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大煥:當代中國該怎樣面對農民

作者:記者高山採訪報導 發表:2007-07-20 10: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大陸學者發表文章呼籲,對土地和農村房屋產權制度進行改革,逐步實現城鄉平等的社會保障制度和工資制度,確保中國農民享有基本「國民待遇」。

現任《中國青年報》編輯的童大煥日前發表文章題為《當代中國該怎樣面對農民》的文章。他針對有學者提出的「山西黑煤窯事件說明中國當代鄉村底層的淪陷」的觀點,表示,導致中國鄉村社會底層淪陷的最根本原因有兩個:一是半個多世紀以來中國城市對鄉村大幅度的攝取,導致鄉村全面的貧瘠化;二是中國鄉村被不合理的政策和法律制度完全排斥在自由市場體系之外,導致農民和農業的無助和極度的細碎化。

四川自貢市紅旗鄉的農民劉正有說,中國底層鄉村的淪落主要是因為地方官員對農民的盤剝---

劉正有:「中國的問題就是沒有問責制和追究制,所以縱容了地方政府的無法無天,肆無忌憚地侵犯公民的合法權益,這才是關鍵。」

文章說,半個多世紀以來,中國城鄉之間的隔絕、斷裂與貧富懸殊分化程度,可能是中外歷史上都極為罕見的。即使中國以市場化為方向和目標的改革開放已近30 年,但農民最基本的生產和生活資料、土地和房屋,仍然被政策和法律排斥在自由平等的市場之外,沒有產權基礎和保障。自貢市紅旗鄉的農民劉正有說,中國農民的很多合法權益很本得不到保障---

劉正有:「官權一旦濫用就瘋狂了。憲法雖明確規定公民的私有財產受法律保護,但因為權力被濫用以後,什麼都保護不了公民的合法權益。」

童大煥建議對土地和農村房屋產權制度的改革進行探索,進一步保障農民的權益。他並指出,目前廣東佛山、重慶等地已在這方面開始了有益的嘗試。旅居美國的中國經濟學家何清漣說,目前中國重慶正在做農村土地產權改革的試點工作,就是所謂的股田制---

何清漣:「他們有一個試點兩年前就做完了。地方政府斡旋讓一個公司出資金,農民按照每畝地折價多少,自己再出300多元,就算一畝地一股,折合5千多元人民幣,算是一股,拿21年經營權放到公司裡去入股。說是農民也參與管理,還有就是也承諾土地使用的性質不變,就是不會把農業用地改變成工業用地或者建設用地。」

何清漣說,這一制度20年前就曾經在廣東試行過---

何清漣:「重慶目前的這項改革部分地借鑒了廣東的做法,但是重慶有些條件比廣東低,就是因為它的發展比廣東滯後了20來年。在這個情況下,重慶市政府跟十幾、二十年前的廣東政府不一樣,應該說重慶地方政府過去的貪污腐敗和農民的征地問題上做了很多惡劣的事情。」

何清漣說推行股田制還存在以下有待解決的問題---

何清漣:「但是這一切都很難說,因為國土局剛剛公布一個材料,就是中國土地違法的主體是政府,而且89% 以上是違法,那麼能保障這樣的事情今後不再發生嗎?所以我覺得這個思路不錯,問題是農民在這個改變當中到底有多少權力決定自己的命運,有多少權力決定他們的土地怎麼樣投資?怎樣折價?怎樣經營?怎樣管理?還有以後面對土地用途的改變的時候,他們有多少發言權,這都是需要講清楚的問題。」

童大煥還建議,在中國逐步實現城鄉平等的社會保障制度和工資制度,確保農民能夠享受到基本的「國民待遇」。(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