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包子事件國際曝光 中共被責造假(圖)

發表:2007-07-21 02: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食品安全成為國際關注的焦點

北京電視臺日前報導北京早餐攤販用鹼水浸泡紙板箱做包子餡的新聞後,經各大媒體、網站轉載引起國際社會關注;美國CNN等國際各大媒體也跟進報導,播放北京廢紙箱肉包子的畫面,引起世界各國對中國食品的進一步憂慮。美國國會的相關中國有毒食品的問題研討會,也引起美國華府媒體的高度興趣。
  
7月18日,紙箱肉包子事件出現戲劇性變化,當局突然宣布該報導是北京電視臺記者為了提高收視率而一手炮製的假新聞,並逮捕了該記者訾北佳。

北京電視臺迫於壓力道歉

有消息透露,中共當局對北京電視臺這一有損國家形象的報導極為震怒,先後4次向北京電視臺施壓,最終北京電視臺迫於強大的壓力,不得不「澄清」該新聞是假新聞,並公開道歉。

北京電視臺還承認「審核把關不嚴」,造成了「惡劣的社會影響」,並表示要深刻汲取教訓,「切實履行好黨的新聞媒體職責」。

食品安全影響北京奧運
 
不久前,中國出口的有毒寵物食品造成了美國和加拿大幾千隻動物死亡,中國出口的假冒製藥原料造成巴拿馬幾十人死亡,中國出口的有毒水產品、有毒牙膏、不安全輪胎、含鉛嬰兒用品和玩具等導致美國等國的零售商不得不大規模收回,在全球已經引起對中國製造產品的抵制。有美國食品公司貼出「無中國生產原料」的標籤,作為產品廣告以及宣傳的內容。
  
北京電視臺披露的用鹼水浸泡紙板箱做肉包子的新聞與大眾生活密切相關,再次成為中國民眾和國際社會關心的熱門話題。
 
有觀察人士分析,北京當局感受到越來越大的國際壓力,擔心食品醜聞會影響到北京奧運,所以拿記者做替罪羊。此前,中國食品衛生官員信誓旦旦地保證奧運會食品安全。  

紙箱餡肉包 攤主經營10年
  
7月8日,北京電視臺生活頻道《透明度》欄目播出記者的暗訪《紙做的包子》,在社會上引起轟動。很多中國人看後節目後,不敢在街上買包子吃。
  
報導說,近期豬肉漲價,但在位於朝陽區東四環附近的一個街邊早點攤,包子沒漲價、份量足,賣得特別快。但食客常常會在包子餡裡吃出一些硬塊,攤主說,這「是燻肉,是好肉。」
  
有人舉報,這些包子餡是廢紙箱和肥豬肉攪拌而成。北京電視臺「透明度」欄目於是派出記者暗訪,然後曝光了這家黑店製作包子的全過程。
  
從收廢品那兒買來紙箱,先用工業火鹼浸泡泡三五分鐘,搗碎後再放進鍋裡煮,加些豬肉香精,和肥肉以6:4 的比例攪和一下,「包子餡」就這樣製成了。包子蒸熟後,這種紙殼加肥肉做出來的「肉餡」,顏色看上去並沒什麼異樣,但成本卻大大降低了。
  
該攤主是外地人,自稱該技術在業內並非只此一家,他從1998年起幹這一行,已經近10年了。

國人群情激憤 攤主逃逸
  
中央電視臺、《京華時報》等幾乎中國大陸的所有媒體都對此進行了報導,各大門戶網站、論壇上,網民群情激憤,在百度搜索」紙箱包子」,搜索結果達15.4萬條,成為近兩週來最熱門的話題。
  
不少專家名人也站出來譴責,要求嚴懲黑心商人。中國農業大學食品與安全學院院長羅雲波說「這在性質上等同於投毒行為,必須嚴懲……現在全球都拿中國食品安全說事,這當口上還有人這麼幹,太有損中國形象了!」
  
7月11日,北京朝陽區左家莊工商所對這家黑窩點進行了突擊檢查,但攤主逃逸。工商人員確認包子餡加工點為無照經營,工商所對提供場所的房東進行立案調查。

北京公安部稱是「假新聞」
  
然而,7月18日晚「紙箱餡肉包事件」出現了戲劇性變化。新華網焦點新聞頭條出現:《「紙箱餡包子」被查實為虛假報導 電視臺道歉》。
  
消息說:「北京市公安部門介入後組成專案組全力核查,於7月16日初步查明事實真相,今年6月中旬,《透明度》欄目組編導訾某化名「胡月」,先後兩次找到朝陽區太陽宮鄉十字口村13號院,以為工地民工購買早點為名,要求做早點生意的外地來京人員衛某等4人為其製作包子。訾某自帶了從市場上購買的肉餡、麵粉和紙箱,並授意衛某等人將紙箱經水浸泡後摻入肉餡製成包子。訾某用其自帶的家用DV機拍攝了製作過程,隨後將其編輯用欺詐手段獲得播出。 」

大陸媒體透露,30多歲的記者訾北佳是去年從央視來到「透明度」,曾做過「小商販用豬肉刷羊油製作假羊肉串」、「黑心元宵」和「假醋」等報導,這些報導的收視率很高,訾姓記者成為「透明度」欄目組的主力編導。

「記者做了替罪羊」
  
對於「紙箱餡肉包」官方前後完全不同的報導,大多數網友感到真假難辨。 「假包子?假新聞?假包子的真新聞,還是,真包子的假新聞?假新聞的真闢謠,還是,真新聞的假闢謠?真真假假、假假真真。」

也有人認為,這個事情發生在北京,影響太大,太敏感,所以當局施壓。「是怕外國人看到這條消息不來北京看出奧運了吧,中共對媒體長期封鎖,中共官方過去從來沒有對公開高姿態責問大陸媒體假新聞的問題」。

「我相信包子餡的報導是真的,影響太惡劣,所以才出此下策——闢謠!記者做了替罪羊。」
 
中國作家、評論人士秦耕對美國之音說,大多數中國人難辨真假,並不是因為中國人愚笨,而是中國執政黨共產黨實行一黨獨裁,壟斷大眾傳播媒介,中國人被剝奪了最基本的知情權
  
秦耕說:「在中國,所有的媒體是中共的喉舌,報導包子餡造假是中共的媒體報導的,現在宣布這個消息是假消息,也是中共的媒體宣布的。總而言之,媒體都屬於它一家。報這兩個消息,前後矛盾、前後顛倒,都是它報導的。到底哪一個消息是真實的?」

責中國假貨 責中共造假掩蓋

中國有毒食品闖出國門,給世界帶來震驚,和帶來更深的思考。雖然國內老百姓都知道中國食品中存在大量偽劣商品,中國食品造假問題在中國國內不是新鮮事情,但在國際上廣泛曝光,引起國際關注,這確實給中共政權帶來壓力和恐懼。

在國際上正對中國有毒食品採取措施時,北京假包子事件,再次引起國際對中國食品安全性等的問題關注,也同時引起國際思考中共製下的中國新聞、商品等各個層面的社會問題的真實性等問題。

華府中國問題專家石藏山表示:「我們關注北京包子事件之後中國公布所謂假新聞的問題,這涉及更大的憂慮,不僅北京包子是假的,連中共公布的所有相關新聞都是假的,甚至為掩蓋,而且不惜抓人造假,中國的法律成了中共做秀的工具。假包子事件引發的相關事件,更令人對中國的現狀憂慮。」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