邊的《紅樓夢》,那泛黃的頁面已留下了她深深的淚漬。

  後來她看了王文娟老師演的《紅樓夢》,這改變了她的一生,她義無反顧地選擇了越劇作為人生的職業,成為一名越劇演員。在台上無數次演繹那淒婉的《葬花》、悲憤的《焚稿》……她演繹的越劇版林黛玉細膩委婉,哀怨動人,體態風流裊娜。可以說,《紅樓夢》就是她10年生活的中心。

  得分:9

  有人說,陳曉旭與李旭丹都是為《紅樓夢》中的林黛玉而生的。從家庭成長背景來說,李旭丹無疑具有明顯的優勢。她已經表演了10年,即使這次她不勝出,她也是越劇《紅樓夢》的「林黛玉」。

才藝知識

  陳曉旭:琴棋書畫皆精通

  陳曉旭成名之前愛好詩歌,琴棋書畫皆精通,喜讀諸如《紅樓夢》之類的古典名著。出演《紅樓夢》之前,是話劇團的演員,但表演功底還是比較「嫩」,在出演林黛玉之前,才進行了長達一年的知識和表演培訓。

  陳曉旭12歲開始發表詩歌,她的早期詩歌《我是一朵柳絮》在質樸中不乏清新之氣:「我是一朵柳絮,長大在美麗的春天裡;因為父母過早地將我遺棄,我便和春風結成了知己。我是一朵柳絮,不要問我的家在哪裡,願春風把我吹送到天涯海角,我要給大海的角落帶去春的消息。」

  得分:8


李旭丹的藝術照。(網路圖片)


  李旭丹:寫古詩「孤芳自賞」

  李旭丹從小愛好花鳥魚蟲、琴棋書畫,據說一本泛黃的《紅樓夢》已在她枕邊相伴多年,百看不厭。10年的越劇表演讓她積累了不少表演經驗,而「紅樓夢中人」的選秀PK,也讓她的實力進一步得到歷練。

  同陳曉旭一樣,李旭丹也喜歡吟詩作賦,不過她寫的很多是古典詩詞,她的一首《無題》:「雨潤芭蕉閃碧輝,風搖花蕊落紅飛。啁啾百鳥擾晨夢,驚起移時魂未歸。」另一首同為《無題》的詩說:「亭亭裊裊降人間,玉潔冰清不染塵。柳絮輕揚隨逝水,芬芳桃李遜三分。」其中頗有孤芳自賞之意。

  得分:9

  ●《紅樓夢》中的林黛玉之美,除了那種柔弱動人的氣質,也表現在聰穎的天賦與橫溢的才華上。這一點上,李旭丹的古典詩詞似乎小勝一籌。

觀眾人氣

  陳曉旭:國內「出鏡」高達700多次

  陳曉旭的人氣,是《紅樓夢》在國內播出高達700多次後,日日累計而成的。當年,18歲的陳曉旭找到導演,毛遂自薦要求飾演林黛玉。後來在《紅樓夢》劇組裡一待就是3年,沒有任何表演經驗的她把林黛玉演繹得淒淒慘慘切切,她飾演的林黛玉不僅成為經典形象,更是一個「標桿」。她不幸逝世後,幾乎是普天同哀,網上更是掀起了鋪天蓋地的悼念活動。

  得分:9

  李旭丹:「蛋粉」力挺致其復活

  通過選秀,李旭丹也積累了極高的人氣,她的粉絲名曰「蛋粉」。在「紅樓夢中人」黛玉組11進8的比賽中,本來是人氣最高的李旭丹因某評委的一句 「你都演了十年的林黛玉,應該把機會讓給新人」而被意外淘汰。之後,在網民的質疑與力挺聲音中,李旭丹成功「復活」。但當選新版「林黛玉」後,她也遭遇了很多爭議,並爆出「內定」事件,很多網友甚至成了她的「死敵」。

  得分:7

  ●李旭丹應該認清,這次「紅樓夢中人」選的不是另一個陳曉旭,而是「林黛玉」。她要贏得更高的人氣,必須塑造出讓觀眾認可的新版「林黛玉」。


李旭丹、姚笛(寶釵的扮演者,右)和導演胡玫的合影。

PK結果

  陳曉旭總得分:32

  李旭丹總得分:33

  以1分的微弱優勢,李旭丹小勝。

来源:北京娛樂信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