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曉竹:胡錦濤與中國政治三角戀

發表:2007-07-06 00: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約半個世紀以前,毛主席講過「十大關係」,完整闡述了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辯證關係頭頭是道。但是誰知道呢?經過了三十年河東,即毛澤之東,東風吹得社會主義草不長了,戰鼓擂得百姓啼飢號寒。怎麼辦?大船掉頭向西,於是三十年河西,即小平之西,江澤萬民,雖然說一部分人富起來了,但大江南北皆污染,五湖四海都腐爛。怎麼辦?老百姓在朦朦之中看到有條船。毫無疑問,這條船不是黨中央,就是國務院,因此,成千上萬的老百姓義無反顧,去北京上訪伸冤。不錯,金鑾殿上坐著「胡總舵」,但不知道為什麼變成了「胡總躲」,躲在中南海裡玩先進,享受真皇帝之福,文武百官跟著胡總打哈哈,享受土皇帝之樂。如此一來,老百姓困惑了。
(博訊 boxun.com)


學者說:中國的問題複雜了,複雜到馬克思主義的唯物辯證法都難以應付,因為中國的矛盾已經不是對立的統一,而是三角的統一。大到中美日,中到中港臺,小到胡溫曾,都是三角問題。所以,黨中央說,要處理好改革、發展與穩定的三角關係。各級官員說,要處理好包二奶之後的三角關係。銀行說,要處理好企業債務的三角關係。中國真的變了,從毛澤東的「鬥爭時代」進化到鄧小平的「改革時代」,又從江澤民的「代表時代」又進化到胡錦濤的「三角時代」,而馬克思主義也與時俱進了,從「階級鬥爭,一抓就靈」,一步步先進過來,到今天胡錦濤的三角帽哲學,假大空並舉,亦即假「和諧」、空「先進」以及韃子的「科學發展觀」。我想,假如毛主席從紀念堂的棺材裡醒過來,一定會驚嘆不已,自嘆弗如。因為,十大關係無論如何比不上三角關係。

俗話說,三角形的穩定性。在胡總指引下,中國形成了一個鐵三角:一是最高領袖,二是地方諸侯,三是平頭百姓。首先,最高領袖時刻保持意識形態的 「先進性」,就可以做到孔子說的「為政以德,譬如北辰」。其次,地方諸侯時刻注意剝削壓迫的「科學性」與「可持續性」,就可以做到孔子說的「居其所」。最後,平頭百姓時刻注意「和諧」與「八榮八恥」等,就可以做到孔子說的「眾星共之」。這不是很好嗎?在我看來,這個三角的確具有某種合理性,起碼各有取予:老百姓得到空頭支票,地方諸侯得到金錢利益,胡錦濤得到權力地位。但從另一個角度看,這是一種畸形的政治三角戀,建立在單相思之上。換句話說,老百姓心向最高領袖,可以畫餅充飢,得到某種虛幻的希望。地方實權派心向老百姓,榨取民脂民膏。胡錦濤單心向地方諸侯,可以穩定自己的權力基礎,把十七大開成一個成功的大會。

當然,在這個政治三角戀中,最可憐的是老百姓,所謂情真意切。老百姓走投無路,上訪北京,對胡錦濤說,我愛你,救救我們吧。可是胡錦濤的最愛是權力,在一黨專制中,老百姓手裡沒有選票,在胡錦濤心目中能有什麼地位?所以,胡錦濤對地方實權派說,我的心裏只有你,請支持我吧。但是,地方官並不在乎胡錦濤,只是假意逢迎,他們愛錢愛地,所以對老百姓說,我愛你,交錢交地吧。老百姓對胡錦濤說,管管地方官吧,不要讓他們亂收費了。胡錦濤對諸侯說,管管你的百姓吧,不要讓他們到北京來煩我了。地方諸侯對老百姓說,不要上訪了,上訪也沒用。因此,在「中國式離婚」之前,這個政治三角戀注定是一場人間悲劇。

十分諷刺的是,老百姓上訪越多,胡錦濤就越感到威脅,越視其為敵對勢力,因此,就越依賴地方諸侯。然而,胡錦濤越依賴地方諸侯,地方諸侯就越囂張,欺負老百姓更加肆無忌憚。最近,在全國範圍內,地方惡霸越來越多,無數豬八戒紛紛入住高老莊,老百姓苦不堪言啊。有什麼辦法呢?老百姓實在不願意造反,只希望改善奴才待遇,所以壓迫越深,相思越烈。相思越烈,上訪越多。地方官實在不願意放棄老百姓,只希望繼續作威作福,這麼逆來順受的順民,舉世無雙啊,所以你越跑我越追。胡錦濤實在不願意放棄地方官,只希望繼續當皇帝,然而官員不貪,專制難辦啊,所以你越壞我越愛。如此一來,中國政治的三角戀就有了內在動力,因果相依,三角循環。

佛說,世間萬惡,皆因貪嗔痴,有道理。地方官貪,胡錦濤嗔,老百姓痴。佛又說:苦海無邊,回頭是岸。但是,溫柔鄉里,何必回頭?要讓地方官不愛錢,胡錦濤不愛權,我看很難做到。所以,最大的希望是老百姓回頭是岸,亦即破除對最高領袖的痴迷,停止對胡錦濤的移情別戀。在如來佛的照妖鏡下,胡錦濤不過是一件爬滿虱子的貂皮大衣,掩護貪官污吏來吸老百姓的血。種種跡象顯示,老百姓正在脫掉胡錦濤這件貂皮大衣,這讓所有的虱子都著慌。因為,一旦老百姓赤條條來去無牽掛,吸血的虱子也就沒有著落了。實在說來,這也是沒有辦法的辦法,因為中國老百姓的條件不好。如果他們像美國人那樣,花幾百塊錢就可以買一條槍放在家裡,估計貪官污吏亂收費不會發展到如此肆無忌憚的程度。最近,我們看到中國老百姓維權運動風起雲湧,不斷強化保護自身權益的能力,一次次證明「赤條條來去無牽掛」的巨大力量。一句話,脫掉貂皮大衣,中國政治的三角戀可以休矣。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動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