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市改变了中国人的生活

发表:2007-07-08 14: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国《金融时报》7月7日载文《中国牛市改变了生活?》,摘要如下:

中国当下广为流传的笑话是,人们正争先恐后地加入“九三学社”。众所周知,中国的股市是在每个工作日的上午九点半开市,下午三点闭市,在这段时间里,千千万万的股民辛苦看盘,热烈讨论,迅速买进和抛出,不亦乐乎,也不亦悲乎。毫无疑问,这场牛市正在改变着中国股民的日常生活。

我的一位中国女友,自从去年年底入市,收益一度达到120%,可谓成绩卓着,不过她的生活也从此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首先,她爱上了书店,捧着证券投资的书就不撒手;她MSN的好友名单中,排行榜前10名必是志同道合的股友,标签定格为“谈股论金”,大家相互知道对方持有股票的数量和买入价格,个人财经隐私的底线全面后退;PARTY是没时间参加了,但周末的证券投资讲座却场场不落;原先喜欢SHOPPING 的她,已经很久没买新衣服鞋子和包包,却不惜重金,买了两个据说是能选择优质股票的软件和一个据说是在移动中也能看盘操盘的手机。对她来说,这个游戏,简直是“太刺激了”。

另一个中国朋友对我说,自从5月30日以来,他觉得自己有点“炒股强迫症”。主要表现是,除了睡觉,他几乎不间断地浏览专业网站,生怕漏掉了政府信息。对于自己持仓的股票,不停地看消息,看评论。收盘了,明明自己已有结论了,隔个把小时,又止不住把软件打开,再看一遍盘,再分析一遍。这样搞下来的结果是,“很累,非常累”。睡觉也不踏实,老做梦,记不清梦见了什么,但肯定与股票有关,依稀记得有一夜梦见政府又出新政策了。

在中国,股民之间,家庭成员之间,在每个社交场合,最热烈的话题,必定是股市。素不相识的人,会因为在股市的悲欢际遇而亲近起来;因太过熟悉而日渐淡漠的夫妻,因为炒股增进了情谊;一种休戚相关的感觉,正在使千千万万素昧平生的股民产成巨大共鸣。

从某种程度上说,将近一年的牛市,阴差阳错地使中国分散的中产阶层,形成一个能够有效表达意见的社会团体。尽管经历了5月30日的暴跌,尽管在笔者周围的朋友中,不少人已经伤痕累累,但他们都是乐观的战士,他们依然相信,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他们擦干血迹,补充弹药,继续前进。

恐怕在中国股市指数迅猛增长的同时,劳动生产率却在下降,很难想像一个人一边炒股,一边还能高效地工作。但是谁还在乎什么工作效率呢?现在最紧迫的事情,就是赚钱,赚更多的钱。2005年以来的牛市,正在聚集起有史以来中国最庞大的股民队伍。股民们怀揣希望,股民们充满梦想,股民们认定这是千载难逢的伟大机遇,不抓住它就会落伍,就会失去这社会财富重新分配的伟大机会。抓住它,穷人有可能成为富人,抓不住它,穷人将永生地穷下去。所以,在股市的巨大热潮之中,对中国人特别是那些将微薄的积蓄投入其中的普通人来说,股市寄托着他对未来无穷的希望和欲望。

于是在中国无数的写字楼里,从早上九点半到下午三点,领导的房间成了“大户室”,职员的房间成了“散户室”。有的公司职员,还和领导玩起了“猫和老鼠”的游戏。上月中旬,一个人告诉我,他辞职了,原因是公司会议太多,影响他炒股。我想我能理解,当一日之内就可以赚到几千上万甚至更多钱的时候,要说服一个人为每月几千元的薪金而辛勤工作,将是极为困难的。

来源:金融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