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大林时代秘密档案有限解密

作者:白桦 发表:2007-07-09 09: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7年7月8日莫斯科报导)俄罗斯安全部门最近决定,把上个世纪苏共斯大林统治时期的秘密档案解密。这一决定将有助于人们了解斯大林政治迫害的一些内幕。但人权人士批评说,解密的档案资料未必能对所有人开放。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把上个世纪20年代到50年代斯大林大清洗时期的秘密档案解密。联邦安全局档案管理基金会主任赫里斯托佛罗夫表示,任何人都可以知道解密档案的内容。他说,希望了解解密档案内容的人必须提出申请。审批申请的机构是位于莫斯科市中心离红场不远的前克格勃总部,也就是目前的联邦安全局。在申请信中应该说明,想了解哪些解密资料以及这样作的目的。在这之后,档案馆的工作人员会根据这些申请在解密的档案中寻找相应的资料。

拥有克格勃上校军衔的俄罗斯国家杜马议员古德科夫认为,把斯大林政治大清洗时代的档案资料解密,这标志着俄国社会越来越开放。但这位来自安全部门的俄国议员也提醒说,不少告密者和线民当时给苏共秘密警察写的报告并不准确。

他说:“许多告密报告并不是这些线民自愿写的。有时,这些线民在酷刑以及其他一些压力下被迫撰写了告密报告。所以我认为,这是那个时代的一个重要特点。这一点必须考虑,以便不出现后几代人试图复仇的情况发生。”

*秘密警察和线民资料不公开*

在苏联解体后,东欧的前共产党国家纷纷把当时的秘密警察的档案解密。共产党统治时代的告密者和线民的身份也纷纷曝光。但俄罗斯安全部门警告说,不要指望随着这次前克格勃和斯大林时代的档案解密当时的告密者的身份就能立刻公开。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档案管理基金会主任赫里斯托佛罗夫说,苏共秘密警察线民的资料不会解密。他说,侦办反苏联宣传和反苏联活动嫌疑人案件的秘密警察的个人资料,以及给秘密警察提供过帮助的线民的资料都不会公开。他说,这些资料都是国家机密,在任何时候都不会解密。赫里斯托佛罗夫补充说,有关反苏宣传和反苏活动嫌疑人的一些档案资料现在都已经销毁。

*人权团体:安全部门仍在限制*

以调查苏共斯大林时代政治迫害闻名的俄国人权团体“纪念碑组织”认为,虽然斯大林时代的档案资料被解密,但俄国安全部门其实仍然在限制人们了解这些资料。纪念碑组织工作人员彼德罗夫说:

“联邦安全局所制定的申请查看这些解密档案的规则表明,只有斯大林大清洗的受害者及其家属有权了解这些资料,其他人仍然无法了解,这种作法比苏联解体后的1992年还要倒退。”

俄罗斯国防部不久前也宣布,把苏联红军在二次大战中的档案资料解密。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