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地融化冰山 生物匯聚

發表:2007-06-25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釋放營養物質 吸引海鳥魚蝦漂浮植物 成了冰洋綠洲

美國學者發現,脫離南極洲冰原向外漂浮的冰山,已成為南冰洋上的生物群聚之處。

加州蒙特雷灣水族館研究所海洋學家史密斯領銜的研究團隊,仔細觀察了南極洲沿岸威得耳海上的兩個漂浮冰山,取得冰山四周海水的樣本,並用一艘裝有攝影機的遙控潛水艇探測冰山底部。研究顯示,冰山會對四周水域的生態與化學成分產生重大影響,吸引許多生物在冰山附近聚集,包括海鳥、浮游植物、南極蝦與魚類。此研究報告已經發表於「科學」期刊網路版。

史密斯的研究團隊取得一個觀測面積涵蓋1萬1000平方公里的衛星空照圖,發現威得耳海海域的冰山數量接近一千個。研究人員鎖定兩個冰山做研究,其中一個長兩公里寬五百公尺,另一個冰山長達21公里。

這些冰山會攜帶南極陸地物質與少量營養物質,漂浮到遠處並開始消融,營養物質釋放到海水中,吸引生物聚集。

史密斯說,雖然南極洲冰棚消融已經造成海平面上升等複雜的氣候變遷情況,但是漂浮的冰山融化時,冰山四周的生物也會把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帶走,這對全球氣候變遷又會有另一種影響。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地質化學專家提摩太‧蕭表示,這些漂浮的冰山就像「移動式河口」,會排出源自陸地的營養物。阿拉斯加大學海洋科學研究所學者賀普克羅特說,漂浮的冰山是南冰洋上的「綠洲」,有助於生物群聚生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