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記者的馬屁功夫

作者:昝愛宗 發表:2007-07-17 10: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華社記者本是中央直屬機構的一員,自毛澤東專權時代就是專門為監督地方勢力所設置的"黨衛軍"成員,自然不受地方勢力控制,可現在新華社記者居然與地方勢力串通一氣,放棄了輿論監督的大任,反成了歌功頌德的工具,導致一些拍馬屁股的記者應運而生。

上海就有一群這樣的馬屁記者。自陳良宇倒臺後,新華社記者趕緊抓住這一機遇拍馬屁股,如新華社上海副社長、原新華社浙江分社總編輯、記者慎海雄在韓正代理上海市委書記時,就積極發表時評批評上海違規使用社保資金替新代理書記遮羞,卻對明知的"上海寶山區委副書記、區長秦裕涉嫌嚴重違紀,正在接受調查"含糊其辭。

新華社上海記者慎海雄這樣提到:某地最近連續出現兩起這樣的事件。其中一人僅僅擔任了一個月的區長就因東窗事發而應聲落馬。從調查的情況看,這名曾經在重要崗位工作的幹部,違紀和涉嫌違法的行為令人瞠目結舌。然而,不少與之打過交道的幹部在驚訝於此人胡作非為的同時,頗為不解地說,此人平時小心謹慎,為人低調溫和,怎麼看也不像腐敗分子的樣子啊!如山鐵證最終擊破了人們原本的"良好印象"。慎海雄這裡提的就是上海市委書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陳良宇的秘書、寶山區長秦裕,新華社的手法是"只反貪官,不反皇帝"。

2006年8月24日下午,上海市委官員來到寶山區政府,對寶山局級以上幹部通報這一事件,當夜11時許,新華社發布電文稱:"有關部門在對上海市勞動和社會保障局違規使用社保資金問題進行核查中發現,中共上海市寶山區委副書記、區長秦裕涉嫌嚴重違紀。

可慎海雄的批評文章卻很含糊,但可以猜出來裡面的真相。這篇名為《防止"帶病提拔"必須甄別"兩面人"》的文章揭露:在當前的黨委換屆工作中,防止"帶病提拔"就必須認真甄別"兩面人"。因為有些地方——指上海也出現了"任命文件剛下達,上馬幹部已落馬"的事。這說明幹部隊伍中的"兩面人"其實是一種掩藏得更深、欺騙性更大的害群之馬。這種人的特點是當面是人背後是鬼,大庭廣眾之下顯得道貌岸然,甚至表現得要比其他幹部更為廉潔、勤政;然而,在背地裏,在 "小圈子"裡,他們往往才會露出其真面目:其膽大妄為,貪贓枉法之無所顧忌,完全一副腐敗分子的嘴臉。"兩面人"的最大禍害在於製造假象矇騙幹部群眾,藉助假面具混進各級領導崗位,給黨和人民的事業造成損失直至災難。此類"兩面人"惟恐被他人發現破綻,所以一方面要在公眾場合表現得很"積極",信誓旦旦,一本正經;另一方面又往往在本地區本部門努力尋找"保護傘",他們的信條是只要"上面有人",就可以"不拘小節";而一旦其"興趣愛好"與主子相投之後,還可以形成利益聯盟,相互照應,主子不好出面辦的他來辦,更會得到庇護和寵愛。

無疑,陳良宇就是"兩面人",可是上海市委一班人沒有責任嗎?良心律師鄭恩寵舉報了多年黃菊和陳良宇卻沒有下文,而且他本人卻遭遇牢獄之災,這難道就是惡制度下結的惡果嗎?新華社記者所謂"對於日常管理和考察中發現有蛛絲馬跡的,對於幹部群眾有事實、有依據的舉報,信訪、紀檢等部門應進一步加以調查處理,並及時反饋給組織部門。該查處的查處,該調整的調整,該告誡的給予告誡。幹部的任前公示也要更好地開展,接受社會的廣泛監督。一些地方試行的舉薦實名制和責任追究制,也是有效預防'兩面人'提拔的手段之一,目的在於讓那些出面舉薦和提拔的領導幹部增強責任感"其實都是一句空話,如果不是陳良宇倒下,秦裕就不會在任寶山區區長恰好一個月之後被抓,大樹腐敗了,抓的只是小樹,而且陳良宇至今還是"同志",真是大笑話。

自浙江省委書記習近平告別浙江,到了上海當一把手,再看新華社記者慎海雄不失時機地拍習近平的馬屁功夫,他的文章稱:一位地方領導同志近日指出:每一位黨員幹部都應該以"君子檢身,常若有過"的態度,經常想一想什麼是"做人""公僕""權力"和"考驗",切實做到始終不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始終不忘"兩個務必",始終不忘共產黨員應該具備的品行和操守,確保"小節"不喪失,"大道"不偏離。

這位地方領導同志就是上海市委書記習近平,他現在還是"地方領導同志",就像陳良宇和當年的黃菊一樣是"同志",但轉眼17大召開後,他如進入中央政治局,就是"中央領導同志"了。慎海雄雖然沒有提習近平的名字,但事實是該書記在2007年4月13日召開的上海市委常委學習會上有個講話,大意說:我們每一位領導幹部都應該以"君子檢身,常若有過"的態度,經常想一想什麼是"做人"、什麼是"公僕"、什麼是"權力"、什麼是"考驗",切實做到"六個始終不能忘記"。

其實,誰都知道"千里之堤,潰於蟻穴"的道理,但若僅僅靠領導幹部平時注意"小節",僅僅提倡所謂用高尚的情操和品德養身、立威、服人,而不是從制度上入手,一切都是掩耳盜鈴,腐敗分子照樣以1%的風險進行腐敗,因為抓住的只是倒霉的1%,99%的腐敗分子都得以保全。這是非常可怕的結果,不反腐敗亡國,一反腐敗就亡黨。沒有制度建設,沒有獨立的輿論監督,沒有民選,沒有司法獨立,沒有分黨競選,一般來說腐敗分子都是最安全的,黨也是最安全的,但這個安全的背後就是整個肌體的腐爛和潰敗,同時還導致國家陷入混亂,民不聊生。

新華社記者的馬屁功夫該收斂一些了。新華社記者應該著實監督,而不是天天歌功頌德,拍市委書記的馬屁股,留下歷史上的黑污點。(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六四天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