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中國大地震 其表現讓美國總部感到十分不滿意

發表:2007-07-08 14: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目前谷歌中國的市場營銷團隊的表現讓美國總部感到十分不滿意,此次人事變動將很有可能是一次自上而下的大調整。而且此次調整是由Google總部直接操作,包括中國區總裁李開復在內的中國區對於此次調整並沒有決定權

「谷歌中國(Google的中文名稱)目前正在加緊遴
選一位負責市場的主管,其職位可能相當於或接近於此前去職的谷歌全球副總裁兼大中華區聯合總裁周韶寧。」7月4日,一位接近Google美國總部的李先生向《財經時報》透露。

據李先生介紹,目前谷歌中國的市場營銷團隊的表現讓美國總部感到十分不滿意,此次人事變動將很有可能是一次自上而下的大調整。更讓人震驚的是,此次調整是由Google總部直接操作,包括中國區總裁李開復在內的中國區對於此次調整並沒有決定權。

《財經時報》隨即對該消息的真實性展開了多方調查。隨著調查的深入,《財經時報》記者又從多個渠道獲得了更加可靠的可以互為驗證的信息。

據知情人介紹,該操作已經運作了一段時間,並經歷了幾輪遴選,結果最快將在本月出爐。

坎坷中國路

2005年4月底,Google在上海悄然設立了中國的第一個辦事處,開始了這個全球著名的傳奇公司在中國大陸全面突進的步伐。

當時坊間盛傳,前搜狐公司總裁兼COO古永鏘將會成為Google中國區的CEO.沒有一個人能夠想到,隨後入主Google中國的居然會是溫文爾雅、被稱為「大學生導師」的李開復。

不久後的2005年10月25日,前UT斯達康的COO周韶寧低調空降Google中國,並擔任全球副總裁兼大中華區聯合總裁。僅僅一個月以後,一拍網前總經理王懷南也加入Google,任Google亞太區首席市場官(CMO)。Google中國形成了「三駕馬車」的組織架構。

據透露,當時的兩位聯合總裁——周韶寧和李開復形成了明確分工:周韶寧負責所有的運營部門,包括財務、渠道、市場(面向公司用戶)、法律、招聘等;李開復負責技術、產品、公關、政府關係和市場(面向個人用戶)等部門;而王懷南則專注於市場營銷的工作。

「李開復對於Google最大的價值還是在於他的個人品牌對人才的影響力。但他的領導力和在遇到一些‘土問題’時的處理能力顯然無法和在UT斯達康工作了九年的周韶寧相提並論。」有業內人士分析道。

隨後,三人的工作便在其各自擅長的領域展開。在此後的時間裏,李開復將大量的精力放在了技術團隊的組建、公關和與Google總部的溝通上。周韶寧和王懷南則為谷歌中國搭建了完整的銷售渠道和直銷團隊。

但是在去年底,周韶寧和王懷南因為種種原因先後離開了谷歌中國。曾經引以為豪的 「三駕馬車」的組織架構,在中國遭遇了水土不服之後宣告徹底失敗。

「營銷方面我不擅長做市場,技術方面我不擅長搜索。」李開復曾親口承認。但是在周韶寧離開後, 「不擅長做市場」的李開復不得不接過了他的大部分工作。

  李開復很會花錢

  「4個月後,Google任何本地化的破綻都將被彌補。」 在2006年10月份,李開復曾公開聲稱道。而在當時,周韶寧將要去職的傳言已經甚囂塵上。

  他的這個聲明隨即引起了許多國內媒體的一致譏諷。

  當時業內普遍認為,這只是李開復在巨大的壓力之下被迫說的一句並不高明的大話而已。但是在今天回過頭來看我們卻發現,儘管在時間上有出入,但他的這句話絕非空口自誇。

  2007年1月5日, 谷歌宣布通過投資500萬美元的方式與安裝機器數達到8000萬臺的下載工具迅雷達成了戰略合作。迅雷隨後在客戶端捆綁了谷歌的搜索工具欄。

  此外自今年年初起,谷歌中國便屢屢和擁有超過1000萬日均訪問量的知名導航網站265.com傳出收購傳言。在五月底,265.com的域名註冊信息甚至一度被改為Google,引發了業界不少猜測。此外谷歌中國與天涯、新浪等網站的合作也震動了整個業界。

  谷歌中國這一系列動作隨即取得了立竿見影的效果。

  記者從Alexa的數據中看到,從2月下旬起,谷歌中國(google.cn)的全球排名開始慢慢上升。Google.cn在1月-4月平均的全球排名是 61,但是從4月份開始,其全球排名就基本維持在50名以內。到了6月底,其排名更是在32位左右徘徊,達到了歷史的最高點。

  此外在最弱的政府關係這一點上,谷歌中國也取得了突破。

  在6月21日,谷歌中國方面向媒體證實,谷歌中國已經獲得了ICP牌照,這標誌著谷歌中國與趕集網共用一張ICP牌照的日子成為了歷史。李開復向媒體透露,在獲得ICP牌照後,谷歌中國將可以把更多的伺服器向中國轉移。

  「政府公關、團隊建設、技術開發、增加流量,李開復這半年的成績有目共睹。但我們也很清楚地看到,谷歌中國在這半年裡的重心是在花錢而不是賺錢。」資深分析師瀋磊告訴記者。

  重整谷歌

  4月27日,在谷歌全球董事長兼CEO埃里克·施密特訪華時舉行的媒體見面會上,李開復曾向媒體表示,谷歌中國將更加重視收入。但是業界普遍認為這半年裡,谷歌中國在市場營銷方面的表演並沒有太多出彩的地方。

  據瞭解,目前谷歌中國代理商中的大部分是還在周韶寧在位時發展的。而且在最近,一些代理商已經發出了一些不太和諧的聲音。

  一家谷歌中國的代理商告訴《財經時報》,隨著谷歌中國直銷+代理的模式不斷發展,谷歌中國在全國範圍內的代理商已經多達22家,相互之間的摩擦正在不斷發生。除此之外,谷歌中國的大客戶直銷部門和渠道代理之間也屢屢發生衝突。

  「周韶寧離職後,谷歌中國一直沒有找到一位能力與之相當的高層。目前在其直銷團隊擴張,渠道扁平化動作加速的同時,找一個有較強市場營銷能力的‘空降兵’的確是個不錯的選擇。」 瀋磊說道。

  從種種跡象來看,谷歌方面對這個「空降兵」寄予了厚望。

  「這次招聘顯然已經持續了相當一段時間,而且我認為很可能是由谷歌的美國總部直接操作的。」李先生認為,這個「空降兵」將會在谷歌中國發揮舉足輕重的作用。

  現在看來,李開復此前說過的一句話顯得相當耐人尋味——第一年,他的要求是雇了多少人;第二年,他會問你產品和技術做得怎麼樣;也許第三年,他會問你流量做得怎麼樣;或許第四年,他才會問你是否賺錢。

  「也許在Google總部看來,谷歌中國應該提前進入第四年了。」李先生說道。

来源:財經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