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簡訊

發表:2007-06-24 22: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制火車玩具含鉛毒 美急令下架

美國消費者產品安全委員會19日表示,在美國頗受兒童歡迎的中國木製玩具托馬斯火車,因表面塗料含有鉛毒,有害小孩健康,已下令全面從市場收回,已賣出的玩具也應接受退貨。

委員會說,美國RC2玩具公司已奉令從市場收回24種共150萬件托馬斯玩具火車。去年美國明尼蘇達州曾發生1阿波利斯市4歲小孩因吞食了含鉛的玩具死亡事件。

據估計,美國進口玩具65%來自中國,但因中國製玩具品管鬆弛,近年因安全問題被強迫下架收回的情況屢見不鮮,僅2006年就有467種玩具被迫收回,創下年度最高記錄。
 
中國7月調整出口退稅政策

中國財政部19日宣布,7月1日起調整2831項商品的出口退稅政策,佔海關稅則中全部商品總數約37%。

此前,中國財政部才在5月21日宣布,從6月1日起對142項資源性商品加徵出口關稅,其中重點是對80多種鋼鐵產品進一步加徵5%至10%的出口關稅。
這是繼今年4月份剛剛對部分鋼鐵產品取消出口退稅或大幅度降低出口退稅後,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再度對兩高一資行業行動。

麥當勞在中國打破區域統一定價

被視為可以衡量全球各地不同經濟水平的美國麥當勞快餐店的漢堡包,在中國將會以不同價格出售,以反映中國不同地區的消費水平。
 
據內地報導,麥當勞(中國)副總裁、首席市場推廣及企業事業官羅凱睿說,麥當勞在中國不同地方(包括同一個城市的不同區域)的價格可以有人民幣0.5元到1元的差異。

報導又指出,麥當勞在中國正大力推動24小時店,麥當勞在中國的餐廳數目接近800家,其中已有約400家為24小時經營。

根據麥當勞提供的數據,目前在深圳、廣州,麥當勞24小時經營的餐廳數量已經達到60%,上海接近50%,而以北京因天氣冷,消費者夜間出來少,24小時餐廳數量約為35%到40%。

中國購屋有風險 小產權不受法律保護

中國建設部6月18日發布購買新建商品房風險提示指出,城市居民不要購買在集體土地上建設的房屋,有些項目允諾辦理的「鄉產權」、「小產權」都不符合法律規定,不受法律保護。

據中國建設部新聞發言人指出,目前中國的法律不允許在集體土地上進行房地產開發,也不允許在集體土地上建設的房屋向本集體經濟組織以外的成員銷售。

可是,有些村集體經濟組織在本村集體土地上興建農民住宅樓,卻擅自擴大銷售對象,以較低的價格向本集體經濟組織以外成員銷售,但購買這類房屋,將無法辦理房屋產權登記,合法權益難得到保障。

中國煉油廠危及哥斯大黎加環境

「中美洲油料觀察組織」等環保團體6月16日指出,中國「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中石油)預定在哥斯大黎加設置的一座煉油廠,將對哥國環境造成危害。
 
據中美洲油料觀察組織主管卡薩斯女士表示,在瞭解中石油公司過去的開發記錄,發現他們對環境及人權漠不關心。在哥國總統阿里亞斯與中國簽訂合作協議後,北京特使首先公布投資項目是數十億美元的大型煉油廠。卡薩斯女士認為,此舉顯示政府及中石油對自然環境的漠不關心。

中美洲油料觀察組織與另一環保組織「環境保育聯盟」日前曾共同聯手,譴責中石油的疏忽,在中國滄州、重慶及開縣等城市造成大量污染,導致數百人在污染事件中喪生。

美業界稱中國盜版增長速度超執法

美國海關2006年查獲的假冒偽造商品中有大約80%來自中國。美中兩國海關官員不久前簽署備忘錄,相互攔截盜版廠家併進行調查。但美國商業團體說,中國盜版增長的速度要快過執法。

據美國國土安全部海關與邊境保護局局長拉爾夫‧巴沙姆6月15日在北京表示,美國海關去年一共查獲近1.5萬批偽造產品,其中大約80%來自中國。偽造商品包括藥品、時裝手袋、高爾夫球桿和盜版光碟等。

有海外媒體報導,中國一直是盜版產品的主要來源。令人心驚的是,偽假製品還包括日常藥品,據美國醫藥研究與製造業協會負責人克里斯‧辛革表示,有些藥品甚至連專家都很難辨別真偽。對民眾的威脅與日俱增。

美財部未認華操縱匯率 國會反彈

美國財政部6月13日在半年發表1次的調查報告中,並未將中國列為「操縱貨幣匯率」國家;不分黨派的國會議員看法顯然不同,他們準備在國會中採取新行動,懲罰中國將人民幣匯率維持偏低的行為。

美財部在此次報告中僅認定中國實施的政策使得人民幣匯率偏低,但無法斷定是否故意使匯率偏低而取得不公平的貿易優勢。這與外界普遍期待美財部指出中國嚴格管制人民幣匯率造成許多經濟問題與帶來全球性危機等問題差距甚遠,也使得各界期待政府進一步對中國採取制裁行動的願望破滅。

不過在美財部報告發表數小時後,批評中國貿易與外匯政策的部分兩黨國會議員宣布,他們準備採取新的立法行動,規定美財政部可以處罰實施匯率「偏離正確方向」的國家,使美國更容易制裁中國。

美眾議院長促調查侵犯權益的中國工廠

近日紛紛有報導指出,得到2008年奧運經營許可的幾家中國工廠嚴重侵犯勞工權益,美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立即敦促相關單位對這一指控進行調查,並呼籲受到指控的企業立刻停止剝削勞工的行為。

據國際勞工權益組織國際工會聯合會最近公布的報告,嚴厲譴責幾家得到2008年北京奧運會經營許可的中國公司嚴重侵犯勞工權益。該組織表示,在調查了中國南部的4家工廠後,發現他們在為奧運會生產書包、帽子和文具等產品時僱用童工,並且違反最低工資法。

美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對此表示,這份信息應當受到北京奧組委和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的全面調查。她說應該立即對北京奧運會的組織者與涉及的企業採取行動,否則這些指控將讓2008年北京奧運會蒙上陰影。

香港貧富懸殊越見嚴重

香港收入兩極化的情況越見嚴重,收入差距超過美國、英國和新加坡等發達國家。

據香港統計處公布的《主題性報告:香港的住戶收入分布》報告顯示,反映社會收入分配公平程度的吉尼係數(Gini coefficient)達0.533,成為香港從1971年進行記錄以來,最高的記錄。

學者指出,香港的吉尼係數高顯示當地貧富懸殊問題惡化,如果係數繼續上升會造成社會不穩定。
 
報告顯示從事製造業的人士、文員和非技術工人,以及教育程度較低的工人的吉尼係數均低於整體的數字。

另一方面,從事金融及服務行業的人士、任職經理及行政人員,以及教育程度較高的在職人士的吉尼係數均高於整體的數字。
 
按照公認的標準,吉尼係數達0.3以下情況良好,超過0.4屬「警戒」,超過0.6便有可能因為貧富縣殊而引起動亂。

人民幣匯率再創新高 短期攻勢將繼續

據中國外匯交易中心6月19日公布數據,銀行間外匯市場美元等交易貨幣對人民幣匯率的中間價為:1美元對人民幣7.6195元。
 
這是人民幣匯率中間價首度突破7.62關口,也是連續第5個交易日創下中國匯率改革以來新高。

按照匯改時8.11的匯率計算,匯改以來人民幣累計升值幅度已接近6.44%。而進入2007年以來,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已先後43次改寫匯改以來新高記錄。

有分析人士表示,由於近期人民幣匯率將始終面臨來自美國等方面的外部壓力和自身升息的內部壓力,因此短期內人民幣匯率的新高攻勢仍將繼續。

歐盟明令禁中國貓狗皮毛製品

歐洲聯盟6月19日通過一項禁令,目的是消除貓與狗的皮毛交易,阻止中國生產的貓狗皮毛製品湧進歐洲。

歐洲議會議員與歐盟德國輪值主席都支持這項提案,根據法案內容規定,自2009年起,歐盟禁止進口、出口與銷售貓與狗的皮毛及其相關製品。
 
目前美國、澳洲與瑞士等國家已經明令禁止貓狗皮毛交易,而歐盟各國則是法規分歧,未來各國不一的禁令,將由歐盟的新規定所取代。據瑞典籍議員史文森表示,「這項歐盟新規定將可遏止以野蠻方式對待動物的行為。其實使用貓狗的皮毛製品根本沒有必要。」

禁止貓狗皮毛買賣,讓歐洲議會的綠黨議員進一步希望,未來法令能夠擴大範圍保護其他動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