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庭湖人鼠“惨烈”大战9天捕杀百吨(组图)

发表:2007-07-12 12: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长江上游泄洪影响,洞庭湖水位快速上涨,湖南益阳市大通湖区等地的湖洲上的东方田鼠被迫大量内迁。有消息称,从今年 6月下旬开始,400多万亩湖洲中的约20亿只东方田鼠,有一部分已进入农家稻田、耕地进行令人惊心的破坏,从而上演了一场“人鼠大战”。

7月10日,工作人员在展示捕捉到的东方田鼠。(网络图片)

据报导,洞庭湖区今年遭受鼠患最严重的有益阳市大通湖区。从上月20日开始,到6月28日止,该地区人工扑杀诱饵毒杀东方田鼠至少100吨,用卡车拉了10多车,然后挖了近百个大坑消毒后进行掩埋。

因近两年未发过大水,东方田鼠便在湖区大量繁殖开来。一旦突破了人工防线,便会进入农田就地打洞筑巢,啃食水稻等粮食作物。如无作物,则啃食杨树皮等充饥。另外,湖南境内的岳阳县、沅江市等22个县市区受鼠患威胁,岳阳县的灾情也特别严重。有关部门表示,“今年鼠患是近10年来最严重的一次”。专家指出,如此大面积的鼠灾爆发是对中国不断恶化的生态环境敲响的警钟。


7月10日,湖南岳阳县鹿角镇村民在洞庭湖边清理被打死的东方田鼠(网络图片)


湖南岳阳县鹿角镇滨湖村一处被田鼠啃噬了的稻田形成一个巨大的豁口。(网络图片)


[鼠灾爆发的原因]

天敌减少

据VOA报导,湖南省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的副秘书长、高级工程师王国平表示,老鼠数量多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蛇类和猛禽等老鼠的天敌近年来数量急剧减少,导致鼠满为患。

王 国平说:“现在这个鼠患出现这么大面积,数量之多,面积之广,我觉得主要还是在生态方面的问题。一个主要的(原因),可以直接看到的是,从大面积来说,一 些天敌数量的减少。基本上在湖区,一个是蛇类,这是老鼠的主要天敌之一,还有一些猛禽类,但是这些在洞庭湖区现在能够见到的数量很少了。”

这 位野生动物保护专家指出,蛇类在湖南省数量急剧减少跟当地一些喜好品尝蛇肉有关,还有人不顾国家保护野生动物的禁令,捕捉野生蛇类制作装饰物和工艺品。他 认为,国家虽然有了保护生态环境的法规,但是地方上执行起来往往会出现跟已有的法律法规脱节的现象,因此在治理整顿滥捕滥采和保护野生动物等方面急待加 强。

水量减少

王国平还表示,水利资源状况的恶化跟当地的生态环境也有一定的因果关系,这可能也是造成严重 鼠害的原因之一。他说:“包括上游水量的减少也是一个方面的因素。因为到这个季节的话,按照常年的蓄水量,洞庭湖应该不是现在这个蓄水量。应该是蓄水的面 积很大的,可是现在不是很大。”

这位野生动物保护专家呼吁,社会各方面对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视,政府需要大力支持生态环境保护的工作。王国平 说:“这种(鼠害)的现象作为衡量一个环境的一个标志,我觉得是很严重的现象。可以从很多方面警示人们包括各个方面都应该引起高度的重视。政府应该在这方 面加大各方面的整顿力度,采取必要的措施。”

据报导,洞庭湖区在过去20年里总共发生了5次较大的鼠患。上一次发生在2005年。

[人鼠拉锯战]

每隔一米放毒饵

据 《潇湘晨报》报导,发现鼠患的第三天,村民何建军就按照要求把灭鼠药洒在了田埂上。何建军说:“每隔一米就放一小把毒饵。”他以为吃了药的田鼠会很快死 去,但是第二天,他发现地里根本就没有死田鼠。“这个鼠药田鼠吃了以后要五六天才能见效,在这五六天里,它还是可以破坏庄稼。”灭鼠药不管用。

鼠灾紧逼村民转移

岳阳县鹿角镇滨湖村,距县城仅有十余公里。在这个村庄,不同程度的鼠灾持续了十余年,以致不少村民只能无奈地搬迁。十余年来,滨湖村人口从1300多人下降到了800多。

村 支书徐红兵说,在此次鼠灾中,滨湖村是整个岳阳市最严重的村庄,全村损失达百万元以上。村主任陶小红产告诉记者,今年鼠灾,村里的经济作物无不受损,包括 稻谷、花生、西瓜、红薯、红豆、黑豆、蔬菜等。其中,早稻320亩,花生地600亩,红薯200多亩,就是橘树幼苗,接近根部的树皮也被老鼠啃掉。全部直 接经济损失达100万元以上。

“其实,在6月上旬,涨水时,我们就已经在湖边撒了药,毒死了不少”,村里的干部说。在短短20天内,滨湖村已撒下6000斤搅拌了毒药的大米,“这仅仅是村里组织的,还不包括村民自己撒的”。

在村民看来,下药是目前条件下唯一有效的方式。徐红兵说,村里花费了18000元购进6000斤大米和20斤“敌鼠钠盐”、300斤“鼠克星”,大米搅拌鼠药放置在田地间,“最多的一天撒了3500斤,都是用车运”。

让村民们尴尬的是,放药毒鼠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无奈之举。放了药之后,猫都中毒死去。徐红兵说,村里死去的家猫、野猫恐怕只能用“上千”来计算了,中毒而死的狗也有上百只。

尚未发现鼠疫病症

“根据目前调查的情况,当地疫情没有异常变化。”湖南省疾控中心专家郭绶衡教授等3人昨日下午赶到鼠患重灾区君山。连日来,洞庭湖区的岳阳、益阳等地鼠灾严重。老鼠可能携带病菌,稍有不慎,可致人死命的钩体病、流行性出血热等恶性传染病就可能暴发。

湖 南省疾控中心专家在君山布满老鼠洞的大堤上收集老鼠尸体,以便化验老鼠所携带的病菌。专家告诉记者:“目前,我们在鼠灾区还没有发现鼠疫病症。但老鼠携带 了大量病菌,这些病菌很容易进入水中,如果人与水接触,就可能染上恶性传染病。我们 担心,再过几天农民收割庄稼时接触到含有传染病病菌的水。”

[惊悚回忆]

成堆的老鼠拚命挤向大堤

至今让常年在外打鱼的大通湖区北洲子镇向东村村民戚建秋仍有些害怕:“天哪,我在村里生活了30多年,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多老鼠,成堆成堆的拚命往大堤上挤来。”

据 《潇湘晨报》报导,昨晚(7月10日),戚建秋站在洞庭湖向东闸码头,指着防鼠墙说,6月16日晚上8点左右,他准备从湖州的渔船上上堤回家。他没有想 到,双脚刚踏上湖州,便看见一堆 堆黑东西四处乱蹿,用灯一照,是一只只东方田鼠。戚建秋用竹棍扑打,但越打越多,最后吓得不得不扔下竹棍,关了电灯,只顾朝30米外的大堤上跑。在大堤最 高处的挡鼠墙前,他看见的是更多的老鼠,黑乎乎的一片,吱吱叫着往墙上爬,朝他的身上爬了过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