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屠城」是鄧小平的個人責任

作者:駱春秀 發表:2007-06-26 10: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趙紫陽1990年代受訪的時候,明確將「四鎮壓」歸咎鄧小平!

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在前所未有的訪談中,將殘忍鎮壓一九八九年北京天安門民運的責任歸咎於已故最高領導人鄧小平,並詳述他為阻止此事所作出的努力。

趙紫陽自一九八九年以來,便一直遭到軟禁。他是在一九九○年代接受新華社記者楊繼繩三次訪問時,發表這些談話,而部分訪談內容已由香港明報刊登,並在今天見諸於海外各個中文網站。

訪談全文可望即將以一本新書的附錄形式公布,而這本名為「中國改革年代的政治鬥爭」的新書將在香港出版。

趙紫陽在談及一九八九年六月三日晚間屠殺北京大批無武裝學生和市民的這起事件時說:「調派數十萬部隊表示,好幾個軍區的人力都動員了。」

他說:「採取這樣的行動須要鄧小平這樣的人才能作出決定,而且也只有他能作出決定。」

這些訪談被視為中國官員對於六四鎮壓之前情勢最為詳細和直接的描述,而趙紫陽曾與鄧小平和前總理李鵬等強硬派份子激烈爭執。

現年八十五歲的趙紫陽說:「到了最後,開槍的確成功控制了形勢,但黨和政府的形象損失卻太大了。」

他說:「後來有一種說法,認為鎮壓是最後手段,事情已經沒有選擇了。這種說法是錯誤的,我們有很多機會可以不流血。」

這位改革派領導人在很大程度上指責李鵬等強硬派份子對鄧小平提供了錯誤信息,結果老鄧以中央軍委主席的身份,作出了派兵鎮壓的最後決定。

趙紫陽並將人民日報一九八九年四月二十六日的社論歸咎於李鵬,這篇四二六社論將民運定性為「反革命叛亂」,因而使抗議行動火上加油。

鄧小平女兒鄧林說,六四事件應該「領導人集體負責」,「既然來了,就要應對」,「歷史要過一段時間來看」。但六四後被判重刑的北京學者陳子明說,鄧林這些觀點他一個都不同意。

*鄧林:集體負責 決策正確*

鄧林是鄧小平的大女兒,是位畫家。她到香港參加慶祝回歸十週年活動,星期天參加了香港電臺的「舊日的足跡」節目。在這個歷時兩小時的專訪中,鄧林被問到了六四問題,鄧林說,這是全世界都很關注的一件事。

鄧林說,藉著六四,鄧小平認清了一些東西,但是「堅持改革開放的道路、堅持一國兩制、堅持香港回歸,從沒動搖過」。

至於天安門「清場」的決定到底是誰做出的,鄧林說,應該是集體負責。她說:「我想,應該是他們領導人決定。這個不應該說哪一個人來具體負責,而是整個。但我覺得是對的,因為如果沒有這麼一場決定,那麼,中國如果給比如像吾爾開希等等這樣的人來掌握中國的命運,那中國哪裡有改革開放?社會是亂的啊!」

*陳子明:政治局常委多不贊成*

不過,因89民運被判重刑的「六四黑手」、北京學者陳子明說,鄧林說的完全不符合事實。他說:「這是睜眼說瞎話。為什麼?因為中共當時有組織機構,有黨章。有規定要怎麼做事。好像‘戒嚴法’、‘國務院組織法’規定李鵬應該怎麼做事一樣。根據當時的黨的組織機構,最高層政治局常委五人,我們知道至少有兩人不贊成鎮壓的,有一個人起初也是不贊成,一共有三個人不贊成。只有李鵬姚依林贊成,那是少數。」

陳子明說,共產黨當時還有一個處理日常事務的書記處,有總書記和幾個書記,具體事情應該由書記處來承擔,當時的總書記趙紫陽和幾個書記閻明復、芮杏文、胡啟立後來都被撤職,包括喬石,全都不贊成鎮壓。

陳子明說:「如果說不是鄧小平決定鎮壓的,是哪些領導人決定的?如果說鄧小平不下決心鎮壓的話,我覺得根本不存在出現一個吾爾開希掌權的問題。」

*鄧的改革思想和專政思想*

鄧小平大女兒鄧林在香港電臺節目上還提到了六四的必然性以及鄧小平解決問題的「決心」:「六四不是你想有就有、你想沒有就沒有的。當時一股勢力要來,你有什麼辦法?鄧小平也不希望有什麼亂七八糟的事情,但事情來了,要應對。應該堅定地用自己的意志,用改革開放思想來應對它。」

北京學者陳子明說,鄧小平實際有兩種思想,發展到後來是無法同時並存的。他說:「鄧小平有兩面。一面是改革開放,或者說是片面的經濟改革思想。另外一面是政治改革,他也說過一些,但他沒有真正實行過。他說「堅定的思想」,這是改革開放思想嗎?我覺得她所謂堅定思想是無產階級專政的思想。改革開放思想和無產階級專政思想,發展到一定程度是不能並駕齊驅的。」

*留待歷史判斷還是已有公論?*

鄧林在香港還說,看歷史還是要回過頭來看,「距離產生美感」。她說:「看歷史要過一段時間來看,看是對還是不對,不以當時的具體的一些事情來判斷。當然有些人可能思想轉不過來,這個沒有關係。我們只要堅持改革開放,包括這些人,他們能發財,我們都很高興。」

北京學者陳子明說,1966年和1976年,鄧小平都因為是‘大走資派’而被打倒,另外蘇聯解體,當時經濟似乎很差,而到了現在,這些問題都應該重新看待和分析,但六四則不一樣。他說:「六四這樣的事件,不可能由於時間的推逝而改變性質。就像希特勒干的這樣的事情,再過100年,甚至再過1000年,也不會改變對其性質的判斷。」

千年易過,中國共產黨罪惡難消!(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