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德纲:妻子曾卖车助我渡过难关(图)

发表:2007-06-27 20: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喜气洋洋的郭德纲和妻子王惠

4月12日,在2007福布斯“中国名人榜”颁奖典礼上,排名第26位的相声演员郭德纲凭借德云社的表现,获得了2007福布斯名人商业机构和福布斯中国文化娱乐体育产业商业人物两项大奖。

郭德纲说,自己能有今天的成就,老婆王惠立下了汗马功劳。

“高攀”名角 曾被准岳父赶出家门

郭德纲的第一任妻子是一名业余演员,在参加天津红桥文化馆举办的相声学员班时,认识了文化馆的专业演员郭德纲。这对情窦初开的男女几乎一见钟情,爱的狂热让他们相识仅仅半年就走进了婚姻殿堂。这一年,郭德纲才21岁。当生活从新婚的激情回归到柴米油盐的琐碎,双方的缺点暴露无遗,儿子出生后,抚育孩子的艰辛和经济负担,更让婚姻如履薄冰。勉强维持几年后,郭德纲选择了分手。

那时的郭德纲默默无闻,收入很低,离婚的打击和对前途的迷茫让他苦闷不已。1997年,郭德纲去河北保定演出,碰见红遍天津的大鼓名角王惠,她师从大鼓泰斗骆玉笙,14岁就举办过个人专场大鼓演出。郭德纲没想到她竟如此年轻,比自己还小一岁。

王惠平和朴实,给郭德纲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演出转场时,郭德纲热情地帮王惠拎行李箱,照顾她上下车,这些细致的举动令王惠心里暖乎乎的。

郭德纲与王惠开始了来往,谁有什么演出,都会邀请对方去捧场。有时王惠去外地演出,也会为郭德纲争取一个名额。活泼开朗的王惠像一缕阳光,将郭德纲心头的苦闷和阴霾驱散,与她在一起,郭德纲感到生活从未有过的美好。他知道,自己已经不可救药地爱上了王惠。但他毕竟离过婚,还有个儿子,而王惠的情感世界还是一张白纸;另外她是天津的名角,他不过是一个默默无闻的相声演员,两人之间严重不对等。

一番心理挣扎之后,郭德纲还是拨通了王惠的手机,鼓足勇气准备向她表白自己的感情。没想到还未开口,电话那头传来了王惠有气无力的声音:“我在郑州演出,病倒了,不和你多说了。”郭德纲的心揪紧了,先前准备好的话变成了:“你等着,我来看你。”放下电话,郭德纲借了朋友一辆车,连夜赶往郑州。经过十多个小时的长途跋涉,他于第二天凌晨5点到达了郑州,顾不上洗去征程的疲惫,便赶到医院里照顾王惠。有什么比相爱的人连夜从千里之外赶来照顾自己更让人感动的?那一刻,王惠流下了泪水……

两天后,郭德纲与身体康复的王惠一起回到了天津,他鼓足勇气对王惠表白了爱慕之情,并告诉她,他离过婚,有一个儿子。王惠没有说话。郭德纲的善良、热心和才华早已深深地打动了王惠,但她没想到他离过婚,还有孩子。

郭德纲把与前妻的相识相恋以及分手的经过原原本本地告诉了她。最后说了一句让王惠永远也忘不了的话:“我不能保证一辈子给你幸福,但我会一辈子爱你,对你负责。”就这样,王惠接受了郭德纲那份炽热的感情。

王惠的父母一直在天津经商,他们坚决反对女儿与郭德纲来往,对郭德纲不理不睬,给他脸色看。王惠多次与父母沟通:“郭德纲是个好人,对我是真心的,我爱他。你们不要那样对待他。”但王家父母对女儿的话置若罔闻。

郭德纲不顾王惠的泪眼,忍痛提出分手。1999年底,郭德纲辞去文化馆的工作,带着一颗破碎的心来到北京,他发誓要证明自己,混出个样来给所有人看。

前途茫茫 患难女友是温暖的依靠

王惠一直心存愧疚,她明白郭德纲是因为她才带着满身创伤去北京的。她知道父母的反对也是为她好,可她怎么放得下郭德纲啊!

2000年3月,王惠来到北京。郭德纲的房间里除了一张床和一张桌子,什么都没有,桌子上放着几个干硬的冷馒头……这一切让王惠心痛如割,她流着泪央求郭德纲:“你跟我回天津吧,我不忍心让你在这里受苦。如果我父母再反对,我就把户口簿偷出来和你登记结婚!”但郭德纲心意已定,不干出一番事业决不回天津去。王惠无可奈何,她把身上的钱都留给了他,含泪回到了天津。

从此,王惠的心一直在半空中悬着,漂在北京的郭德纲成了她放不下的牵挂。担心郭德纲挨饿受冻,每隔一段时间,她会汇一笔钱到郭德纲的银行账号上,钱一笔一笔地汇出去,却被郭德纲一次次退了回来。

那时候相声很不景气,连专业相声演员都鲜有演出,郭德纲所在的茶馆生意更是一片萧条,最惨的时候,郭德纲辛苦了一晚上,却只得到5元钱的报酬。郭德纲不得不离开茶馆,卖服装、做主持人、写剧本、做剧组的场记,甚至还跑过龙套,勉强生存。当初,他是为相声来到北京的,而现在自己却离相声越来越远,郭德纲不禁悲从中来。

2001年秋,善解人意的王惠带着郭德纲的儿子来看他,郭德纲用胡子蹭儿子的脸,父子俩紧紧拥抱在一起。这一幕让一旁的王惠泪眼婆娑,父子俩近在咫尺,相见却这么难。要是他们结了婚,一家人团聚在一起就好了。

王惠要回天津了,前途的渺茫和情感的孤独,让郭德纲脸上写满了前所未有的忧伤,眼里弥漫着雾一样的惆怅。王惠读懂了,郭德纲正处于最艰难的时期,她要来北京陪伴在他身边,和他一起奋斗。爱他,就要跟他一起走,哪怕前路荆棘密布,哪怕前方万丈深渊!

草根成红星 是对妻子最好的爱

2001年10月,王惠瞒着父母,扔掉天津市曲艺团的铁饭碗来到北京。王惠认真地告诉郭德纲:“相声是你的本行,你要想取得真正的成功,就必须坚持下去。”郭德纲不置可否。两人从前门一直走到了王府井,沿途每路过一家茶楼,王惠都要带郭德纲进去看一看:“你看,这里不是有人在说相声吗?也许别人比我们更难,但人家在坚持。”在一家茶楼里,郭德纲津津有味地听几个小孩子说相声,其中一个孩子问他:“你也学过相声?”一句话,让郭德纲泪流满面。

就这样,郭德纲重又回到茶馆说相声,他在上面说,王惠就在下面默默地听。一次,郭德纲眉飞色舞地和搭档在台上表演,偌大的茶楼里只有一个观众,还在不停地打手机。王惠流下了酸涩的泪水。相声为什么如此不景气?在大鼓上颇有创新的王惠觉得,除了大气候不好,相声演员表演的段子不吸引观众也是主要原因,她鼓励郭德纲创新,走一条传统相声与现代生活相融合的新路子。王惠一头扎进相声的海洋里,为郭德纲收集了300多条传统相声段子,郭德纲动手改编,融入一些现代元素,然后在家里表演,不满意的地方,夫妻俩一起修改。

2002年底,郭德纲与几个同行成立了“德云社”相声团体,每天说专场相声。因为没有知名度,每天收入少得可怜,而开支很大,很快,德云社撑不下去了。

几天后,王惠悄悄回到天津。首先为她的辞职向父母负荆请罪,然后动情地说起了她对郭德纲的牵挂和爱,以及郭德纲对相声的热爱和他艰难的处境,父母被深深地打动了。王惠与父母商量,想把自己的那辆夏利车卖掉,资助郭德纲的德云社。父母没有反对:“自己的事自己拿主意吧。”王惠把几万块钱交给了郭德纲,郭德纲知道这笔钱的来历后,感动得热泪盈眶,他坚决不肯接受:“你已经帮我太多,这钱我不能要。”王惠急了:“那这笔钱就当是我日后的嫁妆好了。”话都说到这份儿上了,郭德纲还有什么理由不接受呢?

这笔钱让德云社度过了最艰难的阶段,来听相声的观众渐渐多了起来。经过4年多的艰难考验后,郭德纲和王惠的爱情终于瓜熟蒂落,2003年夏天,他们举行了婚礼。也许新婚大喜给郭德纲带来了好运气。2004年初,一位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来德云社听相声,主动提出收他做弟子。在这位前辈的推荐下,郭德纲开始在各大晚会和重大演出中露面。郭德纲传统相声与现代生活相融合的艺术风格,令广大观众耳目一新。一夜之间,郭德纲红遍全国。

随着郭德纲的走红,需要打理的事务也越来越多,妻子王惠成了他的“全权代理”,为郭德纲谈演出业务,开车接送他,甚至在茶楼接电话、卖票。而她自己热爱的大鼓艺术只能暂时放下了。看着王惠整天为自己忙前忙后,郭德纲感慨万千,他认真地对王惠说:“这么多年来,是我拖累你放弃了大鼓艺术。你不应该丢掉你的专业,要重新找回自己的位置,否则我会难过一辈子。”

2006年春节后,王惠正式复出,重新登上久违的舞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