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削減或取消個人存款利息稅?

作者:莉雅2007年7月1日華盛頓報導 發表:2007-07-03 08: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的立法機構星期五授權國務院根據經濟和社會情況來決定是否減少或停止對個人存款徵收利息稅。美國著名的中國經濟問題專家說,中國的這個舉動會給投資中國股市的熱潮降溫。

中國人大常委會星期五授權國務院來決定是否削減或是取消對個人存款利息徵收的稅。中國從1999年亞洲金融危機發生之後開始對存款利息徵收20%的稅,目的是為了鼓勵消費和投資。

*拉迪:儲戶的實際利率是負數*

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的資深研究員、著名的中國金融問題專家拉迪認為,中國當局採取這個舉動是為了控制股市價格的過快升值。

拉迪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今天的問題在於,中國儲戶的實際利率是負數,因此錢正在從銀行系統流出,流進股市。很多人認為,中國的股市價格過高。人們相信,如果銀行體系給儲戶提供更高一點的實際回報率,他們就不那麼可能把錢從銀行裡取出來投資到股市。」

目前,中國一年期存款的利率為3.06%。在對利息徵收了20%的稅之後,實際的回報率只有2.45%,低於5月份3.4%的通貨膨脹率。

拉迪認為中國政府會很快宣布削減或是取消存款利息稅,以增加儲蓄的吸引力,給股市降溫。他說,很多人猜測,中國當局會把這個利息稅從20%降低到10%。

最近幾個月,大量的錢從銀行儲蓄賬號上流進股票交易賬號。新華社援引中國中央銀行的數據說,5月份,中國家庭儲蓄出現了最大的單月下降,減少了2784億元人民幣。

*拉迪:關鍵是讓市場決定利率*

中國金融問題專家拉迪說,削減利息稅的舉動應該會對股市降溫有所幫助,但是現在還很難說幫助會有多大。他認為,關鍵還是應該讓市場決定利率。

拉迪說:「他們應該做的是讓利率自由化,讓市場來決定銀行存款的回報率,而不是試圖通過調整稅率來影響利率。我認為,他們應該有一個由市場決定的利率,中國迫切需要一個自由化的利率環境來幫助他們實現基本的經濟目標,包括避免投機性的資產泡沫。」

拉迪說,中國當局幾年前對利率結構的自由化採取了重大步驟,但是隨著人民幣越來越被低估,他們對利率進行自由化的能力受到很大制約。因此,匯率政策是中國當局沒有能力讓利率自由化的根源。目前大量的熱錢已經進入中國,期待人民幣的升值。拉迪說,如果中國當局允許利率上升的話,會有更多的錢湧入中國。

人大常委會在授權國務院削減存款利息稅時還授權財政部發行1.55萬億元人民幣的特別國債,來購買價值2千億美元的外匯,作為組建國家外匯投資公司的資本金來源。

財政部表示,這些10年期以上可流通記帳式特別國債的票面利率將根據市場情況靈活決定。財政部長金人慶表示,出售這些國債會給中央銀行在公開市場運作提供一個有效的工具,同時幫助緩解貨幣流動性過大的問題。不過,國際經濟研究所的拉迪認為,特別國債的發行也許會對流動性過大的問題產生一些影響,但是主要目的是為新的外匯投資公司提供融資。

拉迪說:「發行1.55萬億元的債券只是為把價值2千億美元的外匯從國家外匯管理局轉移到新的政府投資公司提供融資的一個機制。這個新的投資公司將用這些資金來買不同種類的資產。」

截至2007年3月,中國的外匯儲備高達12020億美元,比2006年底增加1357億美元。

在另一方面,中國銀行的研究部門預測,中國經濟的增長速度在今年會達到10.8%,是12年來最快的。他們還預測,中國的通貨膨脹也會上升到3.2%。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