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包子事件国际曝光 中共被责造假(图)

发表:2007-07-21 02: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食品安全成为国际关注的焦点

北京电视台日前报导北京早餐摊贩用碱水浸泡纸板箱做包子馅的新闻后,经各大媒体、网站转载引起国际社会关注;美国CNN等国际各大媒体也跟进报导,播放北京废纸箱肉包子的画面,引起世界各国对中国食品的进一步忧虑。美国国会的相关中国有毒食品的问题研讨会,也引起美国华府媒体的高度兴趣。
  
7月18日,纸箱肉包子事件出现戏剧性变化,当局突然宣布该报导是北京电视台记者为了提高收视率而一手炮制的假新闻,并逮捕了该记者訾北佳。

北京电视台迫于压力道歉

有消息透露,中共当局对北京电视台这一有损国家形象的报导极为震怒,先后4次向北京电视台施压,最终北京电视台迫于强大的压力,不得不“澄清”该新闻是假新闻,并公开道歉。

北京电视台还承认“审核把关不严”,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并表示要深刻汲取教训,“切实履行好党的新闻媒体职责”。

食品安全影响北京奥运
 
不久前,中国出口的有毒宠物食品造成了美国和加拿大几千只动物死亡,中国出口的假冒制药原料造成巴拿马几十人死亡,中国出口的有毒水产品、有毒牙膏、不安全轮胎、含铅婴儿用品和玩具等导致美国等国的零售商不得不大规模收回,在全球已经引起对中国制造产品的抵制。有美国食品公司贴出“无中国生产原料”的标签,作为产品广告以及宣传的内容。
  
北京电视台披露的用碱水浸泡纸板箱做肉包子的新闻与大众生活密切相关,再次成为中国民众和国际社会关心的热门话题。
 
有观察人士分析,北京当局感受到越来越大的国际压力,担心食品丑闻会影响到北京奥运,所以拿记者做替罪羊。此前,中国食品卫生官员信誓旦旦地保证奥运会食品安全。  

纸箱馅肉包 摊主经营10年
  
7月8日,北京电视台生活频道《透明度》栏目播出记者的暗访《纸做的包子》,在社会上引起轰动。很多中国人看后节目后,不敢在街上买包子吃。
  
报导说,近期猪肉涨价,但在位于朝阳区东四环附近的一个街边早点摊,包子没涨价、份量足,卖得特别快。但食客常常会在包子馅里吃出一些硬块,摊主说,这“是熏肉,是好肉。”
  
有人举报,这些包子馅是废纸箱和肥猪肉搅拌而成。北京电视台“透明度”栏目于是派出记者暗访,然后曝光了这家黑店制作包子的全过程。
  
从收废品那儿买来纸箱,先用工业火碱浸泡泡三五分钟,捣碎后再放进锅里煮,加些猪肉香精,和肥肉以6:4 的比例搅和一下,“包子馅”就这样制成了。包子蒸熟后,这种纸壳加肥肉做出来的“肉馅”,颜色看上去并没什么异样,但成本却大大降低了。
  
该摊主是外地人,自称该技术在业内并非只此一家,他从1998年起干这一行,已经近10年了。

国人群情激愤 摊主逃逸
  
中央电视台、《京华时报》等几乎中国大陆的所有媒体都对此进行了报导,各大门户网站、论坛上,网民群情激愤,在百度搜索”纸箱包子”,搜索结果达15.4万条,成为近两周来最热门的话题。
  
不少专家名人也站出来谴责,要求严惩黑心商人。中国农业大学食品与安全学院院长罗云波说“这在性质上等同于投毒行为,必须严惩……现在全球都拿中国食品安全说事,这当口上还有人这么干,太有损中国形象了!”
  
7月11日,北京朝阳区左家庄工商所对这家黑窝点进行了突击检查,但摊主逃逸。工商人员确认包子馅加工点为无照经营,工商所对提供场所的房东进行立案调查。

北京公安部称是“假新闻”
  
然而,7月18日晚“纸箱馅肉包事件”出现了戏剧性变化。新华网焦点新闻头条出现:《“纸箱馅包子”被查实为虚假报导 电视台道歉》。
  
消息说:“北京市公安部门介入后组成专案组全力核查,于7月16日初步查明事实真相,今年6月中旬,《透明度》栏目组编导訾某化名“胡月”,先后两次找到朝阳区太阳宫乡十字口村13号院,以为工地民工购买早点为名,要求做早点生意的外地来京人员卫某等4人为其制作包子。訾某自带了从市场上购买的肉馅、面粉和纸箱,并授意卫某等人将纸箱经水浸泡后掺入肉馅制成包子。訾某用其自带的家用DV机拍摄了制作过程,随后将其编辑用欺诈手段获得播出。 ”

大陆媒体透露,30多岁的记者訾北佳是去年从央视来到“透明度”,曾做过“小商贩用猪肉刷羊油制作假羊肉串”、“黑心元宵”和“假醋”等报导,这些报导的收视率很高,訾姓记者成为“透明度”栏目组的主力编导。

“记者做了替罪羊”
  
对于“纸箱馅肉包”官方前后完全不同的报导,大多数网友感到真假难辨。 “假包子?假新闻?假包子的真新闻,还是,真包子的假新闻?假新闻的真辟谣,还是,真新闻的假辟谣?真真假假、假假真真。”

也有人认为,这个事情发生在北京,影响太大,太敏感,所以当局施压。“是怕外国人看到这条消息不来北京看出奥运了吧,中共对媒体长期封锁,中共官方过去从来没有对公开高姿态责问大陆媒体假新闻的问题”。

“我相信包子馅的报导是真的,影响太恶劣,所以才出此下策——辟谣!记者做了替罪羊。”
 
中国作家、评论人士秦耕对美国之音说,大多数中国人难辨真假,并不是因为中国人愚笨,而是中国执政党共产党实行一党独裁,垄断大众传播媒介,中国人被剥夺了最基本的知情权
  
秦耕说:“在中国,所有的媒体是中共的喉舌,报导包子馅造假是中共的媒体报导的,现在宣布这个消息是假消息,也是中共的媒体宣布的。总而言之,媒体都属于它一家。报这两个消息,前后矛盾、前后颠倒,都是它报导的。到底哪一个消息是真实的?”

责中国假货 责中共造假掩盖

中国有毒食品闯出国门,给世界带来震惊,和带来更深的思考。虽然国内老百姓都知道中国食品中存在大量伪劣商品,中国食品造假问题在中国国内不是新鲜事情,但在国际上广泛曝光,引起国际关注,这确实给中共政权带来压力和恐惧。

在国际上正对中国有毒食品采取措施时,北京假包子事件,再次引起国际对中国食品安全性等的问题关注,也同时引起国际思考中共制下的中国新闻、商品等各个层面的社会问题的真实性等问题。

华府中国问题专家石藏山表示:“我们关注北京包子事件之后中国公布所谓假新闻的问题,这涉及更大的忧虑,不仅北京包子是假的,连中共公布的所有相关新闻都是假的,甚至为掩盖,而且不惜抓人造假,中国的法律成了中共做秀的工具。假包子事件引发的相关事件,更令人对中国的现状忧虑。”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