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筆下獨孤求敗到底是誰?

發表:2007-07-21 03: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獨孤求敗,金庸筆下一個神一樣的人物,他只在兩部書中出現過一是《笑傲江湖》一是《神雕俠侶》。

  書中對他介紹相當少,最抓人眼球的一句是:余縱橫天下四十餘年,欲求一敗而不得,可想此人武功之高,就連他的隔世傳人楊過,令狐沖2人也是絕世高手。

  那麼,獨孤求敗他到底是誰?

  很多金迷長期以來都在討論這個問題,就此,我也發表一點我個人的看法:

  (獨孤求敗此人年代最難考證,主要是金老把一隻神雕活生生的放在了書中,首次華山論劍,並未提及此人,多半已然做古,楊過遇見神雕時距離射鵰開篇已經42年,神雕指點楊過練劍,證明它在獨孤求敗生前就見過,首次華山論劍在射鵰開篇前3年,華山論劍25年一次,2次論劍時郭靖22歲,師父比徒弟大 20~30歲比較正常,那麼首次論劍時他(洪七)大約30~40歲,那麼可以推論他在1155--1165年出生,似乎五絕都未與獨孤求敗交往過,可能只是聽說他的名頭,那麼推論獨孤求敗大概在1155年之前去世。)

  以上引自網友梁讚的評論

  獨孤求敗在劍塚遺書說自己30歲已橫行天下,天龍八部結尾是為北宋元佑4年,公元1094年,蕭峰32歲。

  洪七公的降龍十八掌一半得自師傳一半自創,由此可證明降龍十八掌並未失傳。

  這證明了一個歷史迷題,那就是蕭峰自殺墜崖後並沒死,可能是斷箭並沒有刺入心臟,墜崖時阿紫替他承受了大部分衝擊力,蕭峰沒死。

  後來段譽虛竹二人下崖尋找其屍體發現了大難不死的蕭峰,為掩人耳目,秘密將其帶回大理或者西夏,蕭峰傷癒後秘密將降龍十八掌傳與一個丐幫弟子(年代上看,此傳人當為洪七公的師父,鑒於資質問題,他並未貫通融會,所以傳到七公手中不全)

  蕭峰傷癒後,無法繼續呆在大遼和大宋,丐幫幫主之位也不能再做,就常常往來於大理和西夏,與兩位結義兄弟討論武功,以蕭峰的修為資質,十年後也就是40歲後便將大理段氏以及逍遙一派的武學全部學精更是以段家六脈神劍為基礎結合逍遙派天下武學精華創出名震古今天下九式劍招---獨孤九劍。

  蕭峰棄原名不用,一代武林奇人獨孤求敗便此橫空出世。蕭峰為契丹人,也就是胡人,而獨孤正是胡人漢化後的姓氏之一。以蕭峰體魄修為,當能活到 90餘歲,正好是1155年左右。如此,正好解釋了獨孤求敗名氣雖大卻無人認識的原因。況且,練武人若敢自稱求敗,早被無數高手打成豬頭了,也只有蕭峰這般為國為民,人人景仰之大俠,方可稱之為--求敗。

来源:浙江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