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中國人最滿意和最不滿意什麼

發表:2007-07-30 22: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民調:中國人最滿意和最不滿意什麼
--------------------------------------------------------------------------------
發布時間:2007-07-29 18:49:28 【來源:德國之聲】
華盛頓皮尤研究中心由前美國國務卿阿爾布萊特領導的47國調研「全球觀點項目」中,提了很多方面的問題。德國之聲記者現將其中一些問題的民意情況作一個綜述,著重比較中、美、德、俄、印度5國的情況。在對生活和政府的滿意度方面,中國都很突出。在困擾家庭的問題方面,中國有兩個倒數第一,即對家庭生活的滿意度和對工作的滿意度。

這個調研報告,據撰寫人說,對中國只調查了城市居民。另外,有些敏感問題沒有向中國人提問,其中包括:對國內民主進程的看法;對國家領導人的看法;對軍隊影響的看法;國內集團間的衝突是大問題嗎;過去幾年裡你給政府官員塞過賄賂金嗎?

報告首先歸納了各洲國內生產總值的增長情況:美國在1997至2002年間,增長9%,2002至2007年間增長11%;西歐在上述第一階段增長了10%,在第二階段增長了6%;東歐在第一階段增長了21%,在第二階段增長了36%;拉美在第一階段零增長,第二階段增長了18%;亞洲在第一階段增長了16%,第二階段24%;非洲第一階段增長7%,第二階段17%。

對自己生活的滿意度和生活水平的估計

對自己和家庭的生活,最滿意的是墨西哥人(76%受調查者表示滿意),最不滿意的是烏干達人(只有7%滿意)。中國滿意度不高,為34%;美國滿意度為65%;德國滿意度48%,歐洲最高是瑞典(76%);俄羅斯人滿意度很低,只有23%;印度人滿意度比中國高,為41%。亞洲受調查國滿意度最高的是韓國(48%),日本第二(43%)。

中國(受調查的城市居民)人有36%認為自己處在高生活水平(比5年前調查中提高了15%),57%認為處在中等生活水平(比5年前減少了1%),只有9%(比5年前減少了12%)認為處在低生活水平。美國人67%認為自己處在高生活水平(+18%),30中等(-8%),4%低等(-9%)。德國人48%高生活水平(-3%),42%中等(+4%),10%低等(-1%)。俄羅斯人23%高(+1%),54%中(+5%),21%低(-6%)。印度41%高(+6%),54%中(-3%),4%低(-9%)。

中國有62%的人認為比5年前個人生活水平有進步,20%說沒變,18%說退步了;美國有50%的人說有進步,27%說沒變,21%說退步了;德國有38%的人說有進步,33%說沒變,38%說退步了。俄羅斯有38%說進步了,29%說沒變,29%說退步了。印度45%說進步了,26%說沒變,18%說退步了。

認為5年後自己的生活水平將處在高階段的中國人有67%,說中等階段的有27%,說低等的有3%。認為5年後將處於高生活水平的美國人有78%,中等的有10%,低的有4%。德國人說5年後會在高水平的有52%,中等的有24%,低的有13%。俄羅斯說5年後高的有43%,中的26%,低的15%。印度說5年後高的有82%(這方面信心度僅次於塞內加爾人,居第2),中的11%,低的2%。

對「去年你是否有過沒有足夠的買食品的錢的時候」這個問題,9%的中國人說有過,90%說沒有過。美國人16%說有過,83%說沒有。德國人10%說有過,89%說沒有。俄羅斯人33%說有過,66%說沒有。印度人14%說有過,86%說沒有。這個問題答「有過」的比例最高的是烏干達(66%說有過)和秘魯(61%)。

對「去年你是否有過沒有足夠的錢支付你家庭成員醫療費的時候」這個問題,中國人有33%說有過,64%說沒有過;美國人23%說有過,76%說沒有。德國人16%說有過,84%說沒有。俄羅斯人40%說有過,59%說沒有。印度人16%說有過,83%說沒有。

對「去年你是否有過沒有足夠的錢為你家庭成員購買服裝的時候」這個問題,中國人有17%說有過,81%說沒有。美國人有16%說有過,84%說沒有。德國人12%說有過,81%說沒有。俄羅斯人47%說有過,51%說沒有。印度人13%說有過,86%說沒有。這個問題最嚴重的也是烏干達人(71%說「有過」)。

對自己國家和政府的滿意度-中國人最高

對自己國家現狀的滿意度,中國人是最高的,以83%領先於第二位馬來西亞(76%)和孟加拉(75%),有12%的中國人對國家現狀表示失望。美國人的國家滿意度只有25%,有71%表示失望;德國人33%滿意,66%表示失望;俄羅斯人36%滿意,56%表示失望;印度人42%滿意,56%表示失望。日本人只有22%滿意,71%表示失望。

對政府的滿意度,最高的是馬來西亞人(92%)。中國以89%高居第二。美國人對政府的滿意度為51%;德國人55%;俄羅斯人61%(普京看來還是被看好的);印度42%。日本22%,韓國相當低,只有9%。

但是,只有24%的中國人認為本國政府的影響非常好,65%認為較好,6%認為較差,沒有說非常差的。美國人8%認為本國政府的影響非常好,43%說較好,29%說較差,15%說非常差。德國人5%說本國政府影響非常好,50%說較好,31%說較差,11%說非常差。俄羅斯人13%說非常好,48%說較好,23%說較差,8%說非常差。印度人28%說非常好,49%說較好,12%說較差,10%說非常差。最看好本國政府影響度的是孟加拉人(52%認為非常好),最不看好的是韓國人(1%認為非常好)。

對國內經濟,中國人說非常好的只有16%,說比較好的有67%,說不太好的13%,說非常差的1%。美國認為國內經濟非常好的人只有9%,說比較好的有41%,說不太好的32%,說非常差的16%。德國人說國內經濟非常好的只有8%,說比較好的55%,說不太好的25%,說非常差的11%。俄羅斯人說國內經濟非常好的更少,只有3%,35%說比較好,45%說比較差,11%說非常差。印度說國內經濟非常好的有19%,比較好的66%,比較差的16%,非常差的9%。最看好本國經濟的是科威特人(43%說非常好)和瑞典人(25%)。

但是,在經濟前景方面,中國人是最有信心的。86%的中國人說國內經濟會更好,6%說會變壞,4%說不變。美國31%說會更好,60%說會變壞,4%說不變。德國17%說會變好,73%說會變壞,6%說不變。俄羅斯47%說會變好,25%說變壞,14%說不變。印度64%說會變好,28%說變壞,4%說不變。

最困擾個人和家庭的問題:中國人兩個倒數第一

中國人認為自己面臨的最大問題是經濟問題,65%的人選擇這個問題,第二大問題是醫療健康(42%),第三大是住房(31%),第四大是孩子教育(27%),第五大是工作(23%);第六大的問題是交通運輸;有5%的人認為與政府的關係是個大問題。美國人心中最大的問題也是經濟問題(41%),第二大是醫療健康(23%),第三大是孩子教育(6%)。德國人心中最大的問題是醫療健康(41%),第二大是經濟(38%),第三大是工作。俄羅斯人心中最大的問題是經濟(73%),醫療健康和住房以43%並列第二。印度人心中最大的問題是經濟(71%),第二大是醫療健康(40%),第三大是孩子教育(38%)。

對家庭收入非常滿意的中國人比例為倒數第三,只有2%,44%表示比較滿意,45%表示較不滿意,8%說非常不滿意。美國人有30%非常滿意,46%比較滿意,12%較不滿意,10%非常不滿意。德國人15%非常滿意,51%比較滿意,21%較不滿意,13%非常不滿意。俄羅斯人6%非常滿意,21%比較滿意,44%較不滿意,29%非常不滿意。印度人31%非常滿意,51%比較滿意,12%較不滿意,5%非常不滿意。

對家庭生活非常滿意的中國人比例以10%與坦尚尼亞人並列倒數第一,但有69%的中國人表示比較滿意,19%較不滿意,2%非常不滿意。美國人65%對家庭生活非常滿意,24%比較滿意,6%較不滿意,4%非常不滿意。德國人50%非常滿意,37%比較滿意,6%較不滿意,4%非常不滿意。俄羅斯人26%非常滿意,40%比較滿意,20%較不滿意,12%非常不滿意。印度人51%非常滿意,43%比較滿意,5%較不滿意,1%非常不滿意。

對工作非常滿意的中國人比例以4%與韓國人並列倒數第一,有48%的中國人對工作比較滿意,38%較不滿意,8%非常不滿意。美國44%的人對工作非常滿意,44%比較滿意,8%較不滿意,7%非常不滿意。德國人35%非常滿意,45%比較滿意,11%較不滿意,9%非常不滿意。俄羅斯人13%非常滿意,41%比較滿意,32%較不滿意,12%非常不滿意。印度人36%非常滿意,44%比較滿意,13%較不滿意,5%非常不滿意。

社會問題

對刑事犯罪問題,22%的中國人認為是非常大的問題,58%認為是較大問題,18%認為是小問題,1%認為不是問題。美國人48%認為是非常大的問題,44%認為是較大問題,7%認為是小問題,1%認為不是問題。德國人33%認為是非常大問題,52%認為是較大問題,14%是小問題,1%認為不是問題。俄羅斯人64%認為是非常大問題,31%認為是較大問題,4%認為是小問題,沒有人認為不是問題。印度人74%認為是非常大問題,19%認為是較大問題,5%認為是小問題,2%認為不是問題。

對「在離家一公里內,你夜裡單獨回家是否害怕」這個問題,21%的中國人說害怕,77%說不怕。美國人30%說害怕,69%說不怕。德國人23%說害怕,76%說不怕。俄羅斯人27%說害怕,70%說不怕。印度人19%說害怕,80%說不怕。「害怕度」最高的是委內瑞拉(84%)。

對腐敗的政治領導人問題,44%中國人認為是非常大的問題,40%認為是較大問題,12%認為是小問題,1%認為不是問題。美國人51%認為這是非常大的問題,32%認為是較大問題,12%認為是小問題,2%認為不是問題。德國人39%認為是非常大問題,43%認為是較大問題,14%認為是小問題,2%認為不是問題。俄羅斯53%認為是非常大問題,29%認為是較大問題,11%認為是小問題,1%認為不是問題。印度人73%認為是非常大問題,19%認為是較大問題,6%認為是小問題,1%認為不是問題。

對水質糟糕的問題,20%中國人認為是非常大的問題,35%認為是較大問題,35%認為是小問題,9%認為不是問題。美國人15%認為是非常大問題,30%認為是較大問題,33%認為是小問題,18%認為不是問題。德國人10%認為是非常大問題,22%認為是較大問題,32%認為是小問題,35%認為不是問題。俄羅斯人42%認為是非常大的問題,27%認為是較大問題,21%認為是小問題,8%認為不是問題。印度57%的人認為是非常大問題,28%認為是較大問題,12%認為是小問題,3%認為不是問題。

對恐怖主義,11%中國人認為是非常大的問題,26%認為是較大問題,36%認為是小問題,19%認為不是問題。美國44%認為是非常大問題,38%認為是較大問題,15%認為是小問題,3%認為不是問題。德國31%認為是非常大問題,43%認為是較大問題,18%認為是小問題,7%認為不是問題。俄羅斯48%的人認為是非常大的問題,36%認為是較大問題,13%認為是小問題,2%認為不是問題。印度72%的人認為是非常大問題,22%認為是較大問題,5%認為是小問題,1%認為不是問題。

對愛滋病和其它傳染病,19%中國人認為是非常大問題,43%認為是較大問題,27%認為是小問題,6%認為不是問題。美國人39%認為是非常大問題,43%認為是較大問題,15%認為是小問題,1%認為不是問題。德國人24%認為是非常大問題,48%認為是較大問題,22%認為是小問題,4%認為不是問題。俄羅斯人55%認為是非常大問題,33%認為是較大問題,8%認為是小問題,1%認為不是問題。印度人72%認為是非常大問題,22%認為是較大問題,5%認為是小問題,沒有人認為不是問題。

對學校質量差的問題,11%中國人認為是非常大的問題,40%認為是較大問題,35%認為是小問題,8%認為不是問題。美國人44%認為是非常大的問題,38%認為是較大問題,12%認為是小問題,3%認為不是問題。德國人45%認為是非常大的問題,39%認為是較大問題,10%認為是小問題,3%認為不是問題。俄羅斯人30%認為是非常大問題,31%認為是較大問題,24%認為是小問題,9%認為不是問題。印度人45%認為是非常大的問題,33%認為是較大問題,16%認為是小問題,6%認為不是問題。

對外來移民問題,4%中國人認為是非常大問題,18%認為是較大問題,40%認為是小問題,27%認為不是問題。美國人39%認為是非常大問題,33%認為是較大問題,19%認為是小問題,7%認為不是問題。德國人32%認為是非常大問題,38%認為是較大問題,21%認為是小問題,9%認為不是問題。俄羅斯人20%認為是非常大問題,26%認為是較大問題,32%認為是小問題,12%認為不是問題。印度36%認為是非常大問題,38%認為是較大問題,16%認為是小問題,7%認為不是問題。

對人們移民外國去工作,4%中國人認為是非常大問題,16%認為是較大問題,37%認為是小問題,32%認為不是問題。俄羅斯19%認為是非常大問題,24%認為是較大問題,32%認為是小問題,18%認為不是問題。印度人48%認為是非常大問題,31%認為是較大問題,13%認為是小問題,7%認為不是問題。

對非法毒品問題,25%中國人認為是非常大問題,44%認為是較大問題,22%認為是小問題,5%認為不是問題。美國人61%認為是非常大問題,27%認為是較大問題,10%認為是小問題,2%認為不是問題。德國人49%認為是非常大問題,34%認為是較大問題,12%認為是小問題,3%認為不是問題。俄羅斯人64%認為是非常大問題,25%認為是較大問題,6%認為是小問題,1%認為不是問題。印度人66%認為是非常大問題,26%認為是較大問題,5%認為是小問題,1%認為不是問題。

對環境污染問題,43%中國人認為是非常大問題,同樣43%中國人認為是較大問題,11%認為是小問題,2%認為不是問題。美國人44%認為是非常大問題,41%認為是較大問題,11%認為是小問題,2%認為不是問題。德國人46%認為是非常大問題,44%認為是較大問題,8%認為是小問題,沒有人認為不是問題。俄羅斯人61%認為是非常大問題,31%認為是較大問題,7%認為是小問題,1%認為不是問題。印度人79%認為是非常大問題,16%認為是較大問題,4%認為是小問題,沒有人認為不是問題。

對國內媒體的影響,18%中國人認為非常好,61%認為較好,17%認為較差,1%認為非常差。美國人8%認為非常好,37%認為較好,31%認為較差,22%認為非常差。德國人22%認為非常好,46%認為較好,26%認為較差,5%認為非常差。俄羅斯人11%認為非常好,43%認為較好,29%認為較差,10%認為非常差。印度人55%認為非常好,35%認為較好,8%認為較差,2%認為非常差。

對外來移民的影響,5%中國人認為非常好,34%認為較好,35%認為較差,4%認為非常差。美國人7%認為非常好,43%認為較好,25%認為較差,16%認為非常差。德國人3%認為非常好,45%認為較好,37%認為較差,10%認為非常差。俄羅斯人4%認為非常好,21%認為較好,40%認為較差,19%認為非常差。印度人17%認為非常好,45%認為較好,22%認為較差,11%認為非常差。

對外國來的大公司的影響,10%的中國人認為非常好,54%認為較好,19%認為較差,3%認為非常差。美國人5%認為非常好,40%認為較好,30%認為較差,15%認為非常差。德國人6%認為非常好,41%認為較好,38%認為較差,10%認為非常差。俄羅斯人8%認為非常好,38%認為較好,23%認為較差,13%認為非常差。印度人31%認為非常好,42%認為較好,17%認為較差,7%認為非常差。

對非政府組織的影響,16%的中國人認為非常好,57%認為較好,14%認為較差,1%認為非常差。俄羅斯人27%認為非常好,47%認為較好,11%認為較差,4%認為非常差。印度人30%認為非常好,46%認為較好,11%認為較差,3%認為非常差。

其它問題

調查者提出了對一些國家、機構和個人的看法。對是否喜歡歐盟這個問題,中國人4%說非常喜歡,36%說比較喜歡,33%較不喜歡,7%說非常不喜歡。美國人9%說非常喜歡,38%說較喜歡,15%說較不喜歡,7%說非常不喜歡。德國人12%說非常喜歡,56%說較喜歡,24%說較不喜歡,6%說非常不喜歡。俄羅斯人15%說非常喜歡,47%說較喜歡,15%說較不喜歡,3%說非常不喜歡。印度人8%說非常喜歡,34%說較喜歡,23%說較不喜歡,14%說非常不喜歡。

對是否信任本拉登的問題,2%的中國人說非常信任,10%較信任,24%說不太信任,40%說一點都不信任。德國人1%說非常信任,2%說較信任,3%說不太信任,92%說一點都不信任。俄羅斯人2%說非常信任,6%說較信任,15%說不太信任,55%說一點都不信任。印度人3%說非常信任,6T說較信任,14%說不太信任,64%說一點都不信任。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