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中共党员出任部长:政治花瓶而已

发表:2007-07-04 05: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两个多月前,中国致公党副主席万钢获委任为国家科技部部长,是三十五年来首位非中共党员的内阁成员;六月二十九日,无党籍的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陈竺,也取代周强成为卫生部长。对于非中共党员陆续入阁,外界普遍认为这是很大进步,甚或视为中国政治改革的里程碑。对此,笔者实在不敢苟同:这一发展破坏了基本政治伦理,种下了日后决策混乱、权责不清的祸根。

非中共党员担任部委首长的安排,确实让人耳目一新,这不仅因为两位获委入阁的“新人”万钢和陈竺,都是学历完整、在海内外卓有声誉的科学家,也有留学西方的经历,工作能力有口皆碑。更重要的是,这种安排开风气之先,打破了三十五年前傅作义辞任水利部长后,中共完全垄断权力和国家行政资源的局面,大有逐步释出权力的象征意义。因此,外界不仅对此持肯定态度,也对两人期望甚殷。

新任卫生部长陈竺是七十年代初上山下乡时,自学成才的“赤脚医生”,七八年恢复高考时,考入上海第二医学院攻读硕士,八四年进入法国巴黎第七大学,获博士学位,并在当地进行博士后研究,在血液研究,特别是治疗白血病等,获得瞩目的成就。八九年“六四”事件后不少留学生申请外国“庇护” 时,陈竺毅然回国,很快获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自始事业一帆风顺。

对于目前中国的医疗体制问题,陈竺有非常深刻的认识。他曾说:“公共卫生问题已成为中国经济的软肋……很大部分人因为经济方面的原因,不得不退出必须的医疗服务,形成贫困与疾病的恶性循环。统计数字表明,中国农村一半人口是因病致贫,一些人脱贫又返贫的主要原因是因病返贫。”他也曾指出,政府的主要职责是做好公共卫生的执法监督,只应部分参与医疗、筹资和科研活动。

显然,这些见解很有见地,对于一个肩负全国十三亿人民健康的最高级官员,如何改革积重难返的医疗体系,让病者有其医,确实任重而道远!不过,认识问题、并知道该如何改革,这是一回事;而能否不辱全国人民重托、公平运用公共资源去建立一个覆盖十三亿人民(特别是贫困居民)的医疗网,又是另一回事!

改革,意味着利益和成本的再分配,旧有的以医疗官僚为主体的利益集团,其权益在改革下必然受损,一定会倾力反对改革,甚至攻讦主张改革的人。不要说没有任何政治资源、只得一个卫生部长职衔的陈竺,强如两位前中共总书记胡耀邦、赵紫阳,最终也因改革而受辱下台,我们又怎能期望陈竺能彻底改革目前“权力+市场” 的伪市场化医疗系统呢?

更甚者,在目前体制下,陈竺这个部长有多少权力,还是大问号!在民主国家,委任其他政党人士入阁,主要是透过分享权力来拉拢其他政党,吸纳他们的支持者及选票,以稳定政权、扩大支持基础。中共今次委任非党员入阁,表面上也是释放部分权力,吸纳社会精英,既提升官僚管治水平,也要增强执政基础,暂时解决“政权合法性不足”等问题。

不过,中共的安排,与外国联合执政以巩固权力的做法,有天渊之别。由始至终,中共都牢牢掌握人事、财政、决策等大权,所有政府部门,以及人大、政协、法院等公权机构,其背后都有执政党“中国共产党”的党组织在操控,这些“党组”正是中央垂直控制行政、立法、司法等系统的重要关节,也是各部门的“权力真身”。因此,部委首长只是表面的掌门人,实际掌权的是“党组书记”,很多时,部长会兼任党组书记。

但是,党外人士入阁之后,这种决策机制并没改变,非中共人士担任部长,也就失去了实质意义,他们只不过是部委的首席执行官而已,并没决策权!胡锦涛近日不是在“四个坚定不移”的中央党校讲话中,不断重申中共的领导地位吗?他的宣示就表明,中共不会放弃任何权力。

而且,非中共党员的部会首长有责无权,更会造成极恶劣的政治后果:一方面,掌权的“党组书记”不仅不受制约,也不用政策后果负责,很易造成滥权;另方面,无权的非中共部长,却要为政府部门的失责渎职负上全责。

这种有歪政治伦理的体制,在五十年代初也曾做过试验,事实证明,权责不清之下,党外人士即使对中共言听计从,也不可能实现自己的政治理想,最后更因为与中共的龃龉而被迫下台。不改体制,仅用“挂羊头卖狗肉”方式释放权力,只是增加几个政治花瓶而已!

来源:亚洲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