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東沙漠將造巨蛋花園

作者:編譯 張沛元 發表:2007-07-02 13: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全世界最大的室內花園「阿不都拉國王國際花園」落成後的想像圖。(摘自網路)
在英國工程師與科學家精心設計下,一座佔地遼闊且物種豐富的巨蛋植物園,將聳立於沙烏地阿拉伯的不毛沙漠上。未來遊人將能在這座面積足足是英國康瓦爾的伊甸植物園五倍大的「阿不都拉國王國際花園」中,享受奇特的植物版時光隧道之旅。

這座巨蛋花園將坐落於沙國首都利雅德附近,建築經費高達一億英鎊,園區面積超過九.七一公頃,落成後,將成為全世界最大的室內花園;花園主建築為兩個交扣的半圓,內部劃分為七個植物環境,分別栽種地球歷史上各重要植物時段的花木。沙國盼能藉由打造這座植物園,提振當地觀光業。

巨蛋花園設計人、英國巴頓威爾莫建築事務所的史威特說,遊園旅客將能穿梭時光,從四億一千萬年前泥盆紀、經過石炭紀與上新世,然後回到現代,「(園內)甚至會有一座侏羅紀公園,但沒有恐龍」。

史威特說,他們的設計概念,基本上在於呈現一塊土地如何因地球歷史中的植物演化與多樣化而隨之改變。史威特指出,有些土地發生相當劇烈的變化;例如,沙烏地阿拉伯過去也曾有潺潺河川與陰涼森林,「遊人屆時將能體驗這一切」。

然而,擘畫世界最大室內花園絕非易事,光是如何在酷熱的沙漠盛夏讓園區內各種生態系統保持涼爽,就是一大問題。

針對這一點,史威特說,裝設能送入冷風的大型冷氣機不是解決之道,遑論持續開冷氣的電費驚人以及有傳達錯誤生態訊息之虞;真正的解決辦法是把屋頂蓋得特別高,某些情況下,甚至高逾一百二十尺(約三十六.五七六公尺);熱空氣會上升到頂層,冷空氣侷限在底層,然後再輔以少量冷氣,就能維持地面花園的涼爽。

英國觀察家報報導,這座巨蛋花園將是全球最大的鐵氟龍建築,採用來自太陽能與風力的再生能源,至於水則儲存於巨蛋花園下方的地下蓄水池。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