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學者不認為美媒體妖魔化中國

作者:VOA記者: 蕭洵 發表:2007-07-14 05: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食品和產品的安全及質量問題近期在美國媒體上遭連連曝光後,中國官方媒體出現關於美國有意借中美貿易摩擦和產品質量問題妖魔化「中國製造」的時評文章。一些香港傳媒學者和時評人士認為,這樣動輒祭出「妖魔化」的指責實屬過度反應,是對美國傳媒文化的誤解,也是出於本能的不自信的表現。

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網近日刊發的一篇新聞分析稱,美國媒體近來對中國產品在衛生隱患或產品質量問題上的連篇累牘報導,「似乎是別有用心」。該文章說:「一些美國人正以中國產品存在質量問題為突破口,將質量問題無限誇大,進而達到妖魔化‘中國製造’的企圖。」

*排山倒海*

這篇文章以「排山倒海」形容美國媒體對中國產品質量問題的報導,並指責有人乘機興風作浪,反華團體借題發難。

至於美國媒體或者一些美國人是否在將中國產品的質量問題無限誇大,企圖妖魔化「中國製造」,香港一些傳媒學者和時評人士對這樣的指責並不以為然,認為這表現出的不僅是對美國傳媒文化的誤解,同時也是缺乏自信的過度敏感。

*報憂不報喜*

香港資深評論人士、傳媒學者周兵指出,美國的傳媒文化傳統上就是「報憂不報喜」:「美國媒體的傳統就是:好事是正常的,壞事就是異端,而異端就有新聞價值,有新聞價值就進行報導。從歷史背景上講,這是它們一貫的做法。」

周兵認為,美國媒體之所以對中國產品質量進行大範圍的報導,是由於中國對美國的貿易量已經達到相當大的程度,美國市場上較為廉價的產品基本上都來自中國,這對美國民間消費者有著很大影響,而對於美國的新聞媒體而言,只有形成相當大程度的影響,才會有新聞價值。

周兵指出,如果只是日用品和工藝品出現質量暇疵,消費者視其為廉價產品,可能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而在關乎健康和安全問題時,就會形成較大的影響,這對於媒體而言,自然有著報導價值。周兵說,這種負面報導針對的是事物本身,並非有組織、有預謀的妖魔化行為。

*內外有別*

香港城市大學傳播學教授李金銓認為,這種指責外國媒體妖魔化中國的論調,實際上是「內外有別」的心態在作祟。他說:「至於中國的反應,關於食品安全的問題,其實內地的居民常有報怨,而媒介也常在報導這類事情,連溫家寶對這個事情也很重視。不過中國人始終有種內外有別的心理:我們自己批評可以,外人批評就是妖魔化。我覺得這常常是反應過度。」

北京的中國問題學者胡星斗將中國媒體稱之為「喜鵲」;而稱西方的媒體是「烏鴉」。他說:「西方媒體喜歡曝光各種醜聞,而中國媒體喜歡歌功頌德。這樣的文化背景也決定了對存在問題的態度。中國媒體對存在問題的態度總是遮遮掩掩。偶爾有報導,也被認為不正常,甚至被認為是醜化了我們中華民族,會被國內外的敵對勢力所利用。我認為這是一種非常狹隘的心理。」

*弱者心態*

胡星斗不否認有針對中國的妖魔化現象。他認為這種妖魔化多是一些政客對於中國的掘起以及在軍事安全方面針對中國的發難,但是對中國日常生活方面的報導不會存在妖魔化的問題。

香港資深評論員周兵說,美國媒體作為商業機構或許在報導上有譁眾取寵的成份,但是大可不必為此還以妖魔化中國的指責。周兵認為,中國人在世界上的總體形象其實一直在改觀,中國在對外界報導的反應上應當改變過去那種動輒為外界批評做出劇烈反應的弱者心態。(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