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公布'資助恐怖主義國家'企業黑名單:匯豐上榜

發表:2007-06-28 10: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百餘名企上美國黑名單

匯豐銀行受到美國「特別關注」。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25日公布了一份列有在「資助恐怖主義的國家」擁有公開利益的公司名單,其中包括匯豐銀行、日本三菱等國際大公司。



匯豐銀行受到美國「特別關注」


名單涉及知名企業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25日在其網站首頁上添加了一個查詢工具條,用戶點開後可看到5個被美國列為「資助恐怖主義」的國家名字----─伊朗、古巴、敘利亞、朝鮮、蘇丹,這5個國家也被布希喻為邪惡軸心國。點擊每個國家名稱鏈接,就能看到與該國有業務來往的全球企業名單。名單顯示,與伊朗有貿易來往的公司為 43 家,蘇丹32家,古巴22家,敘利亞19家,朝鮮5家。其中數家公司在5個國家都有分支機構。

此外,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還詳細公布了每家公司的年報,表示這份名單將會隨時變動。

目前被列入名單的國際公司主要來自澳大利亞、英國、德國、法國和日本等國,包括匯豐銀行控股公司、英國聯合利華公司、英國石油公司、西門子公司、諾基亞公司、荷蘭銀行、道達爾石油公司、三菱UFJ金融集團等。列入名單的美國公司包括石油服務集團貝克・休斯公司、馬拉松石油公司、萬事達卡公司。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稱,名單上的公司在5個被美國認定為「資助恐怖主義的國家」「有業務」。這份名單依據這些公司在其最近提交的證券檔案中所公布的信息。

證券交易委員會強調,這些公司出現在名單上並不意味著它們「直接或間接地支持恐怖主義,或捲入任何不正確的活動」。

要求上報詳細業務

委員會主席克里斯托弗・考克斯在聲明中說:「我想沒有投資者願意自己的錢被投資方拿去資助恐怖主義,(美國)法律已經要求名單上的公司上報在‘恐怖主義資助國’的詳細業務。之所以公布這份名單,我們的任務就是讓投資大眾瞭解這些信息。」

特別關注上榜企業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稱制定這份名單是為滿足投資者知情權,不過有分析稱,該名單可能是對上榜公司的「友情提醒」。「9・11」後,美國政府逐步重視對恐怖組織經濟鏈的打擊。除了對朝鮮古巴等「邪惡軸心國」實施經濟封鎖,美國還把反恐眼光落到了全球企業身上。

冷戰以來,經濟制裁成為美國外交的利器。近年來,一些與美國反恐步調不一的企業遭到了美國經濟制裁,制裁措施包括禁止這些公司和個人與美國政府做生意,禁止對他們給予官方資助,禁止向他們發放出口許可證等。2004 年,美國就以向伊朗出售電器以及巡航導彈技術為名宣布對14家外國企業和個人實行制裁,其中包括數家中國公司。2006年,美國制裁4家俄羅斯公司的行為差點引發美俄外交對抗。幾乎年年都有新公司進入美國制裁黑名單。

即使此次上榜的企業未有資助美「敵對國」行為,美國也可以藉此公開提醒上榜企業,他們的海外行為正受到美國政府「特別關注」,任何有損美國反恐利益的行為將受到懲罰。通過這份名單,投資者還能清楚瞭解投資對象所擔負的潛在「政治風險」

来源:阿波羅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