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会否定江泽民吗?

作者:牟传珩 发表:2007-07-04 03: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长期以来,由于一些人缺乏对中国大陆政治生态与共产党权力集体运作的本质理解,自觉不自觉地夸大了当今中共党内的胡江两人权力对抗与派系纷争。这影响了人们对中共本质与当前形势以及各种纷乱的政治现象做出正确认识与清醒判断。自胡锦涛执掌权舵以来,海外舆论一直都在关注、评论胡江内斗。如胡锦涛借反腐打击江泽民,甚至还有"要逮捕江泽民"等危言耸听言论。其实胡锦涛与江泽民的共同利益向来都大于分歧的。胡与江本是来自同一个设计师的预先安排,其"合法性" 同样是邓大人的"政治交待",一个根本就不想做戈尔巴乔夫、也做不成戈尔巴乔夫的胡锦涛,太懂得否定江即等于否定自己;肯定江也即在肯定自己的道理了。这正如当年邓小平懂得全盘否定毛泽东,即等于否定他自己,因为他们同属一种土壤里的产物。胡锦涛的智商,还不至于低到分不出里外来。更何况胡也不是叶利钦,他绝不会对江"反水",这也不符合他的执政秘籍——"合和哲学"的逻辑。

前几天,胡锦涛在6.25党校讲话特别指出:"长期以来,以毛泽东同志、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我们党不断探索和研究建设社会主义这个重大问题,取得了重要成果。"昨天,又借香港回归 10周年纪念会之际再次表示说:"向为实现香港顺利交接、平稳过渡和成功落实'一国两制'作出了历史性贡献的江泽民先生,致以崇高的敬意!"当然这些恭维之词,未必都发之肺腑,但对江泽民的肯定态度,的确出至于他的政治需要。记得胡锦涛在出版《江泽民文选》"讲话"中充满吹捧之辞,并与《毛选》《邓选》并提,似有未盖棺,先定论之嫌。他说:"学习《江泽民文选》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培训的重要任务。"并要"普及到广大人民群众中去。"当时,台湾中央社的报道说:据北京政界人士分析,在中共十七大召开之前,面对江系人马可能大举反扑的趋势,以高调出版"江选",换取胡锦涛积极进行人事部署。美智库詹姆斯通基金会的林和立先生则发表分析文章指出,最近胡锦涛赞扬江泽民及其著作,是在以妥协换取江泽民从政治上的完全退出,从而遏制上海帮。亚洲时报分析说,对胡锦涛来说,他最希望江泽民不要再插手十七大的人事安排,因此透过出版《江泽民文选》,把江泽民捧上更高的神龛,以换取江名符其实的退休,未尝不是一个办法。还有的分析就更加远离实际,认为高调出版"江选",一方面是肯定江泽民一手镇压法轮功,同时证明与现执政团体无关。

其实,胡锦涛高调出版《江泽民文选》,就是对江泽民合法性的肯定,也即是对胡锦涛整合共产党所有执政资源为我所用的肯定。胡锦涛指出:要把学习江泽民同志的著作同学习马列著作、毛泽东著作、邓小平著作结合起来,要求全党," 认真学习和大力发扬江泽民的优秀品格和高尚风范" 。这是对江泽民的高度赞赏和肯定,也是赤裸裸地标榜自己和江泽民的共同性!

当然,肯定并不等于完全一样,胡锦涛也要有一个继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江泽民三代表之后的新东西,而不能重复前人的思想套路,这就是他的"科学发展观与和谐社会理论"的提出。中共每个新领导人上台,都会提出一些新的理论与口号,以展示自己有所创新,有所贡献。邓小平提出" 四个坚持",江泽民炮制 "三个代表 ",胡锦涛便借6.25 党校讲话出笼"四个坚定不移"即:解放思想必须坚定不移;改革开放必须坚定不移;科学发展,社会和谐必须坚定不移;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必须坚定不移。肯定也不意味着不改变前人的认识与路线,正如邓小平不否定毛泽东却在政策上离经叛道。胡锦涛就任总书记后的第一次外地考察,就选择了共产党进入城市前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河北省西柏坡,并意味深长地重申了毛泽东的遗言: "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这被外界称之为"两个务必"。他随即便在一些方面开始扭转江泽民时代好大喜功的做法。例如他出国访问不讲排场,停止中共高层夏天去北戴河避暑开会,反对个人政绩工程等等。

我曾在《中共四代政治哲学比较》一文中,从中共执政出发点上,分别总结分析了毛时代的"争公平"、邓时代的"求效率"、江时代的"保稳定"和胡温时代的"谋和谐"。这四者间有一个在传承中变化的过程。改革开放以来,邓小平的"发展就是硬道理"和"一部分人先富起来" 的路线,经历了邓、江两代强势推行,已经造成了中国社会发展严重不平公,官民对抗,贫富悬殊,腐败丛生、民怨载道,就业、社保、教育、医疗、住房、社会治安等问题越陷越深,积重难返。胡锦涛面对江泽民传承下来的这样一个社会现实,在 2006年 10月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更加明确地提出了"建设和谐社会"目标,据说具有战略"破题"意义。《光明日报》为此发表长篇文章透露,中共高层经过两年缜密研究的决策过程,纠正 20年来只重经济发展,片面追求 GDP,无视社会公正的政策取向。这是在为中共新一代决策层告别单纯的 GDP主义,也就是告别邓小平时代以牺牲社会公平的"求效率"与江泽民时代忽视社会正义的"保稳定",而开始了以社会公平和社会正义为核心的"和谐社会" 建设阶段作政策解读。

由此可见,江泽民与胡锦涛之间的关系首先是继承关系,其次才是在继承的基础上花样翻新,甚至改正前任领导人的一些作法和观点。胡锦涛在6.25党校讲话中的新主题都是老套路,即明确中共十七大将高举什么旗帜、走什么道路的问题。其实早在党的十五大上,江泽民就提出,旗帜问题至关紧要;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就是形象;提出坚持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不动摇,就是高举邓小平理论的旗帜不动摇。江为此在党的十六大上提出了 "十个坚持 ",如今却被胡锦涛提炼、改造成为"四个坚定不移"。由此可见,胡温政权与江泽民政权的传承性与变异过程。江泽民与胡锦涛之间继承性是前提,并由此决定了胡今后改革之路的局限性。因此,绝不可以对胡锦涛抱有太高的期待。

作者惠寄 转载请注明出处
Tuesday, July 03, 2007(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观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