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简讯

发表:2007-06-24 22: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制火车玩具含铅毒 美急令下架

美国消费者产品安全委员会19日表示,在美国颇受儿童欢迎的中国木制玩具托马斯火车,因表面塗料含有铅毒,有害小孩健康,已下令全面从市场收回,已卖出的玩具也应接受退货。

委员会说,美国RC2玩具公司已奉令从市场收回24种共150万件托马斯玩具火车。去年美国明尼苏达州曾发生1阿波利斯市4岁小孩因吞食了含铅的玩具死亡事件。

据估计,美国进口玩具65%来自中国,但因中国製玩具品管松弛,近年因安全问题被强迫下架收回的情况屡见不鲜,仅2006年就有467种玩具被迫收回,创下年度最高纪录。
 
中国7月调整出口退税政策

中国财政部19日宣布,7月1日起调整2831项商品的出口退税政策,占海关税则中全部商品总数约37%。

此前,中国财政部才在5月21日宣布,从6月1日起对142项资源性商品加徵出口关税,其中重点是对80多种钢铁产品进一步加徵5%至10%的出口关税。
这是继今年4月份刚刚对部份钢铁产品取消出口退税或大幅度降低出口退税後,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再度对两高一资行业行动。

麦当劳在中国打破区域统一定价

被视为可以衡量全球各地不同经济水平的美国麦当劳快餐店的汉堡包,在中国将会以不同价格出售,以反映中国不同地区的消费水平。
 
据内地报导,麦当劳(中国)副总裁、首席市场推广及企业事业官罗凯睿说,麦当劳在中国不同地方(包括同一个城市的不同区域)的价格可以有人民币0.5元到1元的差异。

报导又指出,麦当劳在中国正大力推动24小时店,麦当劳在中国的餐厅数目接近800家,其中已有约400家为24小时经营。

根据麦当劳提供的数据,目前在深圳、广州,麦当劳24小时经营的餐厅数量已经达到60%,上海接近50%,而以北京因天气冷,消费者夜间出来少,24小时餐厅数量约为35%到40%。

中国购屋有风险 小产权不受法律保护

中国建设部6月18日发布购买新建商品房风险提示指出,城市居民不要购买在集体土地上建设的房屋,有些项目允诺办理的「乡产权」、「小产权」都不符合法律规定,不受法律保护。

据中国建设部新闻发言人指出,目前中国的法律不允许在集体土地上进行房地产开发,也不允许在集体土地上建设的房屋向本集体经济组织以外的成员销售。

可是,有些村集体经济组织在本村集体土地上兴建农民住宅楼,却擅自扩大销售对象,以较低的价格向本集体经济组织以外成员销售,但购买这类房屋,将无法办理房屋产权登记,合法权益难得到保障。

中国炼油厂危及哥斯大黎加环境

「中美洲油料观察组织」等环保团体6月16日指出,中国「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石油)预定在哥斯大黎加设置的一座炼油厂,将对哥国环境造成危害。
 
据中美洲油料观察组织主管卡萨斯女士表示,在瞭解中石油公司过去的开发纪录,发现他们对环境及人权漠不关心。在哥国总统阿里亚斯与中国签订合作协议後,北京特使首先公布投资项目是数十亿美元的大型炼油厂。卡萨斯女士认为,此举显示政府及中石油对自然环境的漠不关心。

中美洲油料观察组织与另一环保组织「环境保育联盟」日前曾共同联手,谴责中石油的疏忽,在中国沧州、重庆及开县等城市造成大量污染,导致数百人在污染事件中丧生。

美业界称中国盗版增长速度超执法

美国海关2006年查获的假冒伪造商品中有大约80%来自中国。美中两国海关官员不久前签署备忘录,相互拦截盗版厂家并进行调查。但美国商业团体说,中国盗版增长的速度要快过执法。

据美国国土安全部海关与边境保护局局长拉尔夫‧巴沙姆6月15日在北京表示,美国海关去年一共查获近1.5万批伪造产品,其中大约80%来自中国。伪造商品包括药品、时装手袋、高尔夫球桿和盗版光碟等。

有海外媒体报导,中国一直是盗版产品的主要来源。令人心惊的是,伪假制品还包括日常药品,据美国医药研究与製造业协会负责人克里斯‧辛革表示,有些药品甚至连专家都很难辨别真伪。对民众的威胁与日俱增。

美财部未认华操纵汇率 国会反弹

美国财政部6月13日在半年发表1次的调查报告中,并未将中国列为「操纵货币汇率」国家;不分党派的国会议员看法显然不同,他们準备在国会中采取新行动,惩罚中国将人民币汇率维持偏低的行为。

美财部在此次报告中仅认定中国实施的政策使得人民币汇率偏低,但无法断定是否故意使汇率偏低而取得不公平的贸易优势。这与外界普遍期待美财部指出中国严格管制人民币汇率造成许多经济问题与带来全球性危机等问题差距甚远,也使得各界期待政府进一步对中国采取制裁行动的愿望破灭。

不过在美财部报告发表数小时后,批评中国贸易与外汇政策的部份两党国会议员宣布,他们準备采取新的立法行动,规定美财政部可以处罚实施汇率「偏离正确方向」的国家,使美国更容易制裁中国。

美众议院长促调查侵犯权益的中国工厂

近日纷纷有报导指出,得到2008年奥运经营许可的几家中国工厂严重侵犯劳工权益,美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立即敦促相关单位对这一指控进行调查,并呼籲受到指控的企业立刻停止剥削劳工的行为。

据国际劳工权益组织国际工会联合会最近公布的报告,严厉谴责几家得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经营许可的中国公司严重侵犯劳工权益。该组织表示,在调查了中国南部的4家工厂後,发现他们在为奥运会生产书包、帽子和文具等产品时僱用童工,并且违反最低工资法。

美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对此表示,这份信息应当受到北京奥组委和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的全面调查。她说应该立即对北京奥运会的组织者与涉及的企业采取行动,否则这些指控将让2008年北京奥运会蒙上阴影。

香港贫富悬殊越见严重

香港收入两极化的情况越见严重,收入差距超过美国、英国和新加坡等发达国家。

据香港统计处公布的《主题性报告:香港的住户收入分布》报告显示,反映社会收入分配公平程度的吉尼係数(Gini coefficient)达0.533,成为香港从1971年进行纪录以来,最高的纪录。

学者指出,香港的吉尼係数高显示当地贫富悬殊问题恶化,如果係数继续上升会造成社会不稳定。
 
报告显示从事制造业的人士、文员和非技术工人,以及教育程度较低的工人的吉尼係数均低於整体的数字。

另一方面,从事金融及服务行业的人士、任职经理及行政人员,以及教育程度较高的在职人士的吉尼係数均高于整体的数字。
 
按照公认的标准,吉尼係数达0.3以下情况良好,超过0.4属「警戒」,超过0.6便有可能因为贫富县殊而引起动乱。

人民币汇率再创新高 短期攻势将继续

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6月19日公布数据,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等交易货币对人民币汇率的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7.6195元。
 
这是人民币汇率中间价首度突破7.62关口,也是连续第5个交易日创下中国汇率改革以来新高。

按照汇改时8.11的汇率计算,汇改以来人民币累计升值幅度已接近6.44%。而进入2007年以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已先後43次改写汇改以来新高纪录。

有分析人士表示,由於近期人民币汇率将始终面临来自美国等方面的外部压力和自身升息的内部压力,因此短期内人民币汇率的新高攻势仍将继续。

欧盟明令禁中国猫狗皮毛制品

欧洲联盟6月19日通过一项禁令,目的是消除猫与狗的皮毛交易,阻止中国生产的猫狗皮毛製品湧进欧洲。

欧洲议会议员与欧盟德国轮值主席都支持这项提案,根据法案内容规定,自2009年起,欧盟禁止进口、出口与销售猫与狗的皮毛及其相关制品。
 
目前美国、澳洲与瑞士等国家已经明令禁止猫狗皮毛交易,而欧盟各国则是法规分歧,未来各国不一的禁令,将由欧盟的新规定所取代。据瑞典籍议员史文森表示,「这项欧盟新规定将可遏止以野蛮方式对待动物的行为。其实使用猫狗的皮毛制品根本没有必要。」

禁止猫狗皮毛买卖,让欧洲议会的绿党议员进一步希望,未来法令能够扩大範围保护其他动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