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種智慧

作者:湯普森 發表:2007-06-30 13: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小時候,大家常常在飯桌上談論:家裡誰的數學能力略好或稍遜一籌。這樣的討論持續大約14年後,我逐漸接受了一個無可爭辯、不容變更的事實:我對數學缺乏天賦,高中時,我參加了3次代數補考,好不容易才進入大學,主修心理學。然而,有門課程橫亙在我和學位間──統計學。據說,到了大三,還有長達 4小時的統計實驗考試。在聽了各種關於統計學的悲慘故事後,我的內心徹底被恐懼和痛苦佔據。

  一天,我被統計學教授凡恩先生叫到辦公室。凡恩先生矮胖的個子,臉上總掛著慈祥的笑容。他看看我的成績單,咧嘴大笑:「我的孩子,今天是你的幸運日。」見我驚訝不已,他重複道:「今天的確是你的幸運日。我堅信,在統計學上,你會獲得好成績。」

  「我嗎?」

  他聳聳肩:「你具有第二種智慧。聽著,具有第一種智慧的孩子,代數很棒,可不一定擅長統計學。換言之,不同的數學問題,需要不同的智慧。你呢,具有第二種智慧。別受代數的影響,你可能在統計學上得‘A’呢!有些學代數困難的孩子,理解起統計學來卻毫無問題。如果你曾經有一次沒通過代數考試,我認為你在統計學這門課,也許會得到‘A’或者‘B’。仔細想想,你的代數有3次不及格,說明在統計學上,你會成為天才呀,我的孩子!」他抬手在那快謝頂的腦袋上來回撫摩,流露出有重大發現的驚喜。「真的?」我半信半疑。他站起來,伸手托起我的下巴,和我直接對視:「千真萬確,我由衷地為你高興。從現在起,全力以赴,別放棄,我的孩子!」頓時,一陣狂喜湧上我心頭。凡恩先生把我的成績單揉成團,扔進垃圾桶,然後期許地拍拍我的背,和我熱烈地握手作別。當我走出常春籐覆蓋的小樓,回望二樓的窗戶時,又見到凡恩先生的笑臉。他伸出兩根手指,表示「第二種智慧」,我伸出3根手指回應,表示「3次不及格」。大三那年,這一幕不斷在我腦海重映。此後,每當遇到凡恩先生,他總是面帶讚許的微笑,與我堅定而熱忱的握手,還以期待的語氣向別的教授介紹我。

  最後,我向朋友和家人表示,我對統計學非常有信心。我認真鑽研課本、專心聽課並且積極思考、提問,將和朋友閒聊、遊戲的時間全部用在統計學上。態度的轉變,讓我的成績出現質的飛躍:那年為數不多的幾個得「A」的學生中,我是其中之一!不久,我偶遇以前的一位教授,他說:「祝賀你,傑文。凡恩教授演繹了一個後進學生‘第二種智慧’的真實傳奇。智慧,的確是種非常神奇的能力,對嗎?」

  是的,確實存在「第二種智慧」,它一直都在凡恩先生那裡熠熠生輝。它很真實,因為飽含了老師對學生最誠摯的愛;它是傳奇,因為愛就是人間最大的奇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