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在袁世凱墓地裡的一段故事(圖)

發表:2007-07-10 05: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說起袁世凱,大家都知道是個亂世姦雄似的竊國大盜,但是知道他葬在哪裡的人卻不是很多。有人甚至傳說,如同曹操一樣,袁世凱有多處墓葬……說得神秘兮兮的。其實,袁世凱就埋葬在河南安陽的洹水之濱,他的墓被稱為袁林。

袁世凱老家在河南項城,為什麼要葬在安陽呢?袁世凱生前含糊其辭,近代史家也只能分析推測,因此各有各的說法。

早在袁世凱歸隱的1910年冬天,他就為自己選擇好了墓地,但究竟在何處他沒有明說。1911年6月他在致端方的信中寫道:「兄衰病日增,行將就木,牛眠之區,去冬已卜得一段。」據其子袁克文記述,袁世凱自選的墓地在太行山中。他寫道:「昔先公居洹時,曾自選窀穸(音zhun xi,意墓穴。)地,在太行山中,邃而高曠,永安之所也。」袁氏後人最後討論葬於何地時,袁克文提出按其父生前的意願辦,但長子袁克定堅決反對,決定將其葬在彰德府洹上村旁。

對於袁世凱不歸葬項城的原因,比較一致的說法認為和他的身世、家事有關。

清咸豐九年(1859),袁世凱生於河南省項城縣袁寨。他們家按照「保、世、克、家」來排輩分,父親袁保中有八個子女,長子世昌、次子世敦和兩個女兒為原配夫人所生,其餘四子皆是庶出,袁世凱行四,7歲時又過繼給了叔父袁保慶。袁世凱做山東巡撫時,他的母親劉氏病死在天津,靈柩運回項城之後,袁世凱的同父異母兄袁世敦以嫡子主持家務,他認為劉氏不是正房,堅決不準正門出殯,靈柩也不能埋入祖墳正穴和袁保中合葬。儘管袁世凱頗有權勢,但囿於倫理綱常,只能和哥哥爭執,甚至跪下哀求,也沒有得到袁世敦的許可。袁世凱最後只得另購墳地,才算讓母親安然入土,但也因此和袁世敦鬧翻了臉,盛怒之下與之絕交,從此永遠不再回到項城老家。

作為直魯咽喉、平漢鐵路重鎮的安陽,在袁世凱的宦海生涯中,可說是一處風水寶地。眾所周知,袁世凱早年考取功名屢次落榜,後投身行伍才逐漸發跡。他政治生涯的轉折點是甲午戰後的天津小站練兵,從此青雲直上,戊戌變法的第二年當上了山東巡撫,後任直隸總督兼北洋大臣,進入了大清朝廷的權力中樞。

1905、1906年北洋陸軍連續兩年舉行了大規模的軍事會操,其中1906年9月的會操是在彰德舉行的,袁世凱是閱兵大臣。這次會操是直隸兩湖等省陸軍的實戰演習,精選出來參加演習的北洋官兵有4萬多人,還有各國駐華官員和記者500餘人參加。這是甲午戰爭以來北洋軍隊規模最大的一次亮相,也是袁世凱對自己家底的一次大炫耀,因此更被朝廷看作是棟樑之臣。

1908年光緒皇帝和慈禧太后相繼登天,與袁世凱有矛盾的醇親王載灃攝政,他發布諭旨解除了袁世凱所有職務,令袁世凱「回籍養痾」。袁世凱自從和大哥鬧翻之後,就把彰德當成了自己的故里。這裡位於河南直隸交界處,交通方便,離京城也近。袁世凱小的時候,就知道安陽這個洹上村,相傳商朝名相伊尹在朝中遭人誹謗,到洹上村隱居三年,後來商王親自到洹上村迎他復任。安陽也是袁世凱的遠祖袁紹發祥之地,袁世凱覺得,洹上村對自己是一塊吉祥寶地,還在小站練兵的時候,他就買下了這裡二百多畝地,只是沒想到這麼快就派上了用場。

袁世凱墓為什麼不稱「陵」而稱「林?

袁世凱冒天下之大不韙稱「帝」,名不正而言不順,最後四面楚歌,不到六十歲就一命嗚呼。他的墓不稱「陵」而稱「林」,聽起來也有幾分怪異。據說袁世凱的大兒子袁克定最初也想效仿歷代帝王,把自己老子的萬年吉地稱為「袁陵」,但當時當政的徐世昌卻不以為然,他說:「項城生前稱帝未成,未曾身居大寶,且已取消洪憲年號,如果採取袁陵之名,實為不妥。林與陵諧音,《說文解字》上所載陵與林二字又可以互相借用,避陵之名,仍陵之實,這多好啊!」自古帝王之墓為陵,聖人之墓為林,袁世凱墓效仿「孔林」、「關林」而稱「袁林」,不僅巧妙,簡直是掠美了。

每個到袁林的人首先會被陵區入口處巨大的照壁給「震」住。這個照壁採用硬山頂、綠色琉璃瓦等傳統規制,長達六十餘米,是我國目前所知最大的一座磚雕照壁。神道北邊有一座六柱牌樓,在中國的傳統陵墓規劃中似乎是很普通的建築,但仔細一看會發現,這座牌樓並不是磚石結構,而是用鋼筋水泥版筑而成,就連坊間的彫花、柱頂的「望天吼」也是水泥彫琢,十分罕見。像這樣中西合璧、土洋結合的例子在袁林隨處可見,倒也符合墓主人的時代身份。

再看神道兩側的六角望柱,其上的蒼龍、猛虎之類倒是挺有民族味的,一道兒排下去,就是石獅、石馬、文武翁仲了。這些石人雕功不凡、圓潤可愛,但是模樣滑稽得很:造型洋不洋、土不土的。一對文官,身穿九個團花的祭天禮服,頭戴冕毓官帽,手捧覲見皇上時才用得著的笏板;尤其是那武將,竟然一副舊軍閥打扮,身著北洋軍閥的軍服,頭戴束纓軍帽,手裡還握著東洋刀,活脫脫一個袁世凱化身。

穿過中式的享堂大殿,就到了袁世凱的墳塋所在地。圓形的墳墓仿照美國總統格蘭特的形制,整體用鋼筋水泥構筑,縫隙處澆鑄鐵水,堅固非常。文革時紅衛兵想把袁墓炸開,動用炸藥也只掀開一個小角,因為有「最高指示」只得作罷。墳墓用一座大鐵門和前院間隔開來。這座鐵門也是與眾不同,呈山字形排列,中間大兩邊小,鐵門之上還綴有勛章似的墓徽,一副西洋做派。圓形的墓塚高約8米,周圍以青石方柱為界,而墓塚前一座五供石桌,卻又是中國傳統的模樣……總之,袁世凱的墓給人總體感覺是不倫不類,用今天的話也可以說很另類。一個善於耍政治手腕、和時代車輪背道而馳的統治者,躺在這樣一個陵墓之內,他的靈魂能否得到安息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