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羽良專欄】以死寫就的詩篇(組圖)

作者:張羽良 發表:2007-06-20 2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民國28年,對日抗戰烽火正燃之際,重慶文藝界抗敵協會為紀念愛國詩人屈原,於是議定每年端午節屈原逝世之日為詩人節。談起中國的文學創作,唐朝的詩、宋朝的詞與元朝的曲,都自成一代表性文體,為中華文化注入繽紛亮麗的色彩,更在世界文學舞台上散發出璀璨的光芒。


值此詩人節前夕,就讓我們以愛國這個主題,擷選幾位人物為代表,來緬懷與重溫他們愛國的事跡和詩詞精選,也讓我們懂得更加珍惜,中國人第一個能真正實施自由民主政治的國度 ─ 寶島臺灣。



以死明志的屈原

屈原,戰國楚人,生在群雄爭逐中原霸主的時代,對國家興亡大計滿懷熱忱,可惜不為楚王重用,再加上權臣靳尚等人排擠,因此曾被二度放逐。第一次被放逐時,他聽說秦國設計要以美女誘騙楚懷王,便出面勸阻楚懷王,但楚懷王根本不聽,沒多久,楚懷王真的被秦國害死了。後來楚頃襄王繼位,屈原又被靳尚等權臣中傷,再次被逐出國門。憂心國政沉淪的屈原不忍見國家廟堂頹圮,但又無力報效國家,於是絕望的懷抱大石,躍入汨羅江而死。

放逐的悲愁心境讓屈原作《離騷》以抒發情懷,全詩共373句,2490字,是中國古典文學中最早最長的抒情詩。前半部敍述作者的身世、修養和抱負,並追憶輔佐楚懷王時種種遭遇,藉此表明不同流合污之意,中段總結各國興衰經驗,認為政治應舉賢授能,最後訴說自己壯志未酬,願以死明志。

在《離騷》的末章「亂」中,屈原用短短5言寫出了一個亂世忠臣的流離愁苦:「已矣哉,國無人莫我知兮,又何懷乎故都? 既莫足與為美政兮,吾將從彭咸之所居。」用今日的白話文譯意思是:罷了!既然國中無人知道我實現理想政治的夢想,再牽掛故土又有何益,那就讓我追隨死去的彭咸吧!(彭咸乃商朝賢臣,諫其君不聽,自投水而死)


精忠報國的岳飛

文武雙全的岳飛是南宋名將,24歲時岳飛的母親在岳飛背上刺以「盡忠報國」4個大字,囑其勿忘報效國家的本懷。28歲牛頭山之戰,痛擊金兵兀朮,克復建康。30歲破亂賊曹成,高宗賜以「精忠岳飛」旌旗。37歲郾城之戰,破金的精銳部隊「拐子馬」,金兵不禁嘆道:「撼山易,撼岳家軍難!」復大破金兵於朱仙鎮,並填《滿江紅》一闋以明志。正當岳飛準備渡過黃河乘勝追擊,收復北宋的失土時,卻遭奸相秦檜,連發12道金牌,密令岳飛退兵,再以「莫須有」的罪名將他毒死,死時僅39歲。

曾有人問岳飛天下何時能太平?他說:「文臣不愛錢,武臣不惜死,天下太平矣。」今傳有《岳武穆集》,僅存詞4首,以《滿江紅》為詞牌名的就有2首,其中這首「怒髮衝冠,憑欄處、瀟瀟雨歇。擡望眼、仰天長嘯,壯懷激烈。……」相信大家都已耳熟能詳,故錄其另1首闕:「遙望中原,荒煙外、許多城郭。想當年、花遮柳攎,鳳樓龍閣。萬歲山前珠翠繞,蓬壺殿裡笙歌作。到而今、鐵蹄滿郊畿,風塵惡。兵安在,膏鋒鍔。民安在,填洶壑。嘆江山如故,千村寥落。何日請纓提銳旅,一鞭直渡清河洛。歸來、再續漢陽游,騎黃鶴。」



浩然正氣的文天祥

文天祥生於南宋末年多難的朝代,自幼父母親灌輸他做人的道理,並以精忠報國的岳飛為例來教導他,奠定了他愛國的思想。20歲那年他高中狀元,展開了報國之路,累官至右丞相,但生不逢時,蒙古大軍終於對風雨飄搖的南宋發動攻擊,在危急之際文天祥被任命為宰相。

經過幾年的干戈,文天祥的妻女都被元軍擄去,他忍受妻離子散的悲痛,仍不放棄任何能與元軍對抗的機會。可嘆宋室氣數已盡,孤臣無力可回天,元軍最終吞噬了南宋。南宋祥興元年,文天祥在廣東南海被俘,次年元軍出珠江口,準備進攻宋帝昺最後的據點崖山,船過零丁洋時,當時元軍統帥張弘範要文天祥寫信勸宋帥張世傑投降,他便以《過零丁洋》一詩作答:「辛苦遭逢起一經,干戈寥落四周星。山河破碎風拋絮,身世飄搖雨打萍。皇恐灘頭說皇恐,零丁洋裡嘆零丁。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張讀後連稱「好人!好詩!」,不再相迫。就在文天祥寫成此詩後約20天,宋將陸秀夫揹負年甫8歲的皇帝趙昺投海殉國,南宋就此滅亡。

文天祥遭囚禁於元京大都,元世祖忽必烈以他們全家團聚為條件,要他投降,但他沒半點猶豫,一口回絕。元世祖知文天祥終不屈,召入,諭之曰:「汝何願?」天祥曰:「天祥受宋恩、為宰相,願賜之一死足矣。」

文天祥死後,他妻子獲准前來收屍,從他衣帶中發現了他在獄中所寫留傳千古的讚文:「孔曰成仁,孟雲取義;惟其義盡,所以仁至。讀聖賢書,所學何事,而今而後,庶幾無愧。」

巾幗英雄的秋瑾

「漢家宮闕斜陽裡,五千餘年古國死」,秋瑾的《寶刀歌》,頭一句就寫出她對中華古國的懷念與熱愛。秋瑾清浙江山陰人,自幼喜歡讀書,少年時即善於詩詞,她仰慕古代行俠仗義的遊俠,還學會騎馬擊劍。1904年東渡日本,發起共愛會,提倡男女平權,並加入革命團體同盟會;1907年接替徐錫麟主持紹興大通學堂,以此為反清基地。

她又到金華等地組織光復軍,與徐錫麟策劃皖浙兩地同時起義。當秋瑾主持浙江軍事起義的行動計畫決定好之後,她寫下《對酒》這首詩為記:「不惜千金買寶刀,貂裘換酒也堪豪;一腔熱血勤珍重,灑去猶能化碧濤」。

1907年7月6日,徐錫麟在安慶提前起義,失敗被捕。清庭查出皖浙有聯繫,派兵包圍大通學堂,秋瑾於7月14日被捕,15日凌晨在紹興軒亭口從容就義,終年32歲。臨刑前,她厲聲曰:‘你們可以砍我的頭,不能奪我的志!’並留下了感人肺腑的「秋風秋雨愁煞人」7字言。生前極為敬慕岳飛愛國精神的秋瑾,後人歷經清庭破壞與中共文化大革命等3次摧殘,才終完成她埋骨杭州西泠的心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