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朵引起的晕眩症

发表:2007-07-26 08: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 种 称 为 移 位 旋 转 晕 眩 ( positional vertigo ) 的 耳 疾 , 表 面 征 状 与 耳 水 不 平 衡 十 分 相 似 。 这 种 晕 眩 颇 为 普 遍 , 虽 然 也 未 有 做 过 有 关 统 计 , 但 单 在 玛 丽 医 院 , 一 年 也 有 百 多 宗 这 类 个 案 。 但 后 者 成 因 未 明 , 暂 亦 未 有 可 根 治 的 方 法 , 病 人 只 能 躺 下 休 , 或 辅 以 止 晕 药 减 低 不 适 。 反 观 移 位 旋 转 晕 眩 却 有 因 可 寻 。

病 因 :

人 在 活 动 时 , 内 耳 耳 水 中 浮 动 的 微 粒 拂 过 如 水 草 般 的 前 庭 神 经 细 胞 , 功 能 是 让 人 准 确 感 觉 自 己 移 动 的 方 位 。 但 随 着 年 纪 增 长 , 有 些 人 内 耳 微 粒 会 增 多 , 所 以 在 走 动 时 , 神 经 细 胞 会 被 微 粒 过 分 刺 激 , 才 令 人 天 旋 地 转 。

这 种 耳 疾 与 人 的 郁 动 有 关 , 不 动 便 不 晕 , 一 郁 动 四 周 事 物 便 转 个 不 停 。 要 对 付 这 种 毛 病 , 不 必 吃 药 , 只 须 透 过 一 种 特 别 的 物 理 治 疗 , 引 导 耳 水 流 向 前 庭 部 分 , 不 再 逗 留 在 半 规 管 内 , 便 能 有 效 地 治 愈 。

物 理 治 疗 动 作 :

先 躺 下 , 然 后 头 向 右 边 , 再 向 后 仰 , 等 几 分 钟 , 再 慢 慢 转 向 左 面 , 又 等 几 分 钟 , 总 之 头 部 三 百 六 十 度 转 个 圈 , 起 来 后 立 即 不 再 晕 了 。 因 耳 内 半 规 管 呈 旋 转 滑 梯 形 状 , 动 作 的 设 计 则 把 里 面 的 耳 水 倒 出 来 , 让 微 粒 不 再 过 分 刺 激 神 经 细 胞 。

另 有 一 种 前 庭 神 经 炎 引 起 的 晕 眩 症 , 来 得 很 突 然 , 事 前 全 无 征 兆 , 原 因 亦 未 明 , 但 无 论 走 路 坐 下 或 躺 下 来 , 天 旋 地 转 的 感 觉 仍 然 挥 之 不 去 。 这 种 与 移 位 旋 转 晕 眩 不 同 , 亦 没 法 可 治 , 只 有 休 息 几 日 。


耳垢阻塞



耳 垢 常 由 耳 膜 及 耳 道 分 泌 物 形 成 。 正 常 会 自 行 排 除 , 但 若 有 耳 道 窄 小 、 弯 曲 、 手 术 后 或 其 他 原 因 , 造 成 无 法 排 除 , 就 会 造 成 耳 垢 阻 塞 , 若 耳 垢 阻 塞 造 成 不 适 , 如 耳 痛 、 耳 鸣 、 听 力 减 退 就 一 定 要 完 全 清 干 净 。

医 生 怀 疑 有 中 耳 、 外 耳 疾 变 , 如 中 耳 炎 、 外 耳 狭 小 等 , 就 必 须 完 全 清 干 净 以 便 诊 断 。 若 清 除 耳 垢 时 有 难 耐 疼 痛 , 可 至 有 耳 鼻 喉 科 的 医 院 与 医 生 讨 论 , 可 局 部 注 射 麻 药 , 以 减 少 痛 苦 。


内耳平衡石脱落 蹲下起身见头晕



您 是 否 在 改 变 姿 势 时 就 会 头 晕 ? 您 可 能 得 了 良 性 阵 发 性 姿 势 性 眩 晕 , 也 就 是 所 谓 的 内 耳 平 衡 石 脱 落 症 。

我 们 人 类 的 内 耳 分 为 两 部 份 , 一 部 份 负 责 听 声 音 、 一 部 份 负 责 平 衡 的 维 持 。 内 耳 的 壁 上 附 着 许 多 非 常 细 小 的 平 衡 石 , 这 些 平 衡 石 可 以 帮 助 我 们 感 觉 直 线 加 速 及 减 速 的 动 作 。

平 衡 石 有 可 能 因 为 某 些 原 因 而 从 内 耳 的 壁 上 脱 落 , 当 病 人 转 头 或 改 变 姿 势 时 , 这 些 脱 落 的 平 衡 石 就 会 撞 击 到 旁 边 的 平 衡 器 官 而 造 成 病 人 头 晕 。

容 易 诱 发 头 晕 的 姿 势 改 变 包 括 躺 下 、 起 床 、 床 上 翻 身 、 身 体 前 弯 、 头 往 后 仰 及 突 然 转 头 。

九成病人会好转

造 成 内 耳 平 衡 石 脱 落 的 常 见 原 因 为 头 部 外 伤 、 内 耳 发 炎 后 、 老 化 … … 等 , 但 仍 有 许 多 病 人 原 因 不 明 。

幸 好 百 分 九 十 的 病 人 不 必 治 疗 也 会 在 两 、 三 周 内 好 转 , 只 有 百 分 十 的 病 人 需 要 积 极 的 治 疗 。

耳 鼻 喉 科 医 生 可 能 会 为 您 做 一 些 检 查 以 确 定 是 那 一 个 耳 朵 的 问 题 , 之 后 他 可 能 会 为 您 实 施 平 衡 石 复 位 术 , 将 平 衡 石 移 到 它 处 , 以 免 平 衡 器 官 再 度 受 到 脱 落 的 平 衡 石 的 撞 击 。

平 衡 石 复 位 术 的 成 功 率 相 当 高 , 之 后 一 周 病 患 睡 觉 时 应 尽 量 将 枕 头 垫 高 。 只 有 极 少 数 之 病 患 需 要 用 到 手 术 治 疗 。

在 以 往 , 梅 尼 尔 氏 病 这 个 诊 断 受 到 滥 用 , 有 太 多 的 病 人 被 误 诊 为 梅 尼 尔 氏 病 。 事 实 上 根 据 文 献 上 的 统 计 , 梅 尼 尔 氏 病 只 占 所 有 眩 晕 病 人 之 百 分 五 左 右 。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