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會否定江澤民嗎?

作者:牟傳珩 發表:2007-07-04 03: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長期以來,由於一些人缺乏對中國大陸政治生態與共產黨權力集體運作的本質理解,自覺不自覺地誇大了當今中共黨內的胡江兩人權力對抗與派系紛爭。這影響了人們對中共本質與當前形勢以及各種紛亂的政治現象做出正確認識與清醒判斷。自胡錦濤執掌權舵以來,海外輿論一直都在關注、評論胡江內鬥。如胡錦濤借反腐打擊江澤民,甚至還有"要逮捕江澤民"等危言聳聽言論。其實胡錦濤與江澤民的共同利益向來都大於分歧的。胡與江本是來自同一個設計師的預先安排,其"合法性" 同樣是鄧大人的"政治交待",一個根本就不想做戈爾巴喬夫、也做不成戈爾巴喬夫的胡錦濤,太懂得否定江即等於否定自己;肯定江也即在肯定自己的道理了。這正如當年鄧小平懂得全盤否定毛澤東,即等於否定他自己,因為他們同屬一種土壤裡的產物。胡錦濤的智商,還不至於低到分不出裡外來。更何況胡也不是葉利欽,他絕不會對江"反水",這也不符合他的執政秘籍——"合和哲學"的邏輯。

前幾天,胡錦濤在6.25黨校講話特別指出:"長期以來,以毛澤東同志、鄧小平同志、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三代中央領導集體帶領我們黨不斷探索和研究建設社會主義這個重大問題,取得了重要成果。"昨天,又借香港回歸 10週年紀念會之際再次表示說:"向為實現香港順利交接、平穩過渡和成功落實'一國兩制'作出了歷史性貢獻的江澤民先生,致以崇高的敬意!"當然這些恭維之詞,未必都發之肺腑,但對江澤民的肯定態度,的確出至於他的政治需要。記得胡錦濤在出版《江澤民文選》"講話"中充滿吹捧之辭,並與《毛選》《鄧選》並提,似有未蓋棺,先定論之嫌。他說:"學習《江澤民文選》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黨的思想政治建設和黨員幹部理論學習培訓的重要任務。"並要"普及到廣大人民群眾中去。"當時,臺灣中央社的報導說:據北京政界人士分析,在中共十七大召開之前,面對江系人馬可能大舉反撲的趨勢,以高調出版"江選",換取胡錦濤積極進行人事部署。美智庫詹姆斯通基金會的林和立先生則發表分析文章指出,最近胡錦濤讚揚江澤民及其著作,是在以妥協換取江澤民從政治上的完全退出,從而遏制上海幫。亞洲時報分析說,對胡錦濤來說,他最希望江澤民不要再插手十七大的人事安排,因此透過出版《江澤民文選》,把江澤民捧上更高的神龕,以換取江名符其實的退休,未嘗不是一個辦法。還有的分析就更加遠離實際,認為高調出版"江選",一方面是肯定江澤民一手鎮壓法輪功,同時證明與現執政團體無關。

其實,胡錦濤高調出版《江澤民文選》,就是對江澤民合法性的肯定,也即是對胡錦濤整合共產黨所有執政資源為我所用的肯定。胡錦濤指出:要把學習江澤民同志的著作同學習馬列著作、毛澤東著作、鄧小平著作結合起來,要求全黨," 認真學習和大力發揚江澤民的優秀品格和高尚風範" 。這是對江澤民的高度讚賞和肯定,也是赤裸裸地標榜自己和江澤民的共同性!

當然,肯定並不等於完全一樣,胡錦濤也要有一個繼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江澤民三代表之後的新東西,而不能重複前人的思想套路,這就是他的"科學發展觀與和諧社會理論"的提出。中共每個新領導人上臺,都會提出一些新的理論與口號,以展示自己有所創新,有所貢獻。鄧小平提出" 四個堅持",江澤民炮製 "三個代表 ",胡錦濤便借6.25 黨校講話出籠"四個堅定不移"即:解放思想必須堅定不移;改革開放必須堅定不移;科學發展,社會和諧必須堅定不移;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必須堅定不移。肯定也不意味著不改變前人的認識與路線,正如鄧小平不否定毛澤東卻在政策上離經叛道。胡錦濤就任總書記後的第一次外地考察,就選擇了共產黨進入城市前的最後一個農村指揮所——河北省西柏坡,並意味深長地重申了毛澤東的遺言: "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艱苦奮鬥的作風。 "這被外界稱之為"兩個務必"。他隨即便在一些方面開始扭轉江澤民時代好大喜功的做法。例如他出國訪問不講排場,停止中共高層夏天去北戴河避暑開會,反對個人政績工程等等。

我曾在《中共四代政治哲學比較》一文中,從中共執政出發點上,分別總結分析了毛時代的"爭公平"、鄧時代的"求效率"、江時代的"保穩定"和胡溫時代的"謀和諧"。這四者間有一個在傳承中變化的過程。改革開放以來,鄧小平的"發展就是硬道理"和"一部分人先富起來" 的路線,經歷了鄧、江兩代強勢推行,已經造成了中國社會發展嚴重不平公,官民對抗,貧富懸殊,腐敗叢生、民怨載道,就業、社保、教育、醫療、住房、社會治安等問題越陷越深,積重難返。胡錦濤面對江澤民傳承下來的這樣一個社會現實,在 2006年 10月中共十六屆六中全會,更加明確地提出了"建設和諧社會"目標,據說具有戰略"破題"意義。《光明日報》為此發表長篇文章透露,中共高層經過兩年縝密研究的決策過程,糾正 20年來只重經濟發展,片面追求 GDP,無視社會公正的政策取向。這是在為中共新一代決策層告別單純的 GDP主義,也就是告別鄧小平時代以犧牲社會公平的"求效率"與江澤民時代忽視社會正義的"保穩定",而開始了以社會公平和社會正義為核心的"和諧社會" 建設階段作政策解讀。

由此可見,江澤民與胡錦濤之間的關係首先是繼承關係,其次才是在繼承的基礎上花樣翻新,甚至改正前任領導人的一些作法和觀點。胡錦濤在6.25黨校講話中的新主題都是老套路,即明確中共十七大將高舉什麼旗幟、走什麼道路的問題。其實早在黨的十五大上,江澤民就提出,旗幟問題至關緊要;旗幟就是方向,旗幟就是形象;提出堅持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的路線不動搖,就是高舉鄧小平理論的旗幟不動搖。江為此在黨的十六大上提出了 "十個堅持 ",如今卻被胡錦濤提煉、改造成為"四個堅定不移"。由此可見,胡溫政權與江澤民政權的傳承性與變異過程。江澤民與胡錦濤之間繼承性是前提,並由此決定了胡今後改革之路的侷限性。因此,絕不可以對胡錦濤抱有太高的期待。

作者惠寄 轉載請註明出處
Tuesday, July 03, 2007(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