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地融化冰山 生物汇聚

发表:2007-06-25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释放营养物质 吸引海鸟鱼虾漂浮植物 成了冰洋绿洲

美国学者发现,脱离南极洲冰原向外漂浮的冰山,已成为南冰洋上的生物群聚之处。

加州蒙特雷湾水族馆研究所海洋学家史密斯领衔的研究团队,仔细观察了南极洲沿岸威得耳海上的两个漂浮冰山,取得冰山四周海水的样本,并用一艘装有摄影机的遥控潜水艇探测冰山底部。研究显示,冰山会对四周水域的生态与化学成分产生重大影响,吸引许多生物在冰山附近聚集,包括海鸟、浮游植物、南极虾与鱼类。此研究报告已经发表于「科学」期刊网络版。

史密斯的研究团队取得一个观测面积涵盖1万1000平方公里的卫星空照图,发现威得耳海海域的冰山数量接近一千个。研究人员锁定两个冰山做研究,其中一个长两公里宽五百公尺,另一个冰山长达21公里。

这些冰山会携带南极陆地物质与少量营养物质,漂浮到远处并开始消融,营养物质释放到海水中,吸引生物聚集。

史密斯说,虽然南极洲冰棚消融已经造成海平面上升等复杂的气候变迁情况,但是漂浮的冰山融化时,冰山四周的生物也会把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带走,这对全球气候变迁又会有另一种影响。

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地质化学专家提摩太‧萧表示,这些漂浮的冰山就像「移动式河口」,会排出源自陆地的营养物。阿拉斯加大学海洋科学研究所学者贺普克罗特说,漂浮的冰山是南冰洋上的「绿洲」,有助于生物群聚生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