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市改變了中國人的生活

發表:2007-07-08 14: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國《金融時報》7月7日載文《中國牛市改變了生活?》,摘要如下:

中國當下廣為流傳的笑話是,人們正爭先恐後地加入「九三學社」。眾所周知,中國的股市是在每個工作日的上午九點半開市,下午三點閉市,在這段時間裏,千千萬萬的股民辛苦看盤,熱烈討論,迅速買進和拋出,不亦樂乎,也不亦悲乎。毫無疑問,這場牛市正在改變著中國股民的日常生活。

我的一位中國女友,自從去年年底入市,收益一度達到120%,可謂成績卓著,不過她的生活也從此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首先,她愛上了書店,捧著證券投資的書就不撒手;她MSN的好友名單中,排行榜前10名必是志同道合的股友,標籤定格為「談股論金」,大家相互知道對方持有股票的數量和買入價格,個人財經隱私的底線全面後退;PARTY是沒時間參加了,但週末的證券投資講座卻場場不落;原先喜歡SHOPPING 的她,已經很久沒買新衣服鞋子和包包,卻不惜重金,買了兩個據說是能選擇優質股票的軟體和一個據說是在移動中也能看盤操盤的手機。對她來說,這個遊戲,簡直是「太刺激了」。

另一個中國朋友對我說,自從5月30日以來,他覺得自己有點「炒股強迫症」。主要表現是,除了睡覺,他幾乎不間斷地瀏覽專業網站,生怕漏掉了政府信息。對於自己持倉的股票,不停地看消息,看評論。收盤了,明明自己已有結論了,隔個把小時,又止不住把軟體打開,再看一遍盤,再分析一遍。這樣搞下來的結果是,「很累,非常累」。睡覺也不踏實,老做夢,記不清夢見了什麼,但肯定與股票有關,依稀記得有一夜夢見政府又出新政策了。

在中國,股民之間,家庭成員之間,在每個社交場合,最熱烈的話題,必定是股市。素不相識的人,會因為在股市的悲歡際遇而親近起來;因太過熟悉而日漸淡漠的夫妻,因為炒股增進了情誼;一種休戚相關的感覺,正在使千千萬萬素昧平生的股民產成巨大共鳴。

從某種程度上說,將近一年的牛市,陰差陽錯地使中國分散的中產階層,形成一個能夠有效表達意見的社會團體。儘管經歷了5月30日的暴跌,儘管在筆者周圍的朋友中,不少人已經傷痕纍纍,但他們都是樂觀的戰士,他們依然相信,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他們擦乾血跡,補充彈藥,繼續前進。

恐怕在中國股市指數迅猛增長的同時,勞動生產率卻在下降,很難想像一個人一邊炒股,一邊還能高效地工作。但是誰還在乎什麼工作效率呢?現在最緊迫的事情,就是賺錢,賺更多的錢。2005年以來的牛市,正在聚集起有史以來中國最龐大的股民隊伍。股民們懷揣希望,股民們充滿夢想,股民們認定這是千載難逢的偉大機遇,不抓住它就會落伍,就會失去這社會財富重新分配的偉大機會。抓住它,窮人有可能成為富人,抓不住它,窮人將永生地窮下去。所以,在股市的巨大熱潮之中,對中國人特別是那些將微薄的積蓄投入其中的普通人來說,股市寄託著他對未來無窮的希望和慾望。

於是在中國無數的寫字樓裡,從早上九點半到下午三點,領導的房間成了「大戶室」,職員的房間成了「散戶室」。有的公司職員,還和領導玩起了「貓和老鼠」的遊戲。上月中旬,一個人告訴我,他辭職了,原因是公司會議太多,影響他炒股。我想我能理解,當一日之內就可以賺到幾千上萬甚至更多錢的時候,要說服一個人為每月幾千元的薪金而辛勤工作,將是極為困難的。

来源:金融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