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朵引起的暈眩症

發表:2007-07-26 08: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 種 稱 為 移 位 旋 轉 暈 眩 ( positional vertigo ) 的 耳 疾 , 表 面 征 狀 與 耳 水 不 平 衡 十 分 相 似 。 這 種 暈 眩 頗 為 普 遍 , 雖 然 也 未 有 做 過 有 關 統 計 , 但 單 在 瑪 麗 醫 院 , 一 年 也 有 百 多 宗 這 類 個 案 。 但 後 者 成 因 未 明 , 暫 亦 未 有 可 根 治 的 方 法 , 病 人 只 能 躺 下 休 , 或 輔 以 止 暈 藥 減 低 不 適 。 反 觀 移 位 旋 轉 暈 眩 卻 有 因 可 尋 。

病 因 :

人 在 活 動 時 , 內 耳 耳 水 中 浮 動 的 微 粒 拂 過 如 水 草 般 的 前 庭 神 經 細 胞 , 功 能 是 讓 人 准 確 感 覺 自 己 移 動 的 方 位 。 但 隨 著 年 紀 增 長 , 有 些 人 內 耳 微 粒 會 增 多 , 所 以 在 走 動 時 , 神 經 細 胞 會 被 微 粒 過 分 刺 激 , 才 令 人 天 旋 地 轉 。

這 種 耳 疾 與 人 的 郁 動 有 關 , 不 動 便 不 暈 , 一 郁 動 四 周 事 物 便 轉 個 不 停 。 要 對 付 這 種 毛 病 , 不 必 吃 藥 , 只 須 透 過 一 種 特 別 的 物 理 治 療 , 引 導 耳 水 流 向 前 庭 部 分 , 不 再 逗 留 在 半 規 管 內 , 便 能 有 效 地 治 愈 。

物 理 治 療 動 作 :

先 躺 下 , 然 後 頭 向 右 邊 , 再 向 後 仰 , 等 幾 分 鐘 , 再 慢 慢 轉 向 左 面 , 又 等 幾 分 鐘 , 總 之 頭 部 三 百 六 十 度 轉 個 圈 , 起 來 後 立 即 不 再 暈 了 。 因 耳 內 半 規 管 呈 旋 轉 滑 梯 形 狀 , 動 作 的 設 計 則 把 裡 面 的 耳 水 倒 出 來 , 讓 微 粒 不 再 過 分 刺 激 神 經 細 胞 。

另 有 一 種 前 庭 神 經 炎 引 起 的 暈 眩 症 , 來 得 很 突 然 , 事 前 全 無 征 兆 , 原 因 亦 未 明 , 但 無 論 走 路 坐 下 或 躺 下 來 , 天 旋 地 轉 的 感 覺 仍 然 揮 之 不 去 。 這 種 與 移 位 旋 轉 暈 眩 不 同 , 亦 沒 法 可 治 , 只 有 休 息 幾 日 。


耳垢阻塞



耳 垢 常 由 耳 膜 及 耳 道 分 泌 物 形 成 。 正 常 會 自 行 排 除 , 但 若 有 耳 道 窄 小 、 彎 曲 、 手 術 後 或 其 他 原 因 , 造 成 無 法 排 除 , 就 會 造 成 耳 垢 阻 塞 , 若 耳 垢 阻 塞 造 成 不 適 , 如 耳 痛 、 耳 鳴 、 聽 力 減 退 就 一 定 要 完 全 清 干 淨 。

醫 生 懷 疑 有 中 耳 、 外 耳 疾 變 , 如 中 耳 炎 、 外 耳 狹 小 等 , 就 必 須 完 全 清 干 淨 以 便 診 斷 。 若 清 除 耳 垢 時 有 難 耐 疼 痛 , 可 至 有 耳 鼻 喉 科 的 醫 院 與 醫 生 討 論 , 可 局 部 注 射 麻 藥 , 以 減 少 痛 苦 。


內耳平衡石脫落 蹲下起身見頭暈



您 是 否 在 改 變 姿 勢 時 就 會 頭 暈 ? 您 可 能 得 了 良 性 陣 發 性 姿 勢 性 眩 暈 , 也 就 是 所 謂 的 內 耳 平 衡 石 脫 落 症 。

我 們 人 類 的 內 耳 分 為 兩 部 份 , 一 部 份 負 責 聽 聲 音 、 一 部 份 負 責 平 衡 的 維 持 。 內 耳 的 壁 上 附 著 許 多 非 常 細 小 的 平 衡 石 , 這 些 平 衡 石 可 以 幫 助 我 們 感 覺 直 線 加 速 及 減 速 的 動 作 。

平 衡 石 有 可 能 因 為 某 些 原 因 而 從 內 耳 的 壁 上 脫 落 , 當 病 人 轉 頭 或 改 變 姿 勢 時 , 這 些 脫 落 的 平 衡 石 就 會 撞 擊 到 旁 邊 的 平 衡 器 官 而 造 成 病 人 頭 暈 。

容 易 誘 發 頭 暈 的 姿 勢 改 變 包 括 躺 下 、 起 床 、 床 上 翻 身 、 身 體 前 彎 、 頭 往 後 仰 及 突 然 轉 頭 。

九成病人會好轉

造 成 內 耳 平 衡 石 脫 落 的 常 見 原 因 為 頭 部 外 傷 、 內 耳 發 炎 後 、 老 化 … … 等 , 但 仍 有 許 多 病 人 原 因 不 明 。

幸 好 百 分 九 十 的 病 人 不 必 治 療 也 會 在 兩 、 三 周 內 好 轉 , 只 有 百 分 十 的 病 人 需 要 積 極 的 治 療 。

耳 鼻 喉 科 醫 生 可 能 會 為 您 做 一 些 檢 查 以 確 定 是 那 一 個 耳 朵 的 問 題 , 之 後 他 可 能 會 為 您 實 施 平 衡 石 復 位 術 , 將 平 衡 石 移 到 它 處 , 以 免 平 衡 器 官 再 度 受 到 脫 落 的 平 衡 石 的 撞 擊 。

平 衡 石 復 位 術 的 成 功 率 相 當 高 , 之 後 一 周 病 患 睡 覺 時 應 盡 量 將 枕 頭 墊 高 。 只 有 極 少 數 之 病 患 需 要 用 到 手 術 治 療 。

在 以 往 , 梅 尼 爾 氏 病 這 個 診 斷 受 到 濫 用 , 有 太 多 的 病 人 被 誤 診 為 梅 尼 爾 氏 病 。 事 實 上 根 據 文 獻 上 的 統 計 , 梅 尼 爾 氏 病 只 佔 所 有 眩 暈 病 人 之 百 分 五 左 右 。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