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飯學問大 最好細嚼慢咽 飯菜分離

作者:許惠玉 發表:2007-07-17 13: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滷肉飯這項傳統小吃,不只有「鹵」和「魯」字的差異,南北兩地說法也不同,在北部叫做「滷肉飯」,但到了南部則稱為「肉燥飯」,因此若你點了滷肉飯,來的是一大塊爌肉,可不要訝異。

坊間常見有業者為了推廣美食,使用「大胃王比賽」的行銷手法,藉此營造出熱鬧有趣的氣氛,以增加人氣與買氣,但其實不論是大胃王或是快食比賽,對身體都有很不好的影響。

在時間的壓力下,會使得胃和食道緊繃,容易出現噎到、嗆到的情形,違反了細嚼慢咽的健康進食原則,甚至許多參賽者還餓著肚子上場,打亂了三餐正常的飲食。

撇去大胃王這種活動的壞處,滷肉飯是肉湯拌飯的飲食行為,也是許多人的最愛,長期經常食用,到底對身體有何影響呢?

●添加滷肉汁,將會導致攝取過多的油、糖、鹽及熱量,並養成重口味的習慣,易導致肥胖,造成心血管的負擔,埋下心臟病、糖尿病、癌症等慢性病的隱憂。

●滷肉食材中,也常使用的肥絞肉,會增加油脂的攝取,若只單吃滷肉飯,不配其他食物,營養也不均衡。

●香香的滷汁和著飯吃,會加快吞嚥速度,在還沒有飽足感之前,容易吃下過量的食物,不僅造成腸胃負擔,也易造成肥胖。

●對孩童而言,更會減少咀嚼次數,養成吃軟不吃硬的習慣,影響咀嚼能力和牙齒正常生長。

要特別提醒家中有孩童者應該多用「飯菜分離」的方式給孩子進食,不僅可以訓練他們的咀嚼能力,培養孩子細嚼慢咽的習慣,也會減少油、糖、鹽及熱量的攝取,而不是唏哩呼嚕地進食,未感受到飽足感而吃得過量。(本文作者為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主任)

健康小叮嚀

滷肉飯怎麼吃才好?

滷肉飯是否真的不宜吃?其實飲食是多樣化的,偶爾吃滷肉飯也無妨,但需注意以下事項。

●不宜常吃:正常人1週頂多1至2次,如果是患有高血脂、糖尿病,或需要減重的人,則1個月不要超過2次。

●減少滷肉汁的添加,以減少油、糖、鹽的攝取。

●盡量選用瘦肉滷汁,以改善太過油膩情況。

●加把青菜,讓飲食更均衡。

每一種食物,攝取過與不及皆不好,吃美食也要兼顧健康。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