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虛擬世界:有待國際網路公司的征服

發表:2007-07-01 14: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亞洲時報Daniel Allen撰文/人數不斷上升的中國網民,至今已熱情接受了博客、BBS和大型多人在線角色扮演遊戲,不久,他們還將擁有三維虛擬世界和3D社會網路,可以在這個虛擬世界工作和遊戲。估計到2011年底,全球80%的因特網使用者將會參與某種形式的網路虛擬活動,而屆時中國的網路虛擬人口,更將超過整個墨西哥或菲律賓的現實人口。

受日益普及的寬頻和不斷提高的收入的推動,在線娛樂在中國正成為一個快速發展的龐大行業。據市場研究公司IDC透露,去年僅來自在線遊戲的收入,就總計65億元人民幣(8.4億美元)。由於大型多人在線角色扮演遊戲,在中國網民中已根深蒂固,而且許多玩家已習慣把在網上掙的錢「寄回」真實世界,因此新興的3D公司預計,虛擬世界的「文化震撼」會很小,特別是在網路空間的金錢交易方面。

上海網路口碑研究諮詢服務公司CIC的創始人和首席執行官費嘉明(Sam Flemming)預測說,有志於從事3D世界的公司將大有前途。

「我認為,就現在來說,他們吸引不同的但仍然類似的群體」,費嘉明說,「博客和BBS,特別是虛名制的BBS,為網民提供了一個在社區內自我表達和溝通的虛擬平臺。博客和BBS與現實更接近,因為討論的課題通常與現實中的經歷和觀點相關。虛擬世界提供的是一個更極端的平臺。由於內容更豐富且更容易進入,虛擬世界肯定大有市場。」

美國新媒體代理機構Centric與中國市場關係密切。該公司國際戰略主任布萊迪(Ken Brady)評論預期的短期發展規模時說:「想一想QQ的用戶規模,現在的註冊用戶超過5億個。中國現在是第二大市場,Blizzard和盛大娛樂公司(Shanda Entertainment)只是其中兩大玩家。海皮士(HiPiHi)今年秋將進入這一領域,Entropia Universe很快也會進入,而盛大網路公司已宣布了創建中國另一虛擬世界的計畫。當然還有更多公司在這麼做,未來還會更多。中國的在線3D世界一幅繁忙景象。」


2005年創建於北京的海皮士樂園表示,它在爭取成為「世界上僅次於第二人生(Second Life,簡稱SL,目前最大的網上虛擬社區遊戲)的第二家公司,為用戶提供一種互動性的、浸入式的、不受限制的體驗,他們可創建、定居於並管理自己設計的嶄新世界」。海皮士的這一項目當前處於試驗狀態,有1萬用戶。構思這個海皮士樂園的,是有豐富網路經驗的因特網企業家許暉。

海皮士顯然在引起市場的重視。據該公司首席執行官許暉透露,公司即將完成一輪投資,涉及的公司和個人來自美國、日本和新加坡,資金略低於1000萬美元。首輪投資由光彩事業投資集團擔保,未來或許會有更多輪投資。

許暉解釋海皮士的貨幣化時說,「用於2D的那些類似商業模式,也能適用於3D。這個虛擬世界裡將有用於廣告的‘土地’出售,有一系列品牌產品註冊。許多中國公司和國外公司的市場部門與我們接觸,表示參與的意願。海皮士對用戶是免費的,但將有產品/服務出售。我們尚未決定是否像第二人生那樣,發行海皮士貨幣──這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市場規範,但這個虛擬世界肯定會有交易。」

海皮士肯定不會是中國3D市場的唯一玩家。《金融時報》報導說,盛大交互娛樂有限公司一直在開發類似於「第二人生」的虛擬世界遊戲。盛大網路公司是中國領先的在線遊戲公司,市場份額約有19%。它已擁有固定的用戶群,這被視為它的一個優勢。盛大創建者和主席陳天橋想在虛幻世界之外多樣化,但公司目前拒絕證實推出日期。

2005年創建於北京的UOneNet Technology,亦正在開發一種「第二人生」式的、被稱之為「uWorld」的平臺。「uWorld」顯然提供一種「將在線交流帶入下一階段的3D沉浸式環境。該公司也剛剛完成第二輪投資,是哪家風險資本公司的投資還不得而知。

中國另一新成立的虛擬玩家,是香港Frenzoo。由Skype前共同創建者擁有的ASI,最近購買了這家公司的部分股份。Frenzoo直接瞄準青年人市場,將提供可下載的程序,讓用戶建立人格化的化身,提供品牌物件,從時裝和快速消費品(FMCG)到電子產品和媒體。Frenzoo目前處於內部調試階段,只向受邀的用戶開放。到今年下半年將向公眾開放,提供多種文字,包括傳統的和簡化的漢字以及英文。

Frenzoo市場和開發部門主任Eda Chow評論說,「Frenzoo既非虛擬世界,也非網站。它通過提供可下載程序,能給予用戶真正的3D體驗。當今大多其他社會網路產品,的確是以網路空間為基礎,其用戶之間幾乎沒有即時的互動,而且也限制了廣告製作者的選擇自由。」

他接著評論說:「這類網站許多都使用了‘地產’廣告模式,各類廣告佔據了相當多的網頁。Frenzoo的方法是提供一個3D代理程序,廣告是體驗的自然的一部分。我們覺得,我們的方法對用戶和以用戶為目標的廣告製作者來說,都可能更有吸引力、更直接。」

海外競爭者很快也會紛至遝來。Entropia就是其中一個。它已是在全球獲得穩固地位的一大虛擬世界,據報它對「第二人生」打擊很重。它將會獲得北京市政府的支持,由瑞典公司MindArk開發,而這家瑞典公司又獲得北京在線娛樂公司「數字娛樂發展有限公司」(Cyber Recreation Development Corp,簡稱CRD)的支持。該公司副總裁劉剛表示,中國版的「Entropia烏托邦」將帶來1萬個不造成任何污染的居家工作機會。

Entropia比「第二人生」或海皮士更重視在線遊戲,它在中國很可能是大型多人在線角色扮演遊戲和現金經濟並舉。它當前的在線人口總計約50萬,不過其虛擬世界人口,預計會出現爆炸性增長,因為中國的新夥伴,使它能獲得700萬同時在線用戶。它雄心勃勃的長期目標是,從世界各地吸引1.5億用戶,每年創造10億美元的電子商務。去年Entropia的成交量超過3.6億美元。

Entropia最近開拓了新領域,以40萬美元出售了5個虛擬銀行經營牌照。Entropia虛擬銀行與現實銀行的運作方式相同。一開始,Entropia將向牌照擁有者提供安全系統,使他們能向參與者借貸和收取利息、設計自己的銀行建築並為之命名、利用廣泛的廣告機會、以及通過他們自己的虛擬化身與其他虛擬化身互動,並向對方提供服務。

在因特網上的虛擬世界中,只有Entropia的貨幣──「安特羅皮亞項目美元」(Project Entropia Dollar,PED)與美元保持著固定匯率,兩者的匯率是10:1。通過使用自動提款機卡,PEDs可以很容易在Entropia虛擬世界和真實世界之間流通。用家利用Entropia自動提款機卡,可以從世界100多萬臺自動提款機提取真實的現金。這一系統如何在中國運作,人們還得拭目以待,但MindArk顯然已擁有嚴密的防止洗錢的系統。

Entropia的其中一個虛擬銀行執照,由華人安舍鐘(艾琳.格拉夫,Ailin Graef)投得。她是虛擬世界的傳奇人物,是「第二人生」的第一個首富。她當前是「第二人生」虛擬世界的大地產商。在2006年2月,她合法地在湖北註冊「安舍鐘信息科技有限公司」(Anshe Chung Studios,簡稱ACS)。

自2004年起,ACS就是虛擬地產開發的全球領先者。公司現在擁有超過60名全職僱員,每年在虛擬地產、內容開發和金融服務等方面,完成數百萬美元的交易額。今年,ACS獲得了高調的風險資本投資,開始向額外的虛擬世界擴展。除了大量虛擬世界的居民外,ACS的代理客戶還包括《財富》500強公司、教會和政府,這些機構透過ACS的計畫安排,進駐虛擬世界。

Entropia也計畫從中國的虛擬地產銷售中賺錢,方法是讓媒體公司將自己的行星添加到「Entropia宇宙」。據報導,該公司正在與電影、音樂和遊戲公司談判。其競爭對手「第二人生」在其虛擬世界中做了幾個類似的公司品牌交易。

雖然Entropia和海皮士與「第二人生」在總體特徵方面有很多共同點,如3D、虛擬化身,但中國的主要競爭對手,也許來自鄰近的南韓。南韓的Cyworld在南韓約有1900萬用戶,接近該國人口的40%。它從2005年6月開始在中國經營業務,其用戶每天增加1.5萬。據其擁有者、南韓第一大電信公司SK Telecom說,Cyworld的中國社區如今已擁有300萬居民。

Cyworld的虛擬經濟,以一種叫dotori的虛擬貨幣為中心。中國成員可用國際或中國的信用卡來購買dotori。用戶可為其「迷你家居」購買裝飾品,或為他們的虛擬化身,購買特別的衣服。他們可購買祝他人早日康復這樣的賀卡和虛擬鮮花,去問候「迷你房間」裡的病人。

據估計,Cyworld通過銷售dotori每天可賺30萬美元。Cyworld還以每首約50美分的價格,銷售了2億首歌曲,成為僅次於iTunes的全球第二大在線音樂銷售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