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馬爾康 守著歷史守住純美(圖)

發表:2007-07-09 10: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走進馬爾康縣城嚇了一跳,以為來到瑞士的山城,因其山水環抱的純淨之美。這兒留下不少古時土司制度的遺蹟,有三樣東西你不看會後悔…

在中國大陸四川省西北部有個名字很好聽的馬爾康縣,這裡是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首府,也是藏區的重要聚集處,生活在此地的藏人和西藏人雖同屬藏民族,但馬爾康是屬於嘉絨藏區,使用嘉絨藏語,發音和西藏人大不相同。

歷史遺蹟成賣點

走進馬爾康縣城,會被嚇一跳,也可以說是驚艷,這個地處梭磨河谷的小城市,街道乾淨,樓房林立,梭磨河水淙淙,貫穿整座城市,加上遠山翠綠,讓人以為到了瑞士的山城。

在西藏最強大時期,吐番王朝曾統治過馬爾康,西藏稱此地為「嘉絨」,即「嘉爾莫查窪絨」的簡稱,意思是「住在嘉爾莫麥多山,周遭氣候溫和的河谷地帶居民」。而「馬爾康」是藏語發音,含義為「火苗旺盛」,引伸為「興旺發達之地」。

馬爾康縣有悠久的歷史,在半世紀之前,此地還是梭磨土司的屬地,以及卓克基、松崗、黨壩土司所管轄地區,又稱「四土」地區。土司制度(由少數民族首領充任世襲的官職)雖成歷史,但土司所留下來的建築,卻成今日馬爾康觀光旅遊的賣點。

馬爾康縣城內有處卓克基官寨,是目前僅存的土司官寨遺蹟,也是遊客一定要到的旅遊景點。

馬爾康縣有三寶

來到馬爾康,有三樣東西一定要看:官寨、民居和碉樓,是土司制度的遺蹟。

卓克基官寨(門票60元人民幣)

 官寨是舊時代土司辦公和生活的衙門,卓克基始封於元朝年間。清乾隆年間,官寨頭領因助朝廷平亂,基地再擴大,總共延續665年,傳了17代,現存的土司官寨是1938年後重建。共產黨紅軍長征時,毛澤東和周恩來等人,曾來住過一週。

官寨是由四面樓層組合成封閉式的四合院,東邊住土司家屬,西邊住土司,南邊是賓客樓,北樓則是宗教樓,功用分明。

整個官寨總共有大大小小房間63間,融世俗和宗教於一身,獨特又有魅力,全部房間走完要花上2個小時,最重要的是它未用一釘一鉚,全部以木材蓋成,頗具參觀價值。

西索民居(免門票)

百年歷史的川西古建築,位在卓克基官寨旁,隔著河流相望,早年住的都是在卓克基官寨工作的差人或商人。由於建築很特別,吸引許多人類學專家來此研究。

西索民居的建築特色是「壘石為室」,所有民居牆體都是用片石砌成,以黃泥黏合,砌出來的石牆,立面整齊,棱角銳利,上窄下寬,使得牆體處於抗壓狀態。

這些線條分明、棱角突出的石頭建築,與藍天白雲、高山流水、田園森林等自然環境融成一體,加上隨處可見的紅色瓦片、隨風飄動的經幡,還有種種奇特的藏傳佛教符號,給民居增添不少神秘色彩。

松崗碉樓(免門票)

松崗碉樓位於馬爾康縣城外15公里的松崗村,也是土司統治的代表性建築。遠在清朝初葉,據守此地的土司為了彰顯自己的實力,在山頭建起一座酷似西藏達拉宮的官寨,後來在20世紀三○年代,被大火所毀,明火燒半個月,余火燒三個月,官寨化為灰燼,可見官寨規模有多大,最後僅剩聳立在山頭的雙碉。

雙碉對面,隔著河流的直波村,也有兩座碉樓,稱直波碉樓,相隔50公尺,外觀呈八角形,內部是圓形,高的一座約29公尺,遊客可進入但無法攀登。

【馬爾康風味美食】

特製蘿蔔:用馬爾康特產的紅蘿蔔,加入糖醋泡製,風味獨特,入口爽脆。
冷水魚:產於梭磨河,魚肉鮮美且沒有鱗片,每年5~9月是產季。
玉米糊加酸菜:是嘉絨藏區獨特的吃法,乃因藏人食物多油肉,多吃酸菜可解油。
嘉絨油條:藏人出遠門時,多帶著這種油條,可配麵粉、酥油、蛋、糖來吃,風味獨特。

【美食一條街】

馬爾康縣城內,集中最多餐廳的一條街,就是崇列街,不管正餐或消夜,崇列街都不會讓人失望,價格很實惠。
在街上小館子點一份小籠蒸包,人民幣3元,再點一份牛雜湯,人民幣6元,合計人民幣9元,就是很充實的早餐。

【路上美食】

酸奶 高原營養品

從九寨溝、紅原方向前往馬爾康,路上會碰到許多牧民賣酸奶,一桶人民幣15元,是高原上的營養聖品,助消化,解油膩;若怕酸,可加入白糖,風味不錯。
藏族牧民每天早上擠牛奶(氂牛),煮滾,加入酵母,讓牛奶發酵後,再裝入桶子,擺在帳篷內出售,路過時別忘去嚐一嚐。

来源:世界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