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向「錢」看 百姓渴望「良心飯」(組圖)

作者:田力 林雅麗 秋雷 發表:2007-07-19 21: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編者按:隨著中國大陸一切向「錢」看,最近幾年,內地老百姓是越來越不敢吃了:煮飯碰上「毒大米」,炒菜用了「毒鹽」,吃肉遇上「瘦肉精」,買菜拎回「農藥菜」、吃海鮮遇上「嗑藥」多寶魚……

據《廣州日報》報導,珠海的羅小姐每次下餐館,總是隨身攜帶一小壺油,叮囑廚師炒菜時用她自己帶來的油。因為擔心餐館的油不安全,時下下館子自帶油的白領越來越多。「不只是老百姓擔心,我們到外面用餐也怕!」珠海市食品藥品監督局局長陳昌亮表示,自己以前在外地上班時,也是自己買一壺油放在餐館,來這裡吃飯就讓廚師用自己備的油。

現代「拖油郎」的古怪行徑並非「杞人憂天」。近期,大陸越來越多的無良食品被曝光,比著勁兒的黑心。 吃頓「放心飯」,咋就這麼難?

湖南鼠患 洞庭鼠「爬」上廣東餐桌














網友揭秘:洞庭老鼠這樣變「乳鴿」(網路圖片)

[記者田力綜合報導]從今年6月開始,20億只田鼠大鬧湖南洞庭湖區,引發沿岸22個縣市爆發人鼠大戰,「每隔一米就放一小把毒餌」,死鼠屍橫遍野。與此同時,當地亂躥的山鼠、田鼠被人捕捉後連夜運抵廣東,番禺、肇慶、東莞、南海等地不少野味館偷擺老鼠宴。鼠販稱,貨在兩個小時內就賣完了。一位剛吃了鼠宴的黃先生表示,花了800多人民幣(合106美元),三菜一湯。

好賣 天不亮即售罄

據《信息時報》報導,廣州白雲區增槎路咖啡城隔壁一個已被取締的廢棄市場,一到凌晨三四點便有人偷偷開檔販賣果子狸、穿山甲等野生動物,其中有6個湖南人經營的檔口還出售山鼠和田鼠。記者經調查瞭解到,湖南鼠患爆發之後,當地亂躥的山鼠、田鼠被人捕捉後連夜運抵廣東流入野味市場。

常德鼠販向偽裝成餐館老闆的記者透露,「(田鼠)批發價都是20多元(約合2.6美元)/斤;餐館一般論只賣, 40∼50元(約合6美元)/只。」鼠販暗示記者做田鼠菜很賺錢:「而且最近田鼠多,我還可以跟那邊(湖南)壓價,批發價可以稍微降一點,廣州人錢多,又好吃野味,你照原價賣,照樣大把人吃,你賺得更多!」鼠販還告訴記者,「貨一般都是凌晨4點左右到我這裡,6點來鐘,天亮之前就差不多賣完了。」

電話預約 只饗熟客

據網友透露,薩斯病爆發前,廣州市區及周邊地區的很多餐館都有田鼠菜餚銷售,價格不菲,近期就很少聽聞有出售田鼠的野味餐館了。

不過,自稱前不久剛吃過田鼠宴的黃先生透露,之所以多數人不知哪裡有鼠吃,是因為這些烹製鼠宴的餐館從不把這些違禁菜寫在菜牌上,一般只有住在附近的街坊熟客才瞭解情況,「去吃鼠之前要電話提前預約,到了餐館只有看到了熟面孔,餐館才會端上田鼠大餐。陌生人若獨自點食田鼠,餐館服務員則會告知,這(田鼠)是野生動物,政府有禁令,不能吃」。

他告訴記者:「那餐是番禺的朋友請客,具體價格不詳,三菜一湯花了800多元,估計每隻田鼠要四五十元。」

記者瞭解到,除了番禺市橋一帶之外,在廣從路周邊、東莞麻街、南海等地也有人在偷擺田鼠宴。紅燜田鼠煲、籠仔蒸鼠肉、油焗香鼠片……菜式豐富,不少開著高檔車的人在熟人帶領下慕名而來。


北京紙餡肉包 假包子VS假新聞

包子是北京市民最常食用的一種早餐,一碗小米粥或者是餛飩,配上幾襾包子,這就是每天的早餐了。7月8日,北京電視臺播出記者偷攝的錄像,北京朝陽區東四環附近有包子鋪用廢紙皮作包子餡兒,讓觀眾看得眼暈,「嚇」得美國、日本電視新聞也紛紛轉播。7月18日,北京電視臺突播新聞稿,稱「紙皮包子餡兒」系該臺臨時記者自編自導的假新聞,該臺對此表示道歉。市民們很是驚嘆:一眨眼兒,事兒就沒了,處理得真快。

7月8日,北京電視臺「透明度」欄目播出了北京朝陽區一些黑作坊製作紙餡兒假肉包的全程直擊:幾十平方米的小黑屋,旁邊堆著一人多高的廢紙箱子,這是做包子的主要原料。數名男女工人忙著製作包子。他們將紙皮箱撕碎後浸在水中, 加入工業用活鹼, 沒一會兒火鹼就把紙板給燒化成了漿狀,然後用鐵鍋熬, 再加入肥肉和腐皮, 最後撒上豬肉香精,增加肉餡的香味。 一名工人指有關份量不可亂放, 要六成紙皮箱丶 四成肥豬肉, 加上長時間熬製, 到肉包蒸熟後, 無論外表丶口感,均與真包子沒分別。吃包子的主要是小區居民丶學生和民工。

一位包子小販說:「說句不好聽的話,好肉8元1斤,這是論斤,我這1斤能包50個包子,我買5元肉,還是包50個包子,一個月能省多少錢?像我們老鄉,這人家生意好的,一天賺7丶8百元丶1千多元的。」據說,這種做法是從華北傳入北京的。

該新聞傳得鋪天蓋地,7月18日,北京電視臺又赫然播發新聞稿,稱經北京市公安部門專案組全力核查,於7月16日初步查明,今年6月中旬,北京電視臺《透明度》欄目組臨時人員訾某,化名「胡月」,以為工地民工購買早點為名,要求做早點生意的外地來京人員衛某等4人為其製作包子。訾某自帶了肉餡、麵粉和紙箱,授意衛某等人將紙箱經水浸泡後摻入肉餡,製成包子。訾某用其自帶的家用DV機拍攝了製作過程,隨後編輯播出。現訾某已被刑事拘留。

到底孰真孰假?一些市民反覆在網上觀摩最初的包子餡兒新聞視頻,發現在當時的新聞報導記者中,並沒有出現北京臺致歉中所說的「訾某」或「胡月」,「那三位署名的記者,該承擔什麼樣的責任呢?」。 有市民評論說:一眨眼兒,事兒就沒了,處理得真快,連北京人兒都還沒明白,這包子餡兒裡就沒有紙殼兒箱子皮兒和火鹼了。也有市民說:這年頭,電視裡竟是假新聞、假廣告,和「邪」社會,你還敢相信誰?

糞水醃製臭豆腐 深圳熱賣



近期,在深圳熱賣中的臭豆腐因「糞水」事件變得「臭名昭著」。深圳媒體踢爆當地無良小販竟是以化學染料、餿水、腐肉、糞水醃漬臭豆腐,令3名前去查處的工商人員當場嘔吐,一位電視臺人員「連膽汁也吐了出來」。

大便增臭商業秘籍

據深圳熱線報導,深圳南山區一甲海邊新村黑臭豆腐產銷一條街,有50多家家庭式小作坊,日產一千多公斤臭豆腐。有無良業主把豆腐放入盛滿又黑又臭的水桶裡浸泡變臭,黑水是以回收市場上廢棄的田螺與餿水為原料,再加一些發臭的腐肉汁,發酵密封到長蛆,產生刺鼻臭味。若不夠「勁」,再放進少許糞水增臭。最後將浸泡發臭的豆腐從桶裡撈出來,晾晒數分鐘後油炸起鍋。

據一位老闆介紹,如果顏色不夠黑的話,再放一些黑色素和特別黑的污水。「如果還不夠臭,再放進少許的糞水。不過,糞水不能放多,如果放多了就會太臭,食客就會察覺,就會不買你的豆腐。」據報料人講,他曾經看到這些黑心老闆為快速增臭,將豆腐用布包上後埋在糞堆下面。

本小利大財源滾滾

一位老闆對記者說,目前在深圳從事這種臭豆腐生產、銷售的有上千人。這種生意本錢少,收入卻十分可觀。他算了一筆賬,每串(4塊)臭豆腐的本錢是4角8分,賣給食客是1元5角,如果食客多的地方,還能賣到2元。他說,他們每天都能賣出500多串。按每串淨盈利1元計算,一天下來就可賺到500多元。

食客熱買津津有味

這位老闆還說,臭豆腐不愁銷路,喜歡吃的人很多,在車站、碼頭、商場和學校門口,隨便一個地方都可以經營;學生是主要的消費群體,而且還從不講價。12日下午,記者在南頭某中學門口看到,學校剛一放學,不少學生就把臭豆腐攤圍住,紛紛掏錢購買。不少同學嘴裡吃一串,手裡還拿一串,吃得津津有味。

工商人員當場嘔吐

報導說,南頭工商所按記者提供的線索,到達該黑臭豆腐生產窩點。在現場,執法人員打開一桶醬料後,一股巨大的刺鼻惡臭味撲面而來,將3名執法人員嗆個正著,當即嘔吐了一陣,而該報一名司機竟把膽汁吐了出來。店老闆竟稱:「臭豆腐都是這樣生產,當然是越臭越好吃了。」

正宗臭豆腐其實很講究

正宗的臭豆腐乾,製作都相當考究。比如長沙的臭豆腐,把豆腐浸入放有冬筍、香菇、曲酒、瀏陽豆豉的滷水中浸透,表面會生出白毛,顏色變灰。初聞臭氣扑鼻,用油鍋慢慢炸,直到顏色變黑,表面膨脹以後,就可以撈上來,濃香誘人。澆上蒜汁、辣椒、香油,即成外焦、內嫩、香辣可口的臭豆腐,別有一番風味。


毒牙膏:國外封殺 國內不下架

今年5月初以來,「中國製造」含有「二甘醇」的有毒牙膏在南美丶北美丶亞洲丶澳洲丶歐洲各地紛紛被封殺,勒令全部下架。中國質檢總局7月11日發布公告稱,自即日起禁止含二甘醇的牙膏產品出口和進口, 但並未要求對在大陸已上市的「二甘醇牙膏」下架。

海外遭封殺

近兩個月來,在巴拿馬丶尼加拉瓜丶哥斯大黎加丶美國丶澳洲丶新加坡丶紐西蘭丶日本丶加拿大丶歐洲丶香港等地相繼查禁中國產的含「二甘醇」的有毒牙膏,受波及的包括「黑妹」丶「美加淨」丶「田七特效中藥牙膏」丶「三七高級藥物牙膏」丶「小護士」等許多中國知名品牌。

5 月中旬,巴拿馬海關抽查了來自中國大陸的Excel和Mr.Cool牌牙膏,結果發現含有毒成分「二甘醇」,多明尼加也排查出這兩種「問題」牙膏共一萬多支,當即下令全部下架。美國市場上,品名為Cooldent丶CleanRite和Oralmax的中國制牙膏也被檢測出含有4%的二甘醇。加拿大衛生部發出警告:確認含有過量二甘醇的中國有毒牙膏已多達24種。

據悉,二甘醇帶甜味,常作防凍劑丶潤滑劑等。報導指出,因不法商人用價格便宜的二甘醇代替藥用輔料丙二醇及甘油(丙三醇)已使全球數以千計的人喪生。2006年5月,中國齊齊哈爾第二製藥生產的「亮菌甲素注射液」因含有「二甘醇」而導致數十人死亡。醫學專家警告說,如果不慎吞入這些牙膏,將會引起噁心丶腹痛丶暈眩丶泌尿困難丶腎臟衰竭,甚至死亡。假如刷牙時牙齦出血,有毒物質就會直接進入血液,危及健康。

美FDA表示,雖然目前還沒有接到使用這種牙膏中毒的報告,但他們擔憂二甘醇會讓使用者慢性中毒,尤其是對孩子,會引發腎臟或肝臟的疾病。FDA官員強調,這種成分「不能出現在牙膏,哪怕只是很小比例」。歐盟消費者事務專員梅格莉娜·庫尼瓦的發言人稱:「這是不能接受的風險。」

國內不下架

迫於不斷增加的國際壓力,北京當局已勒令關閉了180家將工業原料和添加劑用於食品生產的製造商,並承認中國食品安檢部門查到甲醛丶非法染料和工業用臘被用來製造糖果丶醃製品丶餅乾和海鮮。中國國家質檢總局7月11日發布公告,自即日起禁止含二甘醇的牙膏出口和進口,各牙膏生產企業也不得使用二甘醇作原料。但公告同時還說,衛生部門的評估表明,長期使用二甘醇含量低於15.6%的牙膏並不會對人體健康產生不良影響,「消費者不要因使用過含二甘醇牙膏而擔心健康」。

7月13日北京《娛樂信報》 報導,有關方面表示,儘管有質檢總局的公告,目前並未要求企業下架或召回,也沒有這樣的打算,原則上也不支持退貨。北京工商局消保處處長曹中生表示,質檢總局的公告對已經上市的產品不具有約束力

来源:看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