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楊德昌 醉戀才女情路漂泊

發表:2007-07-02 13: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鋼琴家彭鎧立的都會女性特質深深吸引了楊德昌。

1995年,蔡琴在她主持的廣播節目「日正當中」裡突然哽咽,淚如雨下的她,終於撕開了她跟楊德昌「柏拉圖式的夢幻婚姻」的真相,原來,楊德昌已經有了外遇,那年的8月5日,維繫了十年的無性婚姻轟然崩塌,楊德昌對這段婚姻的註解是「十年婚姻,一片空白!」這八個字卻從此成為蔡琴在情感上的枷鎖,永遠難以逃離!

這就是楊德昌,國際知名的臺灣導演,在情感上,也是一個不折不扣的浪漫主義者,他的感情世界就跟他的作品一樣豐富而高潮迭起。

與張艾嘉 胡因夢傳情愫

1947年出生於上海的楊德昌,1949年舉家遷至臺灣,畢業自交大控制工程學系,之後赴美佛羅里達州立大學修習電腦碩士,在南加大學習研究電影一年,並在美國擔任電機工程師七年。1981年回到臺灣,因為參加張艾嘉製作的臺視節目「十一個女人」系列劇集,導演其中「浮萍」上、下集,頗受好評。楊德昌的才氣至此逐漸受到外界矚目,而他跟張艾嘉之間惺惺相惜的情愫也因此被傳開。

楊德昌的電影主要描寫臺北城市生活及社會型態的轉變,也因此,他特別欣賞才華洋溢的都會女子,張艾嘉僅是其中之一,1983年他所創作的第一部劇情長片 「海灘的一天」,讓外界驚艷於胡因夢的知性和感性美,如果不是楊德昌本人己經先受感動,又如何能在銀幕上展現胡大美人的靈氣?

與蔡琴10年婚姻 傳外遇

1985年拍攝的「青梅竹馬」,則是楊德昌與女主角蔡琴的定情之作,民歌手出身的蔡琴,折服於楊德昌的才氣縱橫,在熱戀中的她還發行了「此情可待」、「痴痴地等」兩張專輯,充分顯露少女浪漫情懷。外傳當時蔡琴常挽著男友的手在月光下的沙灘上漫步,一同討論電影,每次約會牽手時,楊德昌從不做出過分親昵的舉動,當時還讓蔡琴覺得導演男友是一個可令人放心的正人君子。諷剌的是,外傳楊德昌曾有過一段婚姻,與蔡琴結婚時,楊德昌也以「柏拉圖式的婚姻」為兩人的關係下註解,10年之後,蔡琴泣訴自己的婚姻是「無性生活」,因為楊德昌的人和心都已經給了鋼琴家彭鎧立。

情定彭鎧立 走完人生路

彭鎧立是美國新英格蘭音樂學院鋼琴演奏碩士,曾經任教輔仁大學音樂系,歷年來發表過「金馬三十紀念演奏專輯」、「九大藝人創作專輯」、個人創作專輯、「手吻」等多張鋼琴演奏專輯,亦曾入圍金曲獎最佳演奏。長期在國外生長的背景,讓彭鎧立對生活的要求和品味獨樹一幟,也許就是這種特立獨行的性格,讓一生都在感情世界裡飄泊的楊德昌,最後終於選擇停靠在她的港灣。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