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库区万人静坐请愿 官兵同情移民

作者:特约记者丁小报导 发表:2007-07-13 07: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持续了20年的广西大化库区移民问题近日又引发上万人连续数日的抗议活动。当局出动数千名公安武警、民兵甚至装甲车来平息事件。十几家国内媒体前往采访,但却未见相关报导。

广西大化瑶族自治县上万库区移民本月3号起连续数天往当地岩滩水电站进行抗议活动,要求关注移民生活问题。当局借调附近县数千公安、武警、民兵进行驱散。一位当地库区移民代表韦先生星期三接受本台采访时说---

韦先生:“政府对我们库区移民关注不够,生活太苦了,一个月一个人36块7毛5,逼得库区移民起来游行了。7月3号1万多人到电站所在地请愿,6号结束的。县里面公检法部门,还有我们附近几个县的公安、武警、民兵全部上来拦,几千人。5号那天动员回来,用车送回来,不给到岩滩那边。几个县的移民代表都被公安在家守住了,不给出去了。”

记者:“你们的诉求是什么?”

韦先生:“第一个是赔偿我们田地征用费,一分钱都没给过;第二个要求是生活补贴,温饱问题要解决;第三个是我们现在用电价太高,和广东那边一样,没有享受库区用电待遇;还有就是要求中央大唐发电公司给我们出面解决生活问题。”

当地宣传部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星期一接受本台采访时说,移民生计问题存在多年,他们的困境受到普遍的同情,这次政府和警方都没有采取强硬手段,以安抚劝说为主---

官员:“农民最老实的,静静坐在那里,拉横幅出来,说他们要吃饭。”

记者:“政府怎样驱散,是不是由别处也调了些武警过去?”

官员:“肯定要调,以防万一。我们也没有和他们冲突,买快餐给移民吃,他们坐了两天,我们的干警也很同情他们呢!”

移民代表反映参与这次示威活动主要是大化县的库区群众,还有很多别县的移民在过去途中遭阻截。

80年代中开始修建的岩滩大型水电站,令河池市的大化、东兰、巴马几个贫困县十多万库区居民失去了所有的土地和家园,被迫迁移到山上,除了当年5,000元的一次性安置费,至今每个月每人只有36块7毛5的生活补助。

库区移民指地方各级政府私吞移民款项---

库区移民:“当官的把上面拨下来的钱全部吃光了,大唐发电厂给我们的证据是很充足的,每年拨下来多少,库区移民没有得到多少,他们当官的不知道用到了什么地方。我们要求中央审计部门来为我们审计电站这事情。”

而地方宣传官员则将问题归咎于电厂以及中央职能部门,他说---

宣传官员:“年年都闹事的,没有解决,主要是中央各部委办、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电力部门,部门利益造成的。以前没有评估移民搬迁就搞电站了,移民政策是上面高层发改委把关的呀!当地政府也上报中央要解决这个问题,年年上报也不解决呀!原来国家电力部已经改体了,成为南方电网、国家电网、大唐电力集团了,赚的钱不管移民,把他们丢给地方政府,地方也没这个能力来管,少数民族地区贫困呀。”

这次连续大规模群体事件发生后,大陆数十家新闻媒体到当地采访,然而公众却没有看到相关的报导。当地宣传官员告诉记者,由于全国库区移民群体庞大,未免引起社会震荡,这类新闻只能作为内参,他说---

宣传官员:“我们《新华社》来,《人民日报》来呀,我接待了十多家媒体了。”

记者:“但是我没看到网上有他们相关的报导呀?”

宣传官员:“这个不能,因为中国水电站库区移民太多,全国几百万呢!煽风点火的一闹起来,整个中国不乱起来么?中央要现在和谐社会呀!”

据了解,事件引起中央关注,该地区相关部门领导现正在北京作汇报。而为了安抚移民,当地改善移民生活的基建工程星期二启动了。

新华网星期二关于岩滩库区的报导,没有提及万人请愿事件,但图文并茂的介绍了当地启动“移民基础设施大会战工程项目建设”的情况。报导称,工程项目分三年进行,涉及库区移民的饮水、交通、用电、就学、看病五个方面。

移民代表韦先生说,他们多年请愿上访,这是第一次当局有反应---

韦先生:“现场会说启动了开发岩滩库区这个路了,这个消息本来是好的,但是实施不实施我们尚且不知道。”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