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德綱:妻子曾賣車助我渡過難關(圖)

發表:2007-06-27 20: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喜氣洋洋的郭德綱和妻子王惠

4月12日,在2007福布斯「中國名人榜」頒獎典禮上,排名第26位的相聲演員郭德綱憑藉德雲社的表現,獲得了2007福布斯名人商業機構和福布斯中國文化娛樂體育產業商業人物兩項大獎。

郭德綱說,自己能有今天的成就,老婆王惠立下了汗馬功勞。

「高攀」名角 曾被准岳父趕出家門

郭德綱的第一任妻子是一名業餘演員,在參加天津紅橋文化館舉辦的相聲學員班時,認識了文化館的專業演員郭德綱。這對情竇初開的男女幾乎一見鍾情,愛的狂熱讓他們相識僅僅半年就走進了婚姻殿堂。這一年,郭德綱才21歲。當生活從新婚的激情回歸到柴米油鹽的瑣碎,雙方的缺點暴露無遺,兒子出生後,撫育孩子的艱辛和經濟負擔,更讓婚姻如履薄冰。勉強維持幾年後,郭德綱選擇了分手。

那時的郭德綱默默無聞,收入很低,離婚的打擊和對前途的迷茫讓他苦悶不已。1997年,郭德綱去河北保定演出,碰見紅遍天津的大鼓名角王惠,她師從大鼓泰斗駱玉笙,14歲就舉辦過個人專場大鼓演出。郭德綱沒想到她竟如此年輕,比自己還小一歲。

王惠平和樸實,給郭德綱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演出轉場時,郭德綱熱情地幫王惠拎行李箱,照顧她上下車,這些細緻的舉動令王惠心裏暖乎乎的。

郭德綱與王惠開始了來往,誰有什麼演出,都會邀請對方去捧場。有時王惠去外地演出,也會為郭德綱爭取一個名額。活潑開朗的王惠像一縷陽光,將郭德綱心頭的苦悶和陰霾驅散,與她在一起,郭德綱感到生活從未有過的美好。他知道,自己已經不可救藥地愛上了王惠。但他畢竟離過婚,還有個兒子,而王惠的情感世界還是一張白紙;另外她是天津的名角,他不過是一個默默無聞的相聲演員,兩人之間嚴重不對等。

一番心理掙扎之後,郭德綱還是撥通了王惠的手機,鼓足勇氣準備向她表白自己的感情。沒想到還未開口,電話那頭傳來了王惠有氣無力的聲音:「我在鄭州演出,病倒了,不和你多說了。」郭德綱的心揪緊了,先前準備好的話變成了:「你等著,我來看你。」放下電話,郭德綱借了朋友一輛車,連夜趕往鄭州。經過十多個小時的長途跋涉,他於第二天凌晨5點到達了鄭州,顧不上洗去征程的疲憊,便趕到醫院裡照顧王惠。有什麼比相愛的人連夜從千里之外趕來照顧自己更讓人感動的?那一刻,王惠流下了淚水……

兩天後,郭德綱與身體康復的王惠一起回到了天津,他鼓足勇氣對王惠表白了愛慕之情,並告訴她,他離過婚,有一個兒子。王惠沒有說話。郭德綱的善良、熱心和才華早已深深地打動了王惠,但她沒想到他離過婚,還有孩子。

郭德綱把與前妻的相識相戀以及分手的經過原原本本地告訴了她。最後說了一句讓王惠永遠也忘不了的話:「我不能保證一輩子給你幸福,但我會一輩子愛你,對你負責。」就這樣,王惠接受了郭德綱那份熾熱的感情。

王惠的父母一直在天津經商,他們堅決反對女兒與郭德綱來往,對郭德綱不理不睬,給他臉色看。王惠多次與父母溝通:「郭德綱是個好人,對我是真心的,我愛他。你們不要那樣對待他。」但王家父母對女兒的話置若罔聞。

郭德綱不顧王惠的淚眼,忍痛提出分手。1999年底,郭德綱辭去文化館的工作,帶著一顆破碎的心來到北京,他發誓要證明自己,混出個樣來給所有人看。

前途茫茫 患難女友是溫暖的依靠

王惠一直心存愧疚,她明白郭德綱是因為她才帶著滿身創傷去北京的。她知道父母的反對也是為她好,可她怎麼放得下郭德綱啊!

2000年3月,王惠來到北京。郭德綱的房間裡除了一張床和一張桌子,什麼都沒有,桌子上放著幾個乾硬的冷饅頭……這一切讓王惠心痛如割,她流著淚央求郭德綱:「你跟我回天津吧,我不忍心讓你在這裡受苦。如果我父母再反對,我就把戶口簿偷出來和你登記結婚!」但郭德綱心意已定,不幹出一番事業決不回天津去。王惠無可奈何,她把身上的錢都留給了他,含淚回到了天津。

從此,王惠的心一直在半空中懸著,漂在北京的郭德綱成了她放不下的牽掛。擔心郭德綱挨餓受凍,每隔一段時間,她會匯一筆錢到郭德綱的銀行賬號上,錢一筆一筆地匯出去,卻被郭德綱一次次退了回來。

那時候相聲很不景氣,連專業相聲演員都鮮有演出,郭德綱所在的茶館生意更是一片蕭條,最慘的時候,郭德綱辛苦了一晚上,卻只得到5元錢的報酬。郭德綱不得不離開茶館,賣服裝、做主持人、寫劇本、做劇組的場記,甚至還跑過龍套,勉強生存。當初,他是為相聲來到北京的,而現在自己卻離相聲越來越遠,郭德綱不禁悲從中來。

2001年秋,善解人意的王惠帶著郭德綱的兒子來看他,郭德綱用鬍子蹭兒子的臉,父子倆緊緊擁抱在一起。這一幕讓一旁的王惠淚眼婆娑,父子倆近在咫尺,相見卻這麼難。要是他們結了婚,一家人團聚在一起就好了。

王惠要回天津了,前途的渺茫和情感的孤獨,讓郭德綱臉上寫滿了前所未有的憂傷,眼裡瀰漫著霧一樣的惆悵。王惠讀懂了,郭德綱正處於最艱難的時期,她要來北京陪伴在他身邊,和他一起奮鬥。愛他,就要跟他一起走,哪怕前路荊棘密佈,哪怕前方萬丈深淵!

草根成紅星 是對妻子最好的愛

2001年10月,王惠瞞著父母,扔掉天津市曲藝團的鐵飯碗來到北京。王惠認真地告訴郭德綱:「相聲是你的本行,你要想取得真正的成功,就必須堅持下去。」郭德綱不置可否。兩人從前門一直走到了王府井,沿途每路過一家茶樓,王惠都要帶郭德綱進去看一看:「你看,這裡不是有人在說相聲嗎?也許別人比我們更難,但人家在堅持。」在一家茶樓裡,郭德綱津津有味地聽幾個小孩子說相聲,其中一個孩子問他:「你也學過相聲?」一句話,讓郭德綱淚流滿面。

就這樣,郭德綱重又回到茶館說相聲,他在上面說,王惠就在下面默默地聽。一次,郭德綱眉飛色舞地和搭檔在台上表演,偌大的茶樓裡只有一個觀眾,還在不停地打手機。王惠流下了酸澀的淚水。相聲為什麼如此不景氣?在大鼓上頗有創新的王惠覺得,除了大氣候不好,相聲演員表演的段子不吸引觀眾也是主要原因,她鼓勵郭德綱創新,走一條傳統相聲與現代生活相融合的新路子。王惠一頭紮進相聲的海洋裡,為郭德綱收集了300多條傳統相聲段子,郭德綱動手改編,融入一些現代元素,然後在家裡表演,不滿意的地方,夫妻倆一起修改。

2002年底,郭德綱與幾個同行成立了「德雲社」相聲團體,每天說專場相聲。因為沒有知名度,每天收入少得可憐,而開支很大,很快,德雲社撐不下去了。

幾天後,王惠悄悄回到天津。首先為她的辭職向父母負荊請罪,然後動情地說起了她對郭德綱的牽掛和愛,以及郭德綱對相聲的熱愛和他艱難的處境,父母被深深地打動了。王惠與父母商量,想把自己的那輛夏利車賣掉,資助郭德綱的德雲社。父母沒有反對:「自己的事自己拿主意吧。」王惠把幾萬塊錢交給了郭德綱,郭德綱知道這筆錢的來歷後,感動得熱淚盈眶,他堅決不肯接受:「你已經幫我太多,這錢我不能要。」王惠急了:「那這筆錢就當是我日後的嫁妝好了。」話都說到這份兒上了,郭德綱還有什麼理由不接受呢?

這筆錢讓德雲社度過了最艱難的階段,來聽相聲的觀眾漸漸多了起來。經過4年多的艱難考驗後,郭德綱和王惠的愛情終於瓜熟蒂落,2003年夏天,他們舉行了婚禮。也許新婚大喜給郭德綱帶來了好運氣。2004年初,一位著名相聲表演藝術家來德雲社聽相聲,主動提出收他做弟子。在這位前輩的推薦下,郭德綱開始在各大晚會和重大演出中露面。郭德綱傳統相聲與現代生活相融合的藝術風格,令廣大觀眾耳目一新。一夜之間,郭德綱紅遍全國。

隨著郭德綱的走紅,需要打理的事務也越來越多,妻子王惠成了他的「全權代理」,為郭德綱談演出業務,開車接送他,甚至在茶樓接電話、賣票。而她自己熱愛的大鼓藝術只能暫時放下了。看著王惠整天為自己忙前忙後,郭德綱感慨萬千,他認真地對王惠說:「這麼多年來,是我拖累你放棄了大鼓藝術。你不應該丟掉你的專業,要重新找回自己的位置,否則我會難過一輩子。」

2006年春節後,王惠正式復出,重新登上久違的舞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