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中国大地震 其表现让美国总部感到十分不满意

发表:2007-07-08 14: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目前谷歌中国的市场营销团队的表现让美国总部感到十分不满意,此次人事变动将很有可能是一次自上而下的大调整。而且此次调整是由Google总部直接操作,包括中国区总裁李开复在内的中国区对于此次调整并没有决定权

“谷歌中国(Google的中文名称)目前正在加紧遴
选一位负责市场的主管,其职位可能相当于或接近于此前去职的谷歌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华区联合总裁周韶宁。”7月4日,一位接近Google美国总部的李先生向《财经时报》透露。

据李先生介绍,目前谷歌中国的市场营销团队的表现让美国总部感到十分不满意,此次人事变动将很有可能是一次自上而下的大调整。更让人震惊的是,此次调整是由Google总部直接操作,包括中国区总裁李开复在内的中国区对于此次调整并没有决定权。

《财经时报》随即对该消息的真实性展开了多方调查。随着调查的深入,《财经时报》记者又从多个渠道获得了更加可靠的可以互为验证的信息。

据知情人介绍,该操作已经运作了一段时间,并经历了几轮遴选,结果最快将在本月出炉。

坎坷中国路

2005年4月底,Google在上海悄然设立了中国的第一个办事处,开始了这个全球著名的传奇公司在中国大陆全面突进的步伐。

当时坊间盛传,前搜狐公司总裁兼COO古永锵将会成为Google中国区的CEO.没有一个人能够想到,随后入主Google中国的居然会是温文尔雅、被称为“大学生导师”的李开复。

不久后的2005年10月25日,前UT斯达康的COO周韶宁低调空降Google中国,并担任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华区联合总裁。仅仅一个月以后,一拍网前总经理王怀南也加入Google,任Google亚太区首席市场官(CMO)。Google中国形成了“三驾马车”的组织架构。

据透露,当时的两位联合总裁——周韶宁和李开复形成了明确分工:周韶宁负责所有的运营部门,包括财务、渠道、市场(面向公司用户)、法律、招聘等;李开复负责技术、产品、公关、政府关系和市场(面向个人用户)等部门;而王怀南则专注于市场营销的工作。

“李开复对于Google最大的价值还是在于他的个人品牌对人才的影响力。但他的领导力和在遇到一些‘土问题’时的处理能力显然无法和在UT斯达康工作了九年的周韶宁相提并论。”有业内人士分析道。

随后,三人的工作便在其各自擅长的领域展开。在此后的时间里,李开复将大量的精力放在了技术团队的组建、公关和与Google总部的沟通上。周韶宁和王怀南则为谷歌中国搭建了完整的销售渠道和直销团队。

但是在去年底,周韶宁和王怀南因为种种原因先后离开了谷歌中国。曾经引以为豪的 “三驾马车”的组织架构,在中国遭遇了水土不服之后宣告彻底失败。

“营销方面我不擅长做市场,技术方面我不擅长搜索。”李开复曾亲口承认。但是在周韶宁离开后, “不擅长做市场”的李开复不得不接过了他的大部分工作。

  李开复很会花钱

  “4个月后,Google任何本地化的破绽都将被弥补。” 在2006年10月份,李开复曾公开声称道。而在当时,周韶宁将要去职的传言已经甚嚣尘上。

  他的这个声明随即引起了许多国内媒体的一致讥讽。

  当时业内普遍认为,这只是李开复在巨大的压力之下被迫说的一句并不高明的大话而已。但是在今天回过头来看我们却发现,尽管在时间上有出入,但他的这句话绝非空口自夸。

  2007年1月5日, 谷歌宣布通过投资500万美元的方式与安装机器数达到8000万台的下载工具迅雷达成了战略合作。迅雷随后在客户端捆绑了谷歌的搜索工具栏。

  此外自今年年初起,谷歌中国便屡屡和拥有超过1000万日均访问量的知名导航网站265.com传出收购传言。在五月底,265.com的域名注册信息甚至一度被改为Google,引发了业界不少猜测。此外谷歌中国与天涯、新浪等网站的合作也震动了整个业界。

  谷歌中国这一系列动作随即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记者从Alexa的数据中看到,从2月下旬起,谷歌中国(google.cn)的全球排名开始慢慢上升。Google.cn在1月-4月平均的全球排名是 61,但是从4月份开始,其全球排名就基本维持在50名以内。到了6月底,其排名更是在32位左右徘徊,达到了历史的最高点。

  此外在最弱的政府关系这一点上,谷歌中国也取得了突破。

  在6月21日,谷歌中国方面向媒体证实,谷歌中国已经获得了ICP牌照,这标志着谷歌中国与赶集网共用一张ICP牌照的日子成为了历史。李开复向媒体透露,在获得ICP牌照后,谷歌中国将可以把更多的服务器向中国转移。

  “政府公关、团队建设、技术开发、增加流量,李开复这半年的成绩有目共睹。但我们也很清楚地看到,谷歌中国在这半年里的重心是在花钱而不是赚钱。”资深分析师沈磊告诉记者。

  重整谷歌

  4月27日,在谷歌全球董事长兼CEO埃里克·施密特访华时举行的媒体见面会上,李开复曾向媒体表示,谷歌中国将更加重视收入。但是业界普遍认为这半年里,谷歌中国在市场营销方面的表演并没有太多出彩的地方。

  据了解,目前谷歌中国代理商中的大部分是还在周韶宁在位时发展的。而且在最近,一些代理商已经发出了一些不太和谐的声音。

  一家谷歌中国的代理商告诉《财经时报》,随着谷歌中国直销+代理的模式不断发展,谷歌中国在全国范围内的代理商已经多达22家,相互之间的摩擦正在不断发生。除此之外,谷歌中国的大客户直销部门和渠道代理之间也屡屡发生冲突。

  “周韶宁离职后,谷歌中国一直没有找到一位能力与之相当的高层。目前在其直销团队扩张,渠道扁平化动作加速的同时,找一个有较强市场营销能力的‘空降兵’的确是个不错的选择。” 沈磊说道。

  从种种迹象来看,谷歌方面对这个“空降兵”寄予了厚望。

  “这次招聘显然已经持续了相当一段时间,而且我认为很可能是由谷歌的美国总部直接操作的。”李先生认为,这个“空降兵”将会在谷歌中国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

  现在看来,李开复此前说过的一句话显得相当耐人寻味——第一年,他的要求是雇了多少人;第二年,他会问你产品和技术做得怎么样;也许第三年,他会问你流量做得怎么样;或许第四年,他才会问你是否赚钱。

  “也许在Google总部看来,谷歌中国应该提前进入第四年了。”李先生说道。

来源:财经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