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羽良专栏】以死写就的诗篇(组图)

作者:张羽良 发表:2007-06-20 2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民国28年,对日抗战烽火正燃之际,重庆文艺界抗敌协会为纪念爱国诗人屈原,于是议定每年端午节屈原逝世之日为诗人节。谈起中国的文学创作,唐朝的诗、宋朝的词与元朝的曲,都自成一代表性文体,为中华文化注入缤纷亮丽的色彩,更在世界文学舞台上散发出璀璨的光芒。


值此诗人节前夕,就让我们以爱国这个主题,撷选几位人物为代表,来缅怀与重温他们爱国的事迹和诗词精选,也让我们懂得更加珍惜,中国人第一个能真正实施自由民主政治的国度 ─ 宝岛台湾。



以死明志的屈原

屈原,战国楚人,生在群雄争逐中原霸主的时代,对国家兴亡大计满怀热忱,可惜不为楚王重用,再加上权臣靳尚等人排挤,因此曾被二度放逐。第一次被放逐时,他听说秦国设计要以美女诱骗楚怀王,便出面劝阻楚怀王,但楚怀王根本不听,没多久,楚怀王真的被秦国害死了。后来楚顷襄王继位,屈原又被靳尚等权臣中伤,再次被逐出国门。忧心国政沉沦的屈原不忍见国家庙堂颓圮,但又无力报效国家,于是绝望的怀抱大石,跃入汨罗江而死。

放逐的悲愁心境让屈原作《离骚》以抒发情怀,全诗共373句,2490字,是中国古典文学中最早最长的抒情诗。前半部敍述作者的身世、修养和抱负,并追忆辅佐楚怀王时种种遭遇,藉此表明不同流合污之意,中段总结各国兴衰经验,认为政治应举贤授能,最后诉说自己壮志未酬,愿以死明志。

在《离骚》的末章“乱”中,屈原用短短5言写出了一个乱世忠臣的流离愁苦:“已矣哉,国无人莫我知兮,又何怀乎故都? 既莫足与为美政兮,吾将从彭咸之所居。”用今日的白话文译意思是:罢了!既然国中无人知道我实现理想政治的梦想,再牵挂故土又有何益,那就让我追随死去的彭咸吧!(彭咸乃商朝贤臣,谏其君不听,自投水而死)


精忠报国的岳飞

文武双全的岳飞是南宋名将,24岁时岳飞的母亲在岳飞背上刺以“尽忠报国”4个大字,嘱其勿忘报效国家的本怀。28岁牛头山之战,痛击金兵兀术,克复建康。30岁破乱贼曹成,高宗赐以“精忠岳飞”旌旗。37岁郾城之战,破金的精锐部队“拐子马”,金兵不禁叹道:“撼山易,撼岳家军难!”复大破金兵于朱仙镇,并填《满江红》一阕以明志。正当岳飞准备渡过黄河乘胜追击,收复北宋的失土时,却遭奸相秦桧,连发12道金牌,密令岳飞退兵,再以“莫须有”的罪名将他毒死,死时仅39岁。

曾有人问岳飞天下何时能太平?他说:“文臣不爱钱,武臣不惜死,天下太平矣。”今传有《岳武穆集》,仅存词4首,以《满江红》为词牌名的就有2首,其中这首“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擡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相信大家都已耳熟能详,故录其另1首阙:“遥望中原,荒烟外、许多城郭。想当年、花遮柳攎,凤楼龙阁。万岁山前珠翠绕,蓬壶殿里笙歌作。到而今、铁蹄满郊畿,风尘恶。兵安在,膏锋锷。民安在,填汹壑。叹江山如故,千村寥落。何日请缨提锐旅,一鞭直渡清河洛。归来、再续汉阳游,骑黄鹤。”



浩然正气的文天祥

文天祥生于南宋末年多难的朝代,自幼父母亲灌输他做人的道理,并以精忠报国的岳飞为例来教导他,奠定了他爱国的思想。20岁那年他高中状元,展开了报国之路,累官至右丞相,但生不逢时,蒙古大军终于对风雨飘摇的南宋发动攻击,在危急之际文天祥被任命为宰相。

经过几年的干戈,文天祥的妻女都被元军掳去,他忍受妻离子散的悲痛,仍不放弃任何能与元军对抗的机会。可叹宋室气数已尽,孤臣无力可回天,元军最终吞噬了南宋。南宋祥兴元年,文天祥在广东南海被俘,次年元军出珠江口,准备进攻宋帝昺最后的据点崖山,船过零丁洋时,当时元军统帅张弘范要文天祥写信劝宋帅张世杰投降,他便以《过零丁洋》一诗作答:“辛苦遭逢起一经,干戈寥落四周星。山河破碎风抛絮,身世飘摇雨打萍。皇恐滩头说皇恐,零丁洋里叹零丁。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张读后连称“好人!好诗!”,不再相迫。就在文天祥写成此诗后约20天,宋将陆秀夫背负年甫8岁的皇帝赵昺投海殉国,南宋就此灭亡。

文天祥遭囚禁于元京大都,元世祖忽必烈以他们全家团聚为条件,要他投降,但他没半点犹豫,一口回绝。元世祖知文天祥终不屈,召入,谕之曰:“汝何愿?”天祥曰:“天祥受宋恩、为宰相,愿赐之一死足矣。”

文天祥死后,他妻子获准前来收尸,从他衣带中发现了他在狱中所写留传千古的赞文:“孔曰成仁,孟云取义;惟其义尽,所以仁至。读圣贤书,所学何事,而今而后,庶几无愧。”

巾帼英雄的秋瑾

“汉家宫阙斜阳里,五千余年古国死”,秋瑾的《宝刀歌》,头一句就写出她对中华古国的怀念与热爱。秋瑾清浙江山阴人,自幼喜欢读书,少年时即善于诗词,她仰慕古代行侠仗义的游侠,还学会骑马击剑。1904年东渡日本,发起共爱会,提倡男女平权,并加入革命团体同盟会;1907年接替徐锡麟主持绍兴大通学堂,以此为反清基地。

她又到金华等地组织光复军,与徐锡麟策划皖浙两地同时起义。当秋瑾主持浙江军事起义的行动计划决定好之后,她写下《对酒》这首诗为记:“不惜千金买宝刀,貂裘换酒也堪豪;一腔热血勤珍重,洒去犹能化碧涛”。

1907年7月6日,徐锡麟在安庆提前起义,失败被捕。清庭查出皖浙有联系,派兵包围大通学堂,秋瑾于7月14日被捕,15日凌晨在绍兴轩亭口从容就义,终年32岁。临刑前,她厉声曰:‘你们可以砍我的头,不能夺我的志!’并留下了感人肺腑的“秋风秋雨愁煞人”7字言。生前极为敬慕岳飞爱国精神的秋瑾,后人历经清庭破坏与中共文化大革命等3次摧残,才终完成她埋骨杭州西泠的心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