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庫區萬人靜坐請願 官兵同情移民

作者:特約記者丁小報導 發表:2007-07-13 07: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持續了20年的廣西大化庫區移民問題近日又引發上萬人連續數日的抗議活動。當局出動數千名公安武警、民兵甚至裝甲車來平息事件。十幾家國內媒體前往採訪,但卻未見相關報導。

廣西大化瑤族自治縣上萬庫區移民本月3號起連續數天往當地岩灘水電站進行抗議活動,要求關注移民生活問題。當局借調附近縣數千公安、武警、民兵進行驅散。一位當地庫區移民代表韋先生星期三接受本臺採訪時說---

韋先生:「政府對我們庫區移民關注不夠,生活太苦了,一個月一個人36塊7毛5,逼得庫區移民起來遊行了。7月3號1萬多人到電站所在地請願,6號結束的。縣裡面公檢法部門,還有我們附近幾個縣的公安、武警、民兵全部上來攔,幾千人。5號那天動員回來,用車送回來,不給到岩灘那邊。幾個縣的移民代表都被公安在家守住了,不給出去了。」

記者:「你們的訴求是什麼?」

韋先生:「第一個是賠償我們田地徵用費,一分錢都沒給過;第二個要求是生活補貼,溫飽問題要解決;第三個是我們現在用電價太高,和廣東那邊一樣,沒有享受庫區用電待遇;還有就是要求中央大唐發電公司給我們出面解決生活問題。」

當地宣傳部門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官員星期一接受本臺採訪時說,移民生計問題存在多年,他們的困境受到普遍的同情,這次政府和警方都沒有採取強硬手段,以安撫勸說為主---

官員:「農民最老實的,靜靜坐在那裡,拉橫幅出來,說他們要吃飯。」

記者:「政府怎樣驅散,是不是由別處也調了些武警過去?」

官員:「肯定要調,以防萬一。我們也沒有和他們衝突,買快餐給移民吃,他們坐了兩天,我們的干警也很同情他們呢!」

移民代表反映參與這次示威活動主要是大化縣的庫區群眾,還有很多別縣的移民在過去途中遭阻截。

80年代中開始修建的岩灘大型水電站,令河池市的大化、東蘭、巴馬幾個貧困縣十多萬庫區居民失去了所有的土地和家園,被迫遷移到山上,除了當年5,000元的一次性安置費,至今每個月每人只有36塊7毛5的生活補助。

庫區移民指地方各級政府私吞移民款項---

庫區移民:「當官的把上面撥下來的錢全部吃光了,大唐發電廠給我們的證據是很充足的,每年撥下來多少,庫區移民沒有得到多少,他們當官的不知道用到了什麼地方。我們要求中央審計部門來為我們審計電站這事情。」

而地方宣傳官員則將問題歸咎於電廠以及中央職能部門,他說---

宣傳官員:「年年都鬧事的,沒有解決,主要是中央各部委辦、國家發改委,國土資源部、電力部門,部門利益造成的。以前沒有評估移民搬遷就搞電站了,移民政策是上面高層發改委把關的呀!當地政府也上報中央要解決這個問題,年年上報也不解決呀!原來國家電力部已經改體了,成為南方電網、國家電網、大唐電力集團了,賺的錢不管移民,把他們丟給地方政府,地方也沒這個能力來管,少數民族地區貧困呀。」

這次連續大規模群體事件發生後,大陸數十家新聞媒體到當地採訪,然而公眾卻沒有看到相關的報導。當地宣傳官員告訴記者,由於全國庫區移民群體龐大,未免引起社會震盪,這類新聞只能作為內參,他說---

宣傳官員:「我們《新華社》來,《人民日報》來呀,我接待了十多家媒體了。」

記者:「但是我沒看到網上有他們相關的報導呀?」

宣傳官員:「這個不能,因為中國水電站庫區移民太多,全國幾百萬呢!煽風點火的一鬧起來,整個中國不亂起來麼?中央要現在和諧社會呀!」

據瞭解,事件引起中央關注,該地區相關部門領導現正在北京作匯報。而為了安撫移民,當地改善移民生活的基建工程星期二啟動了。

新華網星期二關於岩灘庫區的報導,沒有提及萬人請願事件,但圖文並茂的介紹了當地啟動「移民基礎設施大會戰工程項目建設」的情況。報導稱,工程項目分三年進行,涉及庫區移民的飲水、交通、用電、就學、看病五個方面。

移民代表韋先生說,他們多年請願上訪,這是第一次當局有反應---

韋先生:「現場會說啟動了開發岩灘庫區這個路了,這個消息本來是好的,但是實施不實施我們尚且不知道。」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