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挪威原來是這麼劃分邊界的!

發表:2007-07-07 14: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歐五國(瑞典,挪威,芬蘭,丹麥,冰島),每年都有慶祝仲夏節的習俗。從春天開始, 白晝增長,黑夜變短, 一直到仲夏節。仲夏節的三天是一年中白晝最長的日子,在瑞典北方,太陽二十四小時不落山。 接下來,白天越來越短,漸漸進入秋天和冬天的黑暗。仲夏夜總是在六月的第三個禮拜五,所以每年的日期會稍有不同。今年的仲夏夜是6月22日。

我和斯蒂芬早早開始準備,計畫在仲夏夜的前一天去Penningkeisen山露營,希望運氣好,可以在山上看到不落山的太陽(midnattsol)。

Penningkeisen山位於瑞典和挪威的邊界上,所以一半屬瑞典,一半屬挪威。我是個好奇心重的人,也很想看看瑞典和挪威是怎麼在山上劃分邊界的。

另外, Penningkeisen雖然海拔只有一千一百多米,但由於這裡氣候嚴寒,在短暫的夏季,不同的植物都以超常的速度生長,所以從山下到山上短短的距離中, 會看到不同的植被現象。這也是我感興趣的一點。

我們開車從家中出發,經過鄰村Gunnarvattnet,進入挪威國境的小村Bakken。邊境的劃分在這裡十分簡單明瞭---路邊立了一個標示牌,白底藍字。 瑞典境內的一面用瑞典語寫著:國家邊界 挪威。挪威境內的一面用挪威語寫道;國家邊界 瑞典。

進入挪威邊境後,所有的路標當然就換成挪威語的了,顏色也和瑞典路標略有不同。挪威農莊的木屋和瑞典的木屋樣子沒什麼大不同,只是瑞典木屋用得最多的法隆紅色在這裡少了很多。予人印象最深的是,一進入挪威,山都變得高大而雄偉。由於海拔高,山上積雪尚未消融。在六月的陽光下,雪峰像金屬一樣泛出冰冷的藍光,透著一股威嚴不可侵犯的美。

Penningkeisen山腳下是北歐北方典型的濕地,遍地是漿果叢。雖然這裡離鯨湖村Valsjöbyn只隔了20公里,但季節晚了近兩個月。家裡報春的Vitsippa這裡開得正旺,四月遍地開的黃油花這裡才剛剛盛開。此處的白樺長得比別處纖細,可是生命力頑強,折斷的樹枝上竟然也能發出一片新綠。我們不敢歇息---人一停下來,小飛蟲鋪天蓋地而來,罩得滿頭滿臉,揮也揮不去。

走了大約半小時,開始出現積雪。松樹在這裡完全不見了,白樺樹越來越少,視野也越來越開闊---大片的沼澤地。沼澤地邊的白樺林裡是秋天採蘑菇的好地方。

山坡開始變陡,空氣也漸漸涼了起來,每走幾步一回頭,都會有意料不到的美景出現---森林,湖泊,低矮的山峰,一下子全都出現在腳底,襯托在威嚴的雪峰和藍天下,美得讓人難以言傳。偶爾看見一大群馴鹿從低坡上經過,好像一條緩緩流動的河。

小飛蟲在這裡完全消失了,地表最高的植物被一種灌木叢代替,最高的不過十來厘米。濕地東一小塊西一小塊的。間或出現一條積雪融化的小溪,從山上流下來,捧一口水喝,沁得刺骨。

接近山頂時,風漸漸大了,天氣不作美,烏雲滿佈。溫度降得很快,體內的熱量剛一釋放出來,馬上被寒風刮掉,讓人感受到大自然的威力。所有的灌木叢和濕地都消失了,地面多石,地表植物都貼著地長,超不過五厘米高。我們發現了一種袖珍的柏樹,貼著地面,大約只有兩三厘米高,竟然結著嫩綠的堅果,讓人驚嘆不已。

站在山頂上極目遠眺, 森林中瑞典和挪威的邊境線清清楚楚地呈現出來,好像有人用小刀在森林中畫了一道線似的。這種標記邊界的方式十分可取,反正沒有人真會計較國土面積到一分一寸的地步,所以在森林中的邊界上,雙方政府砍掉了無數的松樹,砍出了寬度大約十幾米的空地,作為邊境的標記。挪威從瑞典分離出來,是1905年的事,砍樹分國界應該是1905年之後。這麼多年過去了,這條人為砍出的邊境線還清晰可見,也可以看出大自然被砍伐後自然恢復的緩慢。我在山頂拍下這張照片,森林中的邊境線清晰可見,左邊是瑞典,右邊是挪威。

話說Penningkeisen一半坐落在瑞典境內,一半坐落在挪威境內,山頂無森林可砍伐,那麼怎麼劃分邊界呢?在我們露營的山頭有一石堆,上立一塊薄薄的片石,石頭的一面刻了一個大大的S, 代表瑞典(Sverige),下書1929年。石頭的另一面刻著N, 代表挪威(Norge),

石頭的表面長滿了苔蘚, N下面的1929 字樣幾乎看不見。站在邊境石旁,看得見遠遠的另一個山頭上有著同樣一個石堆,我們只能用眼睛在兩座石碓中畫一條線,左邊是挪威,右邊就是瑞典了。

搭好帳篷,吃過傳統的瑞典仲夏節鯡魚晚餐,已經是晚上十點半了。雖然不是晴空萬里的夜晚,遠遠的山峰上也看得見夕陽偶爾露露臉。我拍下幾張照片後,等不及看不落山的太陽(midnattsol),便沉沉地睡著了。最後的那張照片,是斯蒂芬在半夜十二點半拍攝的。雪山上的雲層很厚,可是在雲層之後, h還是看得見不落山的太陽,隱隱地漏出了一點光輝。

来源:卡城華人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