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中共黨員出任部長:政治花瓶而已

發表:2007-07-04 05: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兩個多月前,中國致公黨副主席萬鋼獲委任為國家科技部部長,是三十五年來首位非中共黨員的內閣成員;六月二十九日,無黨籍的中國科學院副院長陳竺,也取代周強成為衛生部長。對於非中共黨員陸續入閣,外界普遍認為這是很大進步,甚或視為中國政治改革的里程碑。對此,筆者實在不敢苟同:這一發展破壞了基本政治倫理,種下了日後決策混亂、權責不清的禍根。

非中共黨員擔任部委首長的安排,確實讓人耳目一新,這不僅因為兩位獲委入閣的「新人」萬鋼和陳竺,都是學歷完整、在海內外卓有聲譽的科學家,也有留學西方的經歷,工作能力有口皆碑。更重要的是,這種安排開風氣之先,打破了三十五年前傅作義辭任水利部長後,中共完全壟斷權力和國家行政資源的局面,大有逐步釋出權力的象徵意義。因此,外界不僅對此持肯定態度,也對兩人期望甚殷。

新任衛生部長陳竺是七十年代初上山下鄉時,自學成才的「赤腳醫生」,七八年恢復高考時,考入上海第二醫學院攻讀碩士,八四年進入法國巴黎第七大學,獲博士學位,並在當地進行博士後研究,在血液研究,特別是治療白血病等,獲得矚目的成就。八九年「六四」事件後不少留學生申請外國「庇護」 時,陳竺毅然回國,很快獲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自始事業一帆風順。

對於目前中國的醫療體制問題,陳竺有非常深刻的認識。他曾說:「公共衛生問題已成為中國經濟的軟肋……很大部分人因為經濟方面的原因,不得不退出必須的醫療服務,形成貧困與疾病的惡性循環。統計數字表明,中國農村一半人口是因病致貧,一些人脫貧又返貧的主要原因是因病返貧。」他也曾指出,政府的主要職責是做好公共衛生的執法監督,只應部分參與醫療、籌資和科研活動。

顯然,這些見解很有見地,對於一個肩負全國十三億人民健康的最高級官員,如何改革積重難返的醫療體系,讓病者有其醫,確實任重而道遠!不過,認識問題、並知道該如何改革,這是一回事;而能否不辱全國人民重托、公平運用公共資源去建立一個覆蓋十三億人民(特別是貧困居民)的醫療網,又是另一回事!

改革,意味著利益和成本的再分配,舊有的以醫療官僚為主體的利益集團,其權益在改革下必然受損,一定會傾力反對改革,甚至攻訐主張改革的人。不要說沒有任何政治資源、只得一個衛生部長職銜的陳竺,強如兩位前中共總書記胡耀邦、趙紫陽,最終也因改革而受辱下臺,我們又怎能期望陳竺能徹底改革目前「權力+市場」 的偽市場化醫療系統呢?

更甚者,在目前體制下,陳竺這個部長有多少權力,還是大問號!在民主國家,委任其他政黨人士入閣,主要是透過分享權力來拉攏其他政黨,吸納他們的支持者及選票,以穩定政權、擴大支持基礎。中共今次委任非黨員入閣,表面上也是釋放部分權力,吸納社會精英,既提陞官僚管治水平,也要增強執政基礎,暫時解決「政權合法性不足」等問題。

不過,中共的安排,與外國聯合執政以鞏固權力的做法,有天淵之別。由始至終,中共都牢牢掌握人事、財政、決策等大權,所有政府部門,以及人大、政協、法院等公權機構,其背後都有執政黨「中國共產黨」的黨組織在操控,這些「黨組」正是中央垂直控制行政、立法、司法等系統的重要關節,也是各部門的「權力真身」。因此,部委首長只是表面的掌門人,實際掌權的是「黨組書記」,很多時,部長會兼任黨組書記。

但是,黨外人士入閣之後,這種決策機制並沒改變,非中共人士擔任部長,也就失去了實質意義,他們只不過是部委的首席執行官而已,並沒決策權!胡錦濤近日不是在「四個堅定不移」的中央黨校講話中,不斷重申中共的領導地位嗎?他的宣示就表明,中共不會放棄任何權力。

而且,非中共黨員的部會首長有責無權,更會造成極惡劣的政治後果:一方面,掌權的「黨組書記」不僅不受制約,也不用政策後果負責,很易造成濫權;另方面,無權的非中共部長,卻要為政府部門的失責瀆職負上全責。

這種有歪政治倫理的體制,在五十年代初也曾做過試驗,事實證明,權責不清之下,黨外人士即使對中共言聽計從,也不可能實現自己的政治理想,最後更因為與中共的齟齬而被迫下臺。不改體制,僅用「挂羊頭賣狗肉」方式釋放權力,只是增加幾個政治花瓶而已!

来源:亞洲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