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饭学问大 最好细嚼慢咽 饭菜分离

作者:许惠玉 发表:2007-07-17 13: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卤肉饭这项传统小吃,不只有“卤”和“鲁”字的差异,南北两地说法也不同,在北部叫做“卤肉饭”,但到了南部则称为“肉燥饭”,因此若你点了卤肉饭,来的是一大块爌肉,可不要讶异。

坊间常见有业者为了推广美食,使用“大胃王比赛”的行销手法,藉此营造出热闹有趣的气氛,以增加人气与买气,但其实不论是大胃王或是快食比赛,对身体都有很不好的影响。

在时间的压力下,会使得胃和食道紧绷,容易出现噎到、呛到的情形,违反了细嚼慢咽的健康进食原则,甚至许多参赛者还饿着肚子上场,打乱了三餐正常的饮食。

撇去大胃王这种活动的坏处,卤肉饭是肉汤拌饭的饮食行为,也是许多人的最爱,长期经常食用,到底对身体有何影响呢?

●添加卤肉汁,将会导致摄取过多的油、糖、盐及热量,并养成重口味的习惯,易导致肥胖,造成心血管的负担,埋下心脏病、糖尿病、癌症等慢性病的隐忧。

●卤肉食材中,也常使用的肥绞肉,会增加油脂的摄取,若只单吃卤肉饭,不配其他食物,营养也不均衡。

●香香的卤汁和着饭吃,会加快吞咽速度,在还没有饱足感之前,容易吃下过量的食物,不仅造成肠胃负担,也易造成肥胖。

●对孩童而言,更会减少咀嚼次数,养成吃软不吃硬的习惯,影响咀嚼能力和牙齿正常生长。

要特别提醒家中有孩童者应该多用“饭菜分离”的方式给孩子进食,不仅可以训练他们的咀嚼能力,培养孩子细嚼慢咽的习惯,也会减少油、糖、盐及热量的摄取,而不是唏哩呼噜地进食,未感受到饱足感而吃得过量。(本文作者为董氏基金会食品营养组主任)

健康小叮咛

卤肉饭怎么吃才好?

卤肉饭是否真的不宜吃?其实饮食是多样化的,偶尔吃卤肉饭也无妨,但需注意以下事项。

●不宜常吃:正常人1周顶多1至2次,如果是患有高血脂、糖尿病,或需要减重的人,则1个月不要超过2次。

●减少卤肉汁的添加,以减少油、糖、盐的摄取。

●尽量选用瘦肉卤汁,以改善太过油腻情况。

●加把青菜,让饮食更均衡。

每一种食物,摄取过与不及皆不好,吃美食也要兼顾健康。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