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大林時代秘密檔案有限解密

作者:白樺 發表:2007-07-09 09: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7年7月8日莫斯科報導)俄羅斯安全部門最近決定,把上個世紀蘇共斯大林統治時期的秘密檔案解密。這一決定將有助於人們瞭解斯大林政治迫害的一些內幕。但人權人士批評說,解密的檔案資料未必能對所有人開放。

俄羅斯聯邦安全局把上個世紀20年代到50年代斯大林大清洗時期的秘密檔案解密。聯邦安全局檔案管理基金會主任赫里斯托佛羅夫表示,任何人都可以知道解密檔案的內容。他說,希望瞭解解密檔案內容的人必須提出申請。審批申請的機構是位於莫斯科市中心離紅場不遠的前克格勃總部,也就是目前的聯邦安全局。在申請信中應該說明,想瞭解哪些解密資料以及這樣作的目的。在這之後,檔案館的工作人員會根據這些申請在解密的檔案中尋找相應的資料。

擁有克格勃上校軍銜的俄羅斯國家杜馬議員古德科夫認為,把斯大林政治大清洗時代的檔案資料解密,這標誌著俄國社會越來越開放。但這位來自安全部門的俄國議員也提醒說,不少告密者和線民當時給蘇共秘密警察寫的報告並不準確。

他說:「許多告密報告並不是這些線民自願寫的。有時,這些線民在酷刑以及其他一些壓力下被迫撰寫了告密報告。所以我認為,這是那個時代的一個重要特點。這一點必須考慮,以便不出現後幾代人試圖復仇的情況發生。」

*秘密警察和線民資料不公開*

在蘇聯解體後,東歐的前共產黨國家紛紛把當時的秘密警察的檔案解密。共產黨統治時代的告密者和線民的身份也紛紛曝光。但俄羅斯安全部門警告說,不要指望隨著這次前克格勃和斯大林時代的檔案解密當時的告密者的身份就能立刻公開。

俄羅斯聯邦安全局檔案管理基金會主任赫里斯托佛羅夫說,蘇共秘密警察線民的資料不會解密。他說,偵辦反蘇聯宣傳和反蘇聯活動嫌疑人案件的秘密警察的個人資料,以及給秘密警察提供過幫助的線民的資料都不會公開。他說,這些資料都是國家機密,在任何時候都不會解密。赫里斯托佛羅夫補充說,有關反蘇宣傳和反蘇活動嫌疑人的一些檔案資料現在都已經銷毀。

*人權團體:安全部門仍在限制*

以調查蘇共斯大林時代政治迫害聞名的俄國人權團體「紀念碑組織」認為,雖然斯大林時代的檔案資料被解密,但俄國安全部門其實仍然在限制人們瞭解這些資料。紀念碑組織工作人員彼德羅夫說:

「聯邦安全局所制定的申請查看這些解密檔案的規則表明,只有斯大林大清洗的受害者及其家屬有權瞭解這些資料,其他人仍然無法瞭解,這種作法比蘇聯解體後的1992年還要倒退。」

俄羅斯國防部不久前也宣布,把蘇聯紅軍在二次大戰中的檔案資料解密。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