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庭湖人鼠「慘烈」大戰9天捕殺百噸(組圖)

發表:2007-07-12 12: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長江上游泄洪影響,洞庭湖水位快速上漲,湖南益陽市大通湖區等地的湖洲上的東方田鼠被迫大量內遷。有消息稱,從今年 6月下旬開始,400多萬畝湖洲中的約20億只東方田鼠,有一部分已進入農家稻田、耕地進行令人驚心的破壞,從而上演了一場「人鼠大戰」。

7月10日,工作人員在展示捕捉到的東方田鼠。(網路圖片)

據報導,洞庭湖區今年遭受鼠患最嚴重的有益陽市大通湖區。從上月20日開始,到6月28日止,該地區人工撲殺誘餌毒殺東方田鼠至少100噸,用卡車拉了10多車,然後挖了近百個大坑消毒後進行掩埋。

因近兩年未發過大水,東方田鼠便在湖區大量繁殖開來。一旦突破了人工防線,便會進入農田就地打洞筑巢,啃食水稻等糧食作物。如無作物,則啃食楊樹皮等充飢。另外,湖南境內的岳陽縣、沅江市等22個縣市區受鼠患威脅,岳陽縣的災情也特別嚴重。有關部門表示,「今年鼠患是近10年來最嚴重的一次」。專家指出,如此大面積的鼠災爆發是對中國不斷惡化的生態環境敲響的警鐘。


7月10日,湖南嶽陽縣鹿角鎮村民在洞庭湖邊清理被打死的東方田鼠(網路圖片)


湖南嶽陽縣鹿角鎮濱湖村一處被田鼠啃噬了的稻田形成一個巨大的豁口。(網路圖片)


[鼠災爆發的原因]

天敵減少

據VOA報導,湖南省野生動物保護協會的副秘書長、高級工程師王國平表示,老鼠數量多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蛇類和猛禽等老鼠的天敵近年來數量急劇減少,導致鼠滿為患。

王 國平說:「現在這個鼠患出現這麼大面積,數量之多,面積之廣,我覺得主要還是在生態方面的問題。一個主要的(原因),可以直接看到的是,從大面積來說,一 些天敵數量的減少。基本上在湖區,一個是蛇類,這是老鼠的主要天敵之一,還有一些猛禽類,但是這些在洞庭湖區現在能夠見到的數量很少了。」

這 位野生動物保護專家指出,蛇類在湖南省數量急劇減少跟當地一些喜好品嚐蛇肉有關,還有人不顧國家保護野生動物的禁令,捕捉野生蛇類製作裝飾物和工藝品。他 認為,國家雖然有了保護生態環境的法規,但是地方上執行起來往往會出現跟已有的法律法規脫節的現象,因此在治理整頓濫捕濫採和保護野生動物等方面急待加 強。

水量減少

王國平還表示,水利資源狀況的惡化跟當地的生態環境也有一定的因果關係,這可能也是造成嚴重 鼠害的原因之一。他說:「包括上游水量的減少也是一個方面的因素。因為到這個季節的話,按照常年的蓄水量,洞庭湖應該不是現在這個蓄水量。應該是蓄水的面 積很大的,可是現在不是很大。」

這位野生動物保護專家呼籲,社會各方面對保護生態環境的重視,政府需要大力支持生態環境保護的工作。王國平 說:「這種(鼠害)的現象作為衡量一個環境的一個標誌,我覺得是很嚴重的現象。可以從很多方面警示人們包括各個方面都應該引起高度的重視。政府應該在這方 面加大各方面的整頓力度,採取必要的措施。」

據報導,洞庭湖區在過去20年裡總共發生了5次較大的鼠患。上一次發生在2005年。

[人鼠拉鋸戰]

每隔一米放毒餌

據 《瀟湘晨報》報導,發現鼠患的第三天,村民何建軍就按照要求把滅鼠藥灑在了田埂上。何建軍說:「每隔一米就放一小把毒餌。」他以為吃了藥的田鼠會很快死 去,但是第二天,他發現地里根本就沒有死田鼠。「這個鼠藥田鼠吃了以後要五六天才能見效,在這五六天裡,它還是可以破壞莊稼。」滅鼠藥不管用。

鼠災緊逼村民轉移

岳陽縣鹿角鎮濱湖村,距縣城僅有十餘公里。在這個村莊,不同程度的鼠災持續了十餘年,以致不少村民只能無奈地搬遷。十餘年來,濱湖村人口從1300多人下降到了800多。

村 支書徐紅兵說,在此次鼠災中,濱湖村是整個岳陽市最嚴重的村莊,全村損失達百萬元以上。村主任陶小紅產告訴記者,今年鼠災,村裡的經濟作物無不受損,包括 稻穀、花生、西瓜、紅薯、紅豆、黑豆、蔬菜等。其中,早稻320畝,花生地600畝,紅薯200多畝,就是橘樹幼苗,接近根部的樹皮也被老鼠啃掉。全部直 接經濟損失達100萬元以上。

「其實,在6月上旬,漲水時,我們就已經在湖邊撒了藥,毒死了不少」,村裡的幹部說。在短短20天內,濱湖村已撒下6000斤攪拌了毒藥的大米,「這僅僅是村裡組織的,還不包括村民自己撒的」。

在村民看來,下藥是目前條件下唯一有效的方式。徐紅兵說,村裡花費了18000元購進6000斤大米和20斤「敵鼠鈉鹽」、300斤「鼠剋星」,大米攪拌鼠藥放置在田地間,「最多的一天撒了3500斤,都是用車運」。

讓村民們尷尬的是,放藥毒鼠是「殺敵一千,自損八百」的無奈之舉。放了藥之後,貓都中毒死去。徐紅兵說,村裡死去的家貓、野貓恐怕只能用「上千」來計算了,中毒而死的狗也有上百隻。

尚未發現鼠疫病症

「根據目前調查的情況,當地疫情沒有異常變化。」湖南省疾控中心專家郭綬衡教授等3人昨日下午趕到鼠患重災區君山。連日來,洞庭湖區的岳陽、益陽等地鼠災嚴重。老鼠可能攜帶病菌,稍有不慎,可致人死命的鉤體病、流行性出血熱等惡性傳染病就可能暴發。

湖 南省疾控中心專家在君山佈滿老鼠洞的大堤上收集老鼠屍體,以便化驗老鼠所攜帶的病菌。專家告訴記者:「目前,我們在鼠災區還沒有發現鼠疫病症。但老鼠攜帶 了大量病菌,這些病菌很容易進入水中,如果人與水接觸,就可能染上惡性傳染病。我們 擔心,再過幾天農民收割莊稼時接觸到含有傳染病病菌的水。」

[驚悚回憶]

成堆的老鼠拚命擠向大堤

至今讓常年在外打魚的大通湖區北洲子鎮向東村村民戚建秋仍有些害怕:「天哪,我在村裡生活了30多年,從來沒有見過這麼多老鼠,成堆成堆的拚命往大堤上擠來。」

據 《瀟湘晨報》報導,昨晚(7月10日),戚建秋站在洞庭湖向東閘碼頭,指著防鼠牆說,6月16日晚上8點左右,他準備從湖州的漁船上上堤回家。他沒有想 到,雙腳剛踏上湖州,便看見一堆 堆黑東西四處亂躥,用燈一照,是一隻只東方田鼠。戚建秋用竹棍扑打,但越打越多,最後嚇得不得不扔下竹棍,關了電燈,只顧朝30米外的大堤上跑。在大堤最 高處的擋鼠牆前,他看見的是更多的老鼠,黑乎乎的一片,吱吱叫著往牆上爬,朝他的身上爬了過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