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削减或取消个人存款利息税?

作者:莉雅2007年7月1日华盛顿报导 发表:2007-07-03 08: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的立法机构星期五授权国务院根据经济和社会情况来决定是否减少或停止对个人存款征收利息税。美国著名的中国经济问题专家说,中国的这个举动会给投资中国股市的热潮降温。

中国人大常委会星期五授权国务院来决定是否削减或是取消对个人存款利息征收的税。中国从1999年亚洲金融危机发生之后开始对存款利息征收20%的税,目的是为了鼓励消费和投资。

*拉迪:储户的实际利率是负数*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资深研究员、著名的中国金融问题专家拉迪认为,中国当局采取这个举动是为了控制股市价格的过快升值。

拉迪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今天的问题在于,中国储户的实际利率是负数,因此钱正在从银行系统流出,流进股市。很多人认为,中国的股市价格过高。人们相信,如果银行体系给储户提供更高一点的实际回报率,他们就不那么可能把钱从银行里取出来投资到股市。”

目前,中国一年期存款的利率为3.06%。在对利息征收了20%的税之后,实际的回报率只有2.45%,低于5月份3.4%的通货膨胀率。

拉迪认为中国政府会很快宣布削减或是取消存款利息税,以增加储蓄的吸引力,给股市降温。他说,很多人猜测,中国当局会把这个利息税从20%降低到10%。

最近几个月,大量的钱从银行储蓄账号上流进股票交易账号。新华社援引中国中央银行的数据说,5月份,中国家庭储蓄出现了最大的单月下降,减少了2784亿元人民币。

*拉迪:关键是让市场决定利率*

中国金融问题专家拉迪说,削减利息税的举动应该会对股市降温有所帮助,但是现在还很难说帮助会有多大。他认为,关键还是应该让市场决定利率。

拉迪说:“他们应该做的是让利率自由化,让市场来决定银行存款的回报率,而不是试图通过调整税率来影响利率。我认为,他们应该有一个由市场决定的利率,中国迫切需要一个自由化的利率环境来帮助他们实现基本的经济目标,包括避免投机性的资产泡沫。”

拉迪说,中国当局几年前对利率结构的自由化采取了重大步骤,但是随着人民币越来越被低估,他们对利率进行自由化的能力受到很大制约。因此,汇率政策是中国当局没有能力让利率自由化的根源。目前大量的热钱已经进入中国,期待人民币的升值。拉迪说,如果中国当局允许利率上升的话,会有更多的钱涌入中国。

人大常委会在授权国务院削减存款利息税时还授权财政部发行1.55万亿元人民币的特别国债,来购买价值2千亿美元的外汇,作为组建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的资本金来源。

财政部表示,这些10年期以上可流通记帐式特别国债的票面利率将根据市场情况灵活决定。财政部长金人庆表示,出售这些国债会给中央银行在公开市场运作提供一个有效的工具,同时帮助缓解货币流动性过大的问题。不过,国际经济研究所的拉迪认为,特别国债的发行也许会对流动性过大的问题产生一些影响,但是主要目的是为新的外汇投资公司提供融资。

拉迪说:“发行1.55万亿元的债券只是为把价值2千亿美元的外汇从国家外汇管理局转移到新的政府投资公司提供融资的一个机制。这个新的投资公司将用这些资金来买不同种类的资产。”

截至2007年3月,中国的外汇储备高达12020亿美元,比2006年底增加1357亿美元。

在另一方面,中国银行的研究部门预测,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在今年会达到10.8%,是12年来最快的。他们还预测,中国的通货膨胀也会上升到3.2%。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