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笔下独孤求败到底是谁?

发表:2007-07-21 03: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独孤求败,金庸笔下一个神一样的人物,他只在两部书中出现过一是《笑傲江湖》一是《神雕侠侣》。

  书中对他介绍相当少,最抓人眼球的一句是:余纵横天下四十余年,欲求一败而不得,可想此人武功之高,就连他的隔世传人杨过,令狐冲2人也是绝世高手。

  那么,独孤求败他到底是谁?

  很多金迷长期以来都在讨论这个问题,就此,我也发表一点我个人的看法:

  (独孤求败此人年代最难考证,主要是金老把一只神雕活生生的放在了书中,首次华山论剑,并未提及此人,多半已然做古,杨过遇见神雕时距离射雕开篇已经42年,神雕指点杨过练剑,证明它在独孤求败生前就见过,首次华山论剑在射雕开篇前3年,华山论剑25年一次,2次论剑时郭靖22岁,师父比徒弟大 20~30岁比较正常,那么首次论剑时他(洪七)大约30~40岁,那么可以推论他在1155--1165年出生,似乎五绝都未与独孤求败交往过,可能只是听说他的名头,那么推论独孤求败大概在1155年之前去世。)

  以上引自网友梁赞的评论

  独孤求败在剑冢遗书说自己30岁已横行天下,天龙八部结尾是为北宋元佑4年,公元1094年,萧峰32岁。

  洪七公的降龙十八掌一半得自师传一半自创,由此可证明降龙十八掌并未失传。

  这证明了一个历史迷题,那就是萧峰自杀坠崖后并没死,可能是断箭并没有刺入心脏,坠崖时阿紫替他承受了大部分冲击力,萧峰没死。

  后来段誉虚竹二人下崖寻找其尸体发现了大难不死的萧峰,为掩人耳目,秘密将其带回大理或者西夏,萧峰伤愈后秘密将降龙十八掌传与一个丐帮弟子(年代上看,此传人当为洪七公的师父,鉴于资质问题,他并未贯通融会,所以传到七公手中不全)

  萧峰伤愈后,无法继续呆在大辽和大宋,丐帮帮主之位也不能再做,就常常往来于大理和西夏,与两位结义兄弟讨论武功,以萧峰的修为资质,十年后也就是40岁后便将大理段氏以及逍遥一派的武学全部学精更是以段家六脉神剑为基础结合逍遥派天下武学精华创出名震古今天下九式剑招---独孤九剑。

  萧峰弃原名不用,一代武林奇人独孤求败便此横空出世。萧峰为契丹人,也就是胡人,而独孤正是胡人汉化后的姓氏之一。以萧峰体魄修为,当能活到 90余岁,正好是1155年左右。如此,正好解释了独孤求败名气虽大却无人认识的原因。况且,练武人若敢自称求败,早被无数高手打成猪头了,也只有萧峰这般为国为民,人人景仰之大侠,方可称之为--求败。

来源:浙江在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