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公布'资助恐怖主义国家'企业黑名单:汇丰上榜

发表:2007-06-28 10: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百余名企上美国黑名单

汇丰银行受到美国“特别关注”。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25日公布了一份列有在“资助恐怖主义的国家”拥有公开利益的公司名单,其中包括汇丰银行、日本三菱等国际大公司。



汇丰银行受到美国“特别关注”


名单涉及知名企业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25日在其网站首页上添加了一个查询工具条,用户点开后可看到5个被美国列为“资助恐怖主义”的国家名字----―伊朗、古巴、叙利亚、朝鲜、苏丹,这5个国家也被布什喻为邪恶轴心国。点击每个国家名称链接,就能看到与该国有业务来往的全球企业名单。名单显示,与伊朗有贸易来往的公司为 43 家,苏丹32家,古巴22家,叙利亚19家,朝鲜5家。其中数家公司在5个国家都有分支机构。

此外,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还详细公布了每家公司的年报,表示这份名单将会随时变动。

目前被列入名单的国际公司主要来自澳大利亚、英国、德国、法国和日本等国,包括汇丰银行控股公司、英国联合利华公司、英国石油公司、西门子公司、诺基亚公司、荷兰银行、道达尔石油公司、三菱UFJ金融集团等。列入名单的美国公司包括石油服务集团贝克・休斯公司、马拉松石油公司、万事达卡公司。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称,名单上的公司在5个被美国认定为“资助恐怖主义的国家”“有业务”。这份名单依据这些公司在其最近提交的证券档案中所公布的信息。

证券交易委员会强调,这些公司出现在名单上并不意味着它们“直接或间接地支持恐怖主义,或卷入任何不正确的活动”。

要求上报详细业务

委员会主席克里斯托弗・考克斯在声明中说:“我想没有投资者愿意自己的钱被投资方拿去资助恐怖主义,(美国)法律已经要求名单上的公司上报在‘恐怖主义资助国’的详细业务。之所以公布这份名单,我们的任务就是让投资大众了解这些信息。”

特别关注上榜企业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称制定这份名单是为满足投资者知情权,不过有分析称,该名单可能是对上榜公司的“友情提醒”。“9・11”后,美国政府逐步重视对恐怖组织经济链的打击。除了对朝鲜古巴等“邪恶轴心国”实施经济封锁,美国还把反恐眼光落到了全球企业身上。

冷战以来,经济制裁成为美国外交的利器。近年来,一些与美国反恐步调不一的企业遭到了美国经济制裁,制裁措施包括禁止这些公司和个人与美国政府做生意,禁止对他们给予官方资助,禁止向他们发放出口许可证等。2004 年,美国就以向伊朗出售电器以及巡航导弹技术为名宣布对14家外国企业和个人实行制裁,其中包括数家中国公司。2006年,美国制裁4家俄罗斯公司的行为差点引发美俄外交对抗。几乎年年都有新公司进入美国制裁黑名单。

即使此次上榜的企业未有资助美“敌对国”行为,美国也可以借此公开提醒上榜企业,他们的海外行为正受到美国政府“特别关注”,任何有损美国反恐利益的行为将受到惩罚。通过这份名单,投资者还能清楚了解投资对象所担负的潜在“政治风险”

来源:阿波罗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