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沙漠将造巨蛋花园

作者:编译 张沛元 发表:2007-07-02 13: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全世界最大的室内花园“阿不都拉国王国际花园”落成后的想像图。(摘自网路)
在英国工程师与科学家精心设计下,一座占地辽阔且物种丰富的巨蛋植物园,将耸立于沙乌地阿拉伯的不毛沙漠上。未来游人将能在这座面积足足是英国康瓦尔的伊甸植物园五倍大的“阿不都拉国王国际花园”中,享受奇特的植物版时光隧道之旅。

这座巨蛋花园将坐落于沙国首都利雅德附近,建筑经费高达一亿英镑,园区面积超过九.七一公顷,落成后,将成为全世界最大的室内花园;花园主建筑为两个交扣的半圆,内部划分为七个植物环境,分别栽种地球历史上各重要植物时段的花木。沙国盼能藉由打造这座植物园,提振当地观光业。

巨蛋花园设计人、英国巴顿威尔莫建筑事务所的史威特说,游园旅客将能穿梭时光,从四亿一千万年前泥盆纪、经过石炭纪与上新世,然后回到现代,“(园内)甚至会有一座侏罗纪公园,但没有恐龙”。

史威特说,他们的设计概念,基本上在于呈现一块土地如何因地球历史中的植物演化与多样化而随之改变。史威特指出,有些土地发生相当剧烈的变化;例如,沙乌地阿拉伯过去也曾有潺潺河川与阴凉森林,“游人届时将能体验这一切”。

然而,擘画世界最大室内花园绝非易事,光是如何在酷热的沙漠盛夏让园区内各种生态系统保持凉爽,就是一大问题。

针对这一点,史威特说,装设能送入冷风的大型冷气机不是解决之道,遑论持续开冷气的电费惊人以及有传达错误生态讯息之虞;真正的解决办法是把屋顶盖得特别高,某些情况下,甚至高逾一百二十尺(约三十六.五七六公尺);热空气会上升到顶层,冷空气局限在底层,然后再辅以少量冷气,就能维持地面花园的凉爽。

英国观察家报报导,这座巨蛋花园将是全球最大的铁氟龙建筑,采用来自太阳能与风力的再生能源,至于水则储存于巨蛋花园下方的地下蓄水池。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